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皮片处理后游离回植在治疗腋臭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手术治疗腋臭的新方法。方法将术中切除的皮肤削成断层皮片,游离回植于手术创面,适当加压打包,3周拆线。结论该手术方法操作简单,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游离回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手术治疗腋臭的新方法。方法 将术中切除的皮肤削成断层皮片,游离回植于手术创面,适当加压打包,3周拆线。结果 34例移植皮片全部成活,均取得满意临床疗效。结论 该手术方法操作简单,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皮片处理;游离回植;腋臭手术

腋臭也称“狐臭”,是由于腋窝皮肤深层存在的大汗腺分泌的汗液受到皮肤表面细菌,尤其是葡萄球菌的分解,产生不饱和脂肪酸而发出的强烈体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性疾病,男女均可发生,有遗传倾向。在夏季气温高,腋窝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局部菌群繁殖,产生难闻气味,此外大量汗液积于腋毛及积于衣着均使气味增强。处于内分泌旺盛时期的青壮年发病率较高,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不便。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切除腋窝部含有大汗腺的皮肤,以达到彻底根除的目的,但手术创伤大,伤口缝合时张力高,易留下瘢痕,甚至出现伤口皮缘坏死、感染,术后伤口处紧绷感及牵扯感明显,严重的可影响肩关节正常活动。2006年5月至2008年5月,我们将皮肤游离回植技术应用于腋臭的手术治疗中,共治疗患者34例,均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34例,男9例,女25例,年龄18~26岁。其中,单侧发病22例,双侧发病12例。切除范围最大6 cm×10 cm,最小3 cm×6 cm,均采用切除皮肤经过处理后游离回植方法,术后感染1例,其余病例无感染。

    1.2  手术方法  术前清洗腋窝皮肤,剃除腋毛采用局部麻醉或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患侧上肢充分外展,常规消毒铺巾,切除有腋毛分布范围的皮肤,包括皮下浅筋膜层,注意勿切太深,以免损伤深层的血管和神经,创面用双极电凝彻底止血,湿盐水纱布覆盖创面。将切除的皮肤真皮层向上,用注射针头固定于木板上,用手术剪和手术刀片将皮下脂肪及部分真皮层予以清除,将所有汗腺和毛囊全部予以破坏,并将皮片修剪成中厚皮片,游离移植于腋窝处创面上,四周用一号丝线间断缝合,碎纱布打包加压固定,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患侧肩关节制动于外展30°位,2周后拆加压包及伤口缝线。

    1.3  结果  34例移植皮片全部成活,除1例出现感染,经处理后延期愈合,其余均一期愈合。患者腋窝部气味完全消失,手术部位感觉良好,关节活动正常,无不适感。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23岁,双侧腋窝狐臭来诊,左侧腋毛分布范围约4 cm×6 cm,右侧腋毛范围约5 cm×6 cm,气味浓烈,经多种方法治疗效果均欠佳,来院要求手术。经详细介绍后,同意采用切除皮片处理后游离回植方法治疗,术后皮片成活,腋窝部气味完全消失,双侧肩关节活动正常,无不适感。随访一年,皮片血运良好,外观颜色较周围皮肤稍黑。

    3  小结

    本方法对于切除较大范围皮肤的腋臭患者,能够很好地解决切除皮肤后直接缝合所造成的局部紧绷感和活动关节时的牵拉感,减少皮缘坏死和感染的机会,无明显瘢痕增生。手术过程中要注意,切除皮肤时深度限于浅筋膜层,过深时易损伤深层的腋神经和腋动脉。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516003 广东,惠州市惠康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