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浅析基层医院烧伤病房控制医院感染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基层医院加强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方法总结近四年来我院烧伤病房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结果加强了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采取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措施,近四年医院感染率比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结论加强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不仅势在必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加强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方法 总结近四年来我院烧伤病房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结果 加强了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采取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措施,近四年医院感染率比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结论 加强烧伤病房的感染管理,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能降低医院感染率。

【关键词】  基层医院;烧伤病房;医院感染

Analysis about burn wards infection control in primary hospital

    TANG Zu-guo,LIAO Jia-sheng.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Suining,Suining 629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rengthen the infection management of the primary hospital burn ward,prevent and control the hospital infection effectively.Methods  Summarized the burn ward hospital 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work in past four years of our hospital.Results  Strengthened the management of infection in burn ward,and took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last four years,the hospital infection rate dropped more than 11 percentage points over the same period.Conclusion  Strengthening the management of infection in burn ward,and taking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event and control,is not only imperative,but also to reduce hospital infection rates.

    [Key words]  primary hospital;burn ward;hospital infection

    烧伤病房是医院感染管理的一个重点部门,加强烧伤病房感染管理是预防烧伤患者感染的重要环节,感染是烧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1]。近4年来我院烧伤病房在感染管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医院感染率比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现报告如下。

    1  感染源

    烧伤创面皮肤损伤后呈开放性创伤,皮肤的天然屏障作用消失,细菌容易从创面侵入体内发生感染;烧伤,尤其重度烧伤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受损,抵抗力下降[2],加之手术、侵袭性操作、长期卧床、营养缺乏等,都是诱发感染的主要因素;烧伤后创面渗出液、痂下积液、溶痂产生的分泌物都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繁殖条件;烧伤病房因保温和隔离的需要,环境要相对密闭,通风条件不够,是诱发创面感染的重要因素;还有医护人员洗手和换药等操作不严格、使用抗生素(包括免疫抑制剂)缺乏合理性等是诱发创面感染的因素;我院烧伤病区与普外科在一起,病员相互“串门”、探视、陪护等外源性细菌污染是不可忽视诱发创面感染的因素。

    2  控制感染的措施

    2.1  加强医院感染的管理

    2.1.1  强化领导,提高认识  科室成立了由科主任任组长,由护士长、监控医生和监控护士组成的医院感染控制小组,科主任和护士长加强了对科室医院感染管理,详细规定了各治疗班的医院感染控制职责和要求,并把院感控制措施落实纳入医疗、护理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将加强医护人员的感染控制观念,让医护人员明确感染源,提高医护人员院内感染控制的责任心,提高医护质量,降低烧伤患者感染率作为其主要职责。

    2.1.2  规范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消毒管理办法》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医院感染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根据我科实际制定医护人员工作、洗手和换药、消毒隔离、医院感染培训、探视、陪护、医疗废物暂存与处理等科室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并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2.1.3  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监测  以我科住院病人和工作人员为监测对象,统计医院感染发病率;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监控实施方案、对策、措施、效果评价和登记报告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核查;识别和及时发现、处理暴发医院感染;按医院环境卫生学的监测要求,对空气、物体表面及地面每月做1次细菌培养,并对监测结果进行质量控制,达到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与传播。

    2.1.4  预防工作人员的感染  加强职业防护教育培训,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

    2.1.5  病房出入人员的管理  做好烧伤病房的消毒隔离工作,把好更衣、换鞋,关门及洗手关;严格执行参观,实习和陪护制度;严格探视与陪护制度,对患者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尤其是杜绝病区内两类病员相互“串门”,以切断外源性细菌污染的途径从而降低感染率。

    2.1.6  合理用药的管理  以卫生部颁发的《抗生素使用原则》为指南,严格规范抗生素的使用,是降低临床耐药率的重要措施[3],达到降低医院感染的目的。

    2.1.7  医疗废物进行“一条龙”管理  收集的医疗废物登记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按照类别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有明显的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的专用包装器或者密闭的容器内,暂存时间不超过2天;防止未经无害处理流入社会,造成公害。

    2.1.8  清洁与消毒灭菌  消毒或灭菌均需在清洁的基础上,否则消毒灭菌会失败。清洁是消毒或灭菌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2.1.9  加强重点科室管理  加强清创室、浴室等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医院感染管理。

    2.2  按照危险性进行相应的干预措施  积极抗休克治疗,尽快让病人脱离休克期;和加强烧伤创面的处理 ,早期采取包扎疗法,及时创面换药引流,休克后期尽早手术封闭创面,包括切痂、植皮等手术;以减少感染机会。

    2.3  保护病人  合理使用预防性抗菌药物、营养和必要的预防接种,与检验科密切合作,了解我院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以及耐药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科学依据,建立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管理办法并且不定期检查督促实行,根据药敏试验选择细菌敏感的抗生素,提高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和减少侵入性操作,减少内源性感染的危险性。

    2.4  保持环境清洁、按时消毒  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患者应住单间,室温夏季26 ℃~28 ℃,冬季30 ℃~32 ℃,相对湿度60%,注意定时通风换气[1],保持空气清新,每日用紫外线空气消毒2次,物体表面及地面可用1 000 mg/L含氯消毒液每日擦拭2次,每月做1次细菌培养,并对监测结果进行质量控制;选择对烧伤病房有效、无害、经济、气味芳香、使用方便,同时能消除病房异味的空气消毒方法。

    2.5  加强无菌观念、严格各项技术操作  医务人员在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帽子等,在检查治疗前后要认真洗手,如手被血液或体液污染,应立即用消毒液泡手,然后用流水彻底冲洗;各项操作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加强基础护理,给患者多翻身,勤换床单,避免交叉感染。

    2.6  开展医院感染的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强化三基三严训练  工作人员加强医疗护理实践,积极参加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的继续教育课程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科室每半年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活动;不定期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学习或专题讲座,探讨当前医院感染发展的新动向;每月必须进行医院感染知识的业务学习,时间不少于1学时,根据各科室的医院感染发生情况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可行的措施,降低本科室的医院感染发病率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与考核,培训时间不少于3学时;对病员、陪护开展医院感染的健康教育,都有助于降低医院感染。

    2.7  加强无菌物品与污染物品的管理  无菌物品与污染物品严格区分放置,与供应室沟通采用小包装盒包装无菌敷料,每个容器里的敷料盛装量仅限1天用量,每天一用一灭菌,确保无菌敷料缸开封后使用时限为24 h;每天的治疗班负责检查灭菌物品,只要是前一天开封的无菌包,必须重新灭菌后使用;科室规定每周一和周四为无菌容器消毒日,由治疗班负责灭菌并更换,从而保证了无菌物品的质量;注意血液和药品质量,避免输血、输液后的污染。

    2.8  鼓励发表医院感染方面论文  鼓励医护人员撰写医院感染方面的学术论文踊跃投稿,加强我院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2.9  认真填表  临床医生必须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医院感染病例报告卡”和“医院感染个案调查表”、“医院感染个案登记表”,“医院感染个案登记表”作为病历的组成部分,列病历最后一页;填表质量作为甲级病例评分标准的内容之一,纳入医院病案质量管理和医院目标考核内容,实施目标考核。

    3  讨论

    医院感染已成为世界各国医院管理者面临的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医院管理问题,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普遍开展医院感染监控工作已有十余年。经过了发动工作,包括组建国家级、省市级和医院内部的感染管理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培训班,设立全国和省市级的医院感染监测网,以及多个质量管理机构如疾病控制中心、医院感染质控中心等对医院的经常性工作督查,医院感染知识已达到了相当的普及面。然而,必须看到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和研究成果总体上还停留于较低的水平。不少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具体工作内容,缺乏足够的了解。甚至还有人错误地认为医院感染是护士和分管科室领导的事,工作范围也无非是消毒隔离、空气细菌培养或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调查等;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医院感染事件就有七、八起之多,其中感染规模最大的一次医院感染事件累及患者168例。因此增强全体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管理意识至关重要。只有每个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到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医院感染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慎独修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才能确保医院感染各个环节质量,避免或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防止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

【参考文献】
  1 刘春荣.加强烧伤病房管理预防医院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11):1220.

2 唐祖国,廖家盛,李卫东,等.残余创面暴发感染性休克7例救治体会.现代医药卫生杂志,2008,24(10):1525.

3 张林清,苏芬,刘海英,等.烧伤病区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调查.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2007,23(5):349.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629000 四川,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