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膀胱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肿瘤。2讨论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变,由肌纤维母细胞性梭型细胞和浆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炎症细胞构成,多见于儿童和年轻人的软组织和内脏,为交界性肿瘤。因病变发生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各异,本例病理报告Vim(+)提示来源于间叶组织,SMA(+),DES(+),HHF35(+)考虑该肿瘤属肌母细胞源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膀胱;肿瘤;肌组织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6岁,因无痛性血尿1周入院,既往有尿频、尿急等尿路刺激症状,予抗炎对症治疗后好转。超声示膀胱底偏右侧壁实质性回声,约43 mm×40 mm,CDFI其内血流丰富。CT示膀胱占位,膀胱壁增厚。膀胱镜检见膀胱底右侧一肿块伴出血坏死,因其质脆易出血,取材不理想。血常规:WBC 4.05×109/L,红细胞3.2×1012/L,血红蛋白91 g/L,血小板93×109/L;小便常规:白细胞(+),红细胞(+++);肝、肾功能正常,血糖、电解质正常,心电图无异常,胸透正常。入院诊断:膀胱肿瘤。术前准备完成后在联合腰麻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术中见膀胱底偏右侧一肿块,大小约45 mm×45 mm,呈柱形,广基底,并与腹膜黏连,肿块邻近之膀胱浆膜苍白水肿增厚。行膀胱部分切除术时黏连之腹膜一起切除,关闭腹膜前腹腔未见异常发现。术后病检示膀胱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IHC:SMA(+), DES(+), EMA(+),Vim(+) HHF 35(+),AE1/AE3(+),CD117(-),S-100(-),CD 34(-),Ki67>25%。

  2 讨论

  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变,由肌纤维母细胞性梭型细胞和浆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炎症细胞构成,多见于儿童和年轻人的软组织和内脏,为交界性肿瘤。此病变常见部位是肺、肠系膜和网膜。肺外病变中43%发生于肠系膜和网膜,纵隔、泌尿生殖腔、胰腺等。因病变发生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各异,本例病理报告Vim(+)提示来源于间叶组织,SMA(+),DES(+),HHF 35(+)考虑该肿瘤属肌母细胞源性,且EMA(+)AE1/AE3提示肿瘤来源于上皮组织,肿瘤细胞未见明显异型性。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病因暂未明确,少数病例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有效,绝大多数病例需要手术治疗。肺外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复发率达25%。位于膀胱内的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属于一种罕见的膀胱肿瘤,其生物学特性特殊,临床表现类似膀胱癌,以尿路刺激症状和血尿为主,因其大多宽底、浸润生长,我们认为膀胱部分切除术比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有更确切疗效。因其肿瘤细胞未见明显异型性,术后治疗亦不相同于膀胱恶性肿瘤。本例患者术后密切随访,每3个月复查超声或膀胱镜一次,未行化疗、放疗及膀胱药物灌注,随访一年未见血尿及肿瘤复发。


作者单位:238000 安徽,巢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陈兵,何 炜,刘 军,项立波,孙明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