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小儿脑瘫下肢畸形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手术治疗小儿脑瘫下肢畸形的效果。方法回顾分析2002年2月至2008年8月,应用手术治疗小儿脑瘫下肢畸形71例(102足)患儿的临床资料,男47例(70足),女24例(32足)。行走时呈尖足行走38例48足,马蹄内翻畸形16例26足,剪式步态17例28足。畸形纠正,步态正常或明显改善,足跟、第五跖骨头和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治疗小儿脑瘫下肢畸形的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2002年2月至2008年8月,应用手术治疗小儿脑瘫下肢畸形71例(102足)患儿的临床资料,男47例(70足),女24例(32足)。年龄最大29岁,最小4岁,平均9.5岁。行走时呈尖足行走38例48足,马蹄内翻畸形16例26足,剪式步态17例28足。结果 随访6~65个月,平均38个月。畸形纠正,步态正常或明显改善,足跟、第五跖骨头和第一跖骨头能完全触地行走63例90足,占88.2%;畸形复发7例10足,占9.8%;1例2足并发足外翻畸形,占2.0%。结论 外科矫形治疗小儿脑瘫下肢畸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能较好的纠正下肢畸形,改善步行功能。

【关键词】  小儿脑瘫;手术;下肢畸形

严重痉挛性马蹄足内翻及股内收肌挛缩是患肢长期在异常肌力、肌张力作用下的结果。脑瘫引起的儿童下肢畸形,严重影响患儿的站立及行走能力。然而,婴幼儿的脑组织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脑的代偿性强,可塑性大,此时从外界给予刺激性治疗、功能训练及辅以其他方法,可以使损伤的脑组织在不断发育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的代偿。轻度畸形者,早期通过运动疗法可以得到较好的改善,提高运动功能。部分患者通过运动疗法或佩戴矫形器不能改善者需要手术治疗。2002年2月至2008年8月,我院应用手术治疗儿童痉挛性脑瘫下肢畸形71例102足,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1例(102足)患儿,男47例(70足),女24例(32足)。年龄最大29岁,最小4岁,平均9.5岁。随访6~65个月,平均38个月。病因:早产37例,难产16例,脑炎13例,其他5例,主要临床表现:行走时呈尖足行走38例48足,马蹄内翻足畸形16例26足,剪式步态17例28足。肌张力按改良Ashworth评定标准Ⅰ~Ⅲ级,其中Ⅰ级41例59足,Ⅱ级16例25足,Ⅲ级14例18足。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神经肌电图检查均表现为上运动神经元瘫。

    1.2  手术方法  (1)跟腱延长,加胫后肌延长(足内翻者),少数病例加用支配小腿三头肌的胫神经肌支切断术;加胫前肌移位(重度马蹄足内翻者);(2)双侧内收肌切断术加闭孔神经切断;(3)三关节融合(年龄大于18岁)。

    术后所有患儿均采用石膏固定,肌腱手术固定1个月,骨性手术固定3个月。所有手术患者智商均需达到70分以上。

    2  结果

    本组患者均获随访,随访时间6~65个月,平均38个月。畸形纠正,步态正常或明显改善,足跟、第五跖骨头和第一跖骨头能完全触地行走63例90足,占88.2%;畸形复发7例10足,占9.8%;1例2足并发足外翻畸形,占2.0%。

    3  讨论

    脑瘫所致下肢畸形及足畸形是儿童矫形外科常见的疾病,痉挛性麻痹是脑瘫后遗症的多见类型。其治疗重点为解除高肌张力、反射亢进和紧张性痉挛,对合并有固定性挛缩和骨骼畸形者,则同时行挛缩松解和截骨矫正。

    本组71例患者手术后畸形纠正,步态正常或明显改善达到88.25%,治疗效果满意。中晚期脑瘫患者一般康复治疗不能改善,手术治疗是必要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病例选择和术前全面临床评估是决定预后至关重要的因素,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症状,避免引发新的缺陷或畸形。患者智商需在70分以上。足内翻畸形除做跟腱延长还需要加做胫后肌肌腱延长术,单纯跟腱延长术容易复发。部分患者还需做关节内侧三角韧带松解,严重者加做胫前肌外移。成人马蹄足内翻畸形者除跟腱延长、胫前肌移位还需做三关节融合术。内收肌痉挛往往导致膝关节屈曲、髋关节屈曲、剪刀腿畸形。内收肌切断需彻底,闭孔神经肌支均需同时切断,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术后需长腿石膏固定1个月。术后加强功能锻炼,有条件者进行康复训练。

    本组7例10足术后畸形复发者均未做胫后肌延长,1例2足伴发外翻畸形是由于胫前肌移位时转位肌腱按常规固定在骰骨而未根据内翻的程度和腓骨长短肌力适当调整固定部位。

    目前对于小儿脑瘫的手术治疗,国际普遍采用脊神经后根选择性切断术,效果较好,但是创伤大、技术要求高,若切断数量多往往会出现并发症、肌无力和大小便失禁,因此适用于重症患者。并且,即使施行了脊神经后根或周围神经肌支切断术,在矫正重度足下垂内翻或者股内收肌挛缩时仍需要坚持松解挛缩、矫正骨畸形和肌腱移位平衡肌张力。解除痉挛、降低肌张力是防止复发的关键,而彻底的松解和精确的肌腱移位是提高效果,防止新的畸形发生的保证[1]。

    国内外的广大学者逐渐认识并达成共识[2,3]:痉挛状态下,矫形手术效果不佳、复发率高。SPR术后肢体残余的软组织或骨性畸形通过矫形手术,效果较好,很少复发。普遍认为SPR术后半年或1年以后(患者由痉挛状态至痉挛解除状态的适应至少需要半年以上),再根据肢体残余畸形和肌力不平衡状况辅助以相应的矫形手术,如软组织手术和关节固定术。

    同时也必须明确,在脑瘫的治疗过程中,长期、正规的康复训练是治疗脑瘫的最主要方法,应坚持以康复治疗为主,手术治疗通过解除痉挛、纠正畸形为康复治疗提供条件或起辅助作用。应探讨出一整套针对每个患者不同情况详细术前临床评估、选择合适术式进行个体化、规范化治疗的方案,并强调术后坚持长期正规康复训练,是保证疗效、防止复发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欧景才,陈造宏,等.脑瘫性足下垂手术方法的选择.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6(9):720-721.

2 全国脑瘫SPR协作组.第三届全国脑瘫外科与康复研讨会纪要.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12(10):1357-1358.

3 刘小林,程钢,朱家凯,等.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除术中神经小束电刺激阈值的临床分析.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6,10(3):146.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 410001 湖南,长沙市按摩骨科医院外科 2 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