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建构主义与外科临床教学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外科临床医学教育不同于理论教育,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需要构建新的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文章从建构主义理论内涵,借鉴建构主义理论构建新型外科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探讨采用建构主义改革外科临床教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关键词】建构主义外科临床教学Applicationofconstructivismtheo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外科临床医学教育不同于理论教育,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需要构建新的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文章从建构主义理论内涵,借鉴建构主义理论构建新型外科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探讨采用建构主义改革外科临床教学的理论基础与应用。

【关键词】  建构主义 外科临床 教学

  Application of constructivism theory in surgery clinical teaching

  XU Guo-hua,XU Hong,YUAN Wen,et al.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The Secon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3,China

   Surgery clinical teaching is different from theory teaching,Cultivating innovative medical talents needs to construct a new surgery teaching model.This paper,in the light of the connotation of the constructivism theory,probes into the issue of constructing the innovative clinical medical teaching model in clinical practice teaching,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of constructivism theory in surgery clinical practice teaching.

  [Key words] constructivism;surgery clinical;teaching

  外科临床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对在外科学习阶段的临床医学生来说,单纯的理论知识以及对疾病的认识和治疗是不够的,外科基本操作对医学生是一项最基本和必须掌握的技能,同时外科疾病可以通过手术证实术前的诊断并能够达到对疾病再认识,从而实现知识的强化和升华。因此,对外科疾病的认识更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并在结合中达到融合贯通,笔者根据外科疾病与外科教学的特点,在外科临床教学中把患者作为中心,依据建构主义理论进行设计场景,把医学基础理论、临床知识、疾病实际表现和外科基本技能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际的环境中将基础理论、临床知识和技能与外科操作实现融会贯通,进而实现从理论认知到理论与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外科操作相结合的知识体系建构的转变。

  1 建构主义理论的基本内涵和构建外科临床教学新模式

  建构主义是认知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是当代欧美国家兴起的一种社会科学理论,在教学方面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建构的过程,强调学习的非结构性和具体情境性以及学习中社会性及其相互作用,建构主义提出了情境性教学模式,通过自上而下的教学设计、使学习者在具体的环境中通过自身的参与主动建构知识体系,通过合作学习和交互式教学而实现的相互作用在学习中的作用[1]。建构主义关于知识与学习的见解和观点在国内外教育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们认为:知识具有情境性,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学生不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通过自己原有知识经验,主动对知识做出合理的解释,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和学习伙伴,教学的目标与任务是发展学生的主体性,重视教学活动与主体交往,重视教学策略,重视发展性评价,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重视教学模式的建构等。

  外科临床教学不同于理论教学,带教老师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教学目标、课程及其结构、教学条件、教学程序和教学评价这六个教学中的关键因素都与理论教学不同。外科临床教学必须要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带教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是不同于理论课程教学中的关系,而是一种新型师生关系。因此,我们必须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型医学人才为根本目的,积极借鉴建构主义理论,充分依靠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先天优势,实现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整合的优化,努力创造出一种以建构主义理论指导的,体现学生本位、重视能力培养、适合培养新型医学人才的教学模式[2,3]。构建既能与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并为打破旧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育思想与观念的束缚,建立以建构主义理论为主要理论依据,以“培养医学生创新能力”为基本取向,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能力为本”、“探究活动为动力之源”的外科医学临床教学新模式。

  2 外科临床教学具有建构主义教学的先天优势

  临床教学是培养医学生的一个重要过程。3年的医学基础理论学习结束后,学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医学理论知识。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奠定了基础。如何在该基础上完成从理论向实践的转变是临床医学教学的重点。在这一阶段不仅是单纯的对前3年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复习、回顾和再现,而是多学科基础理论在临床上的运用和实践,同时又要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掌握理论指导实践的具体方法,培养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技能,学习临床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如果说前三年的教学是理论的教学,那么临床实习就是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和综合,同时又是在学习中对基础理论的加深和升华,是培养临床医生的转折点[4]。

  临床实习中学生面对的是患者,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现实的情景,尤其是外科,如果教师能够积极地引导,配合适当的教学技巧,将是一个有趣和有效的方法,对学生知识的建构将起到有效的促进。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以个体的原有知识经验为基础,在社会交互作用中,主动建构内部心理表征和新知识意义的过程。在这种模式下教师主要是对学生学习进行指导和适时的帮助,使学生在主动与患者的交流中、加上教师的讲解说明、问题探讨、外科手术证实、交流互助实现对理论的再现和回顾,达到多学科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和应用,进而把前期基础学习中各学科相互独立的知识点进行再现、连接和重组,完成知识、技能和理论之树的构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着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促进者和示范者的作用,利用临床上以病人为中心的多种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3 外科临床教学中建构主义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方式

  3.1 以学生为中心创造自主建构知识体系的教学模式 在外科临床教学中,坚持学生自己主动建构临床知识体系原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指导、促进和帮助作用。在结束基础课的学习阶段之后,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医学理论知识并建构了最基本的医学知识结构体系,他们有能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医学知识结构体系。通过主动的建构过程,学生能够形成其特有的思维方式,能够独立地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对临床工作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作用[5]。

  3.2 以病人为中心设计相应的问题情境 知识的建构需要从环境中获取信息,学习环境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场所。在外科临床教学过程中,建立一个生动、逼真及实用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医学知识,利于学生的知识体系建构,更有利于在实践中运用前期所学的理论知识。在临床医学教学过程中还要注重问题情境的设计[6]。根据外科的基本结构和特点,提出相应的不同层次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让学生在手术前先通过自己总结、探索和认知,然后再通过参观或参与手术证实学生自己术前的判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主动性学习精神,通过问题情境使学生进行联想,通过参与手术来修正自己的判断,利用原有认知结构中的经验,去认知、吸收和同化当前所学的新知识,在运用已经掌握的方法去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和建立新的方法,进而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正确的联系。

  3.3 通过教师-学生-患者之间的交互式学习和交流,强调在建构中的互动作用 教师在安排教案、教具和病例要有选择性,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学科的基本结构与学生的知识结构的相互联系,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建构与外科相符的知识结构体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感知、观察和理解,以自身的认知结构与学科的基本结构交互作用,丰富和修正自身的知识体系[7]。

  另外,外科临床教学中重视指导学生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助。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及远程交互,利用多媒体和手术实时视频的方式让学生直接看到疾病在体内的大体结构。通过建构的互动作用,使教师和学生的思维与智慧被整个群体共享,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改进,提高学生的整体医学知识水平[8]。

【参考文献】
    1 刘昕.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系列文章(三)建构主义的教学思想探析.中国学校体育,2008,6:24-26.

  2 李玉林,孙志伟,丁红枫.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现代教育技术与医学课程的整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7,5:34.

  3 Whitman N.A review of constructivism:understanding and using a relatively new theory,Fam Med,1993,25(8):517-521.

  4 沈慧,李敏.建构主义理论对医学教育的启示.西北医学教育,2007,6:68-69.

  5 Colliver JA,Constructivism:the view of knowledge that ended philosophy or a theory of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Teach Learn Med,2002,14(1):49-51.

  6 厉英超.建构主义理论与临床医学教学设计.西北医学教育,2003,3:84-86.

  7 Piterman L,Parer M,Schattner P,McCall L.Distance education,Part 1.Conceptu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Aust Fam Physician,2000,29(S1):2-6.

  8 马艳华.建构主义与合作学习.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08,3:85-87.


作者单位: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