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改良屈肌腱转位重建伸指伸腕功能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改良式屈肌腱转位手术治疗伸指、伸腕功能障碍的临床效果。方法手术将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游离后从前臂尺桡骨骨间隙穿过与腕背侧伸拇、伸指总肌腱吻合。结果本组患者经手术治疗后,优29例,良5例,可2例,差1例。结论采用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穿过尺桡骨骨间隙修复腕背侧伸拇、伸指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式屈肌腱转位手术治疗伸指、伸腕功能障碍的临床效果。方法 手术将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游离后从前臂尺桡骨骨间隙穿过与腕背侧伸拇、伸指总肌腱吻合。结果 本组患者经手术治疗后,优29例,良5例,可2例,差1例。结论 采用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穿过尺桡骨骨间隙修复腕背侧伸拇、伸指总肌腱功能障碍手术方法在临床上是可靠的。

【关键词】  改良;屈肌腱转位;伸指伸腕功能重建

伸指伸腕功能障碍多由桡神经损伤引起,患者手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为恢复手部的功能多采用屈肌腱转位手术来重建伸指伸腕功能[1]。传统的屈肌腱转位手术是采取皮下隧道进行伸指伸腕功能重建,以达到恢复手部的功能。我院从2004年7月至2008年9月共收治伸指伸腕功能障碍患者42例,我们采用改良式屈肌腱转位手术修复患肢伸指、伸腕功能障碍,在临床上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患者中男25例,女17例;年龄19~45岁,平均29.6岁。致伤原因:切割伤34例,肱骨骨折4例,挤压伤1例,医源性损伤3例。损伤部位:左侧29例,右侧13例。其中主干损伤18例,桡神经深支损伤24例。肌腱转位手术距神经损伤时间为6个月~3年。功能检查:30例为垂指垂腕畸形,虎口区感觉明显障碍,伸腕、伸指及伸拇肌力为0级。16例有不同程度的前臂肌肉萎缩。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臂丛麻醉下进行,上臂上气囊止血带(35~40 KP),首先取前臂中段桡背侧做纵向切口,分离旋前圆肌并在桡骨止点处沿骨膜切下,适当游离后纵卷缝合成腱束。再在腕横纹尺侧做长5 cm横切口,仔细找出尺侧屈腕肌腱,确定并在止点处切断,然后在前臂中下段做小横切口,将尺侧屈腕肌腱从该切口内抽出。同时在腕部切口内找出掌长肌腱并于止点切断,于前臂中下段同一切口内抽出。此时动力肌腱已准备就绪。再在腕背侧做“S”形切口,仔细分离出拇长伸肌腱和桡侧伸腕长肌腱,分别在其腱移行部切断,同时分离出伸指总肌腱,并用橡皮条做好标记。根据游离出的尺侧屈腕肌腱和掌长肌腱转位重建伸指功能的肌腱走向确定力线方向,再在尺桡骨骨间隙做隧道。手术将已分离的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均从尺桡骨骨间隙隧道穿过并引至腕背侧切口,切开骨间膜操作时应特别注意小心分离骨间膜,避免损伤骨间膜血管。将旋前圆肌插入桡侧腕长伸肌腱内,尺侧腕屈肌腱插入指总伸肌腱内并反折,掌长肌腱插入拇长伸肌腱内,在腕背伸35°~40°掌指关节伸直,拇指伸直外展的位置时拉紧肌腱,同时调节好肌腱的张力和检查屈肌腱在骨间隙的滑动是否良好。直视下确认满意后将上述对应的肌腱牢固缝合。关闭切口,患肢用石膏托外固定。术后常规静脉给予抗生素治疗5~7天,以防止伤口感染,5天开始患肢康复训练4~5周去除外固定进行功能锻炼。

    2  结果

    本组病例37例获得随访,随访时间为6~60个月,平均8个月,按照陈德松制订的桡神经损伤后肌腱转位手术疗效判定标准[2]:优29例(手部伸指、伸腕功能回复正常),良5例(手部功能恢复基本满意,但伸指伸腕力量欠佳),可2例(有肌腱黏连,影响伸指、伸腕功能),差1例(手术后肌腱张力不够,伸指伸腕功能差)。

    3  讨论

    改良后的屈肌腱转位术重建伸指伸腕功能与传统的手术方法相比,虽然两者都是利用屈肌协同肌为动力,并且转位的肌腱都是以尺侧屈腕肌腱、掌长肌腱、旋前圆肌腱为动力肌。转位后能较全面地重建因桡神经损伤后导致的前臂肌肉瘫痪而引起的功能丧失,又不破坏屈腕屈指功能。但是由于手部受到重力作用有垂腕倾向,屈肌力量较伸肌强,肌力不平衡,以及移位肌腱在术后长期牵拉,滑动方向由曲线趋向直线,致使肌腱松弛等因素,会使移位肌张力变小,伸腕伸指显得无力。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将屈肌腱经皮下隧道穿过后再与腕背侧的伸肌腱吻合,肌腱会绕过尺骨或桡骨,此时肌腱的力线就形成一个角度,将会明显减弱术后肌腱的力量,当力量再传导至腕背侧时伸指力量就会有明显的减弱。我们改良后的手术方法是将屈肌腱从尺桡骨骨间隙穿过,这样肌腱的张力大,距离缩短,隧道为直道,避免了因皮下隧道而形成的角度,同时在肌腱缝合部位可以尽量偏低,这样转位后的肌腱力量将可大大提高,从肌腱的力线角度来看同样亦优于传统的屈肌腱转位手术方法。我们通过在临床应用证明此手术方法可使手部功能的恢复较传统的手术方式更加完善,术后功能恢复更加满意,所以我们认为改良后的屈肌腱转位手术方法在临床上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曲智勇,程国良,郝铸仁.实用手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

2 陈德松,崔大勇,顾玉东.晚期绕神经损伤的伸腕伸指功能重建.中华手外科杂志,1994,10(1):55-56.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610000 四川,成都军区机关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