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髂骨取骨术后并发症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髂骨取骨术并发症分析髂骨取骨术后并发症成因、解决办法。通过对髂骨相关解剖、手术方法等来论述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原因、预防措施。髂嵴取骨术虽然是一种小手术,但可以发生诸多并发症,也是一种可以做好的很有用的手术。只要严格手术指征、细致操作,熟悉供骨区的解剖关系,这些并发症大多是可以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髂骨取骨术 并发症

    分析髂骨取骨术后并发症成因、解决办法。通过对髂骨相关解剖、手术方法等来论述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原因、预防措施。髂嵴取骨术虽然是一种小手术,但可以发生诸多并发症,也是一种可以做好的很有用的手术。只要严格手术指征、细致操作,熟悉供骨区的解剖关系,这些并发症大多是可以避免的。

    1  髂骨及其周围解剖髂骨为扁平骨,下方为髂骨体,上方为髂骨翼,翼上缘肥厚变成拱形成为髂嵴,其前端为髂前上棘(ASIS),后端为髂后上嵴(PSIS),髂嵴外唇距ASIS 6~7 cm处有一向外的突起为髂结节[1]。为了防止供骨区疼痛、麻木、感觉异常,许多学者对臀区的皮神经分布进行了深入研究。臀上皮神经穿出深筋膜后,自PSIS后外侧8 cm[2]。自上内至下外越过髂嵴表面走行于皮下组织中,支配双侧臀部上2/3的皮肤感觉[3];也有研究[4]认为髂嵴上缘与骶棘肌外缘交点内外2 cm范围内,是臀上皮神经较集中的部位,它常分为2~3支,后侧取骨时容易损伤该神经。臀中皮神经的分支起自S1~3背根的外侧分支,穿过臀大肌及其筋膜,发出2~3支皮肤支,向外下方走行,其位置偏下,不易损伤[5]。股外侧皮神经来自腰丛的感觉支,通常经腹股沟韧带深面入股,分布于股前外侧区。然而在10%病人中其神经并不经腹股沟韧带深面,而是于髂嵴前方距髂前上棘2 cm潜出,致使前髂嵴取骨时易于受损伤。

    2  髂骨取骨术后常见并发症

    2.1  供区疼痛、神经损伤  供区疼痛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时间长短不一,且难以主观控制,很难避免[6,7];有时给患者造成的痛苦更大,甚至是永久性疼痛、麻木、感觉异常,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神经损伤,已得到广泛的认可[8]。神经损伤分为三种:(1)切断伤:不可恢复,部分形成神经瘤。(2)压挫牵拉伤:多可修复,轻者数日症状即可消失,重者需数月。(3)结扎伤:缝线结扎所致,特点是先剧痛,后转麻木。多为不够重视或对局部解剖认识不够所致。

    2.2  血管损伤及血肿形成  臀上血管或其分支损伤尤为常见。损伤原因多为拉钩放置不当或器械失手滑落冲击所致,断裂的动脉可缩回盆内引起不易察觉的大出血。

    2.3  感染  很多人以为取髂骨是小手术,掉以轻心,简单消毒后就草率手术,没有严格的进行无菌操作,术后没有放置引流,致感染率增加;亦有与患者营养不良、免疫力低、糖尿病等有关。

    2.4  骨折  常见于髂前上棘骨折。可能与取骨部位和术中粗暴动作等有关。

    3  常见并发症的防治

  其实术者思想上重视、熟悉相关的解剖,严格遵照手术操作规程仔细取骨,很多并发症可以避免的,故在手术取髂骨时我们常采用切口距髂前上棘外侧2 cm处切开,多可避免伤及解剖结构异常的股外侧皮神经,显露髂嵴需行骨膜下剥离,牵拉内外板骨膜及附着肌肉时应轻柔,切口远端缝合骨膜带有肌组织时,进针距骨膜切断缘约3 mm为妥。髂后嵴取骨时应保持切口在距髂后上棘外侧8 cm的范围以内,可避免损伤臀上皮神经。亦有报道认为切取两面或三面皮质骨较切取一面或单取松骨质供区疼痛发生率高。供骨区疼痛可行局部封闭治疗,有神经瘤形成者可行神经瘤切除。重视术前评估,全面了解病情,对合并有营养不良、免疫力低、糖尿病等疾病的术前要积极处理,术中严格的无菌操作,常规放置引流,均可降低感染。出现感染时治疗予切口引流、冲洗、应用抗生素等,亦要检查全血看是否有其他合并症。术中操作一定要遵循骨膜下剥离的原则,出现血管损伤要彻底的止血。取骨时残端涂以骨蜡或放明胶海绵局部加压数分钟,切口内置引流,减少血肿的发生。Younger等[9]、Hu等[10]研究认为,应自髂骨ASIS后方3 cm处切骨较之自其后方1.5 cm取骨,可保留宽阔坚强的ASIS基底部分,足以抵抗缝匠肌的拉力,从而避免应力或撕脱性ASIS骨折。另外术中避免粗暴动作和使用摆锯等,也是防止ASIS骨折发生的有效措施。总之,髂嵴取骨术是一种可以发生诸多并发症的手术,也是一种可以做好的有用的手术。只要严格手术指征、细致操作,熟悉供骨区的解剖关系,这些并发症大多可以避免的。当然,理想的解决方法是使用自体骨的替代物。现在已有较多实验研究表明异体骨植骨,具有与自体骨相似的愈合率,但仍有一系列问题需进一步解决与完善。

【参考文献】
  1 Ahlmann E,Patzakis M,Roidis N,et al.Comparison of anterior and posterior iliac crest bone grafts in tems of harvest morbidity and functional outoomes.J Bone Joint Surg Am,2002,84(5):716-720.

2 Mahli A,Coskun D,Altun NS,et al.Complicatons of iliac crest bone grafts harvesting.Spine,2002,27(22):478-481.

3 Banwart JC,Asher MA,Hassanein RS,et al.lliac crest bone gruft harvest donor sitc morbidity a statistical evaluation.Spine,1995,20(9):1055-1060.

4 Ahlmann E,Patzakis M,Roidis N,et al.Comparison of anterior and posterior iliac crest bone grafts in tems of harvest morbidity and functional outoomes.J Bone Joint Surg Am, 2002,84(5):716-720.

5 Banwart JC,Asher MA,Hassanein RS,et al.lliac crest bone gruft harvest donor sitc morbidity a statistical evaluation.Spine,1995,20(9):1055-1060.

6 Robertson PA,Wray AC.polylactic acid mesh reconstruction of the anterrior iliac crest after bone harvesting reduces early postoperative pain after anterior cerrical fusion surgery.Spine,2001,26(13):1473-1476.

7 Skaggs DL,Samuelson MA,Hale JM,et al.Comparison of posterior iliac crest bone grafts in Spine surgery.Spine,2000,25(18):2400-2402.

8 Sawin PD,Tragnelis VC,Menezes AH.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usion rates and donor-site morbidity for autogeneic rib and iliac crest bone grafts in posterior cervical firions.J Neurosurg, 1998,88(2):255-265.

9 Younger EM,Chapman MW.Morbidity at bone graft donor sites.J Orthop Trauma, 1989,3(3):192-194.

10 Hu R,Hearn T,Yang JP.Autegenous iliac crest bone graft.Clin orthop,1995,310:252-256.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543200 广西,岑溪市中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