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梅克尔憩室并发症1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梅克尔憩室并发症的临床特点,提高梅克尔憩室术前诊断率,减少漏诊、误诊。方法对12例梅克尔憩室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梅克尔憩室穿孔6例,梅克尔憩室并发肠梗阻4例,梅克尔憩室炎2例。结论梅克尔憩室无特殊症状与体征,均以并发症发作而就诊,因其缺乏特异性临床检测的方法,均在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梅克尔憩室并发症的临床特点,提高梅克尔憩室术前诊断率,减少漏诊、误诊。方法 对12例梅克尔憩室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全部病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结果 梅克尔憩室穿孔6例,梅克尔憩室并发肠梗阻4例,梅克尔憩室炎2例。结论 梅克尔憩室无特殊症状与体征,均以并发症发作而就诊,因其缺乏特异性临床检测的方法,均在手术中确诊,以肠穿孔、肠梗阻较多,憩室炎次之。临床医师遇到右下腹较麦氏点稍高并偏内侧压痛,低位肠梗阻,果酱样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应考虑梅克尔憩室的可能。

【关键词】  梅克尔憩室;并发症

梅克尔憩室临床上缺乏特征性症状与体征,由于其病变部位在小肠,目前尚无直观的诊断方法,术前明确诊断比较困难,往往都是以并发症就诊,误诊率高。本文对我院1998年7月至2007年9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2例梅克尔憩室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梅克尔憩室住院患者12例。男8例,女4例(男女之比为2∶1)。年龄12~65岁。<30岁的患者8例,占75%,平均32岁。病程2天~1年,平均1.8个月,80%以上患者病程在20天以内。

  1.2 主要症状及体征 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及发热症状。8例患者有消化道出血,其中果酱样黑便患者5例,大便潜血阳性3例。7例患者有腹胀,均有不同程度腹部压痛。大多数以右下腹压痛为主,伴反跳痛及肠鸣音亢进9例,肠鸣音减弱2例。

  1.3 辅检及术前诊断情况 12例患者均经X线腹透或腹部平片检查,三大常规及肝功能、电解质检查,1例经腹腔镜探查检查。除腹腔镜确诊的1例为梅克尔憩室粪石嵌顿并肠梗阻外,5例误诊为胃肠穿孔,4例误诊为肠梗阻,2例误诊为阑尾炎。

  2 结果

  2.1 并发症情况 12例梅克尔憩室其部位均发生在距回盲瓣20~60 cm以内,并发肠穿孔6例,肠梗阻4例,梅克尔憩室炎2例。

  2.2 手术所见及黏膜病检情况 2例憩室腔内炎症,7例憩室口狭窄并炎症,6例憩室口狭窄并穿孔,3例憩室溃疡并穿孔,4例憩室腔内溃疡并出血,6例憩室内粪石堵塞。憩室并发症与黏膜病检情况见表1。

  2.3 12例梅克尔憩室特殊检查结果 12例患者经腹部X线检查,10例阳性,其中5例可见膈下有游离气体,5例腹部可见液平面。1例经腹腔镜检查确诊为梅克尔憩室粪石嵌顿并肠梗阻。表1 12例梅克尔憩室并发症与黏膜病检情况

  3 讨论

  梅克尔憩室是胚胎期卵黄囊遗留物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男性发生憩室合并症的几率较女性更为常见,男女之比约为3∶1[1],本组病例男女比为2∶1。该病患者多数可以终身不存在任何症状,一旦发生并发症,情况就很严重。但由于其临床表现没有特异性,故较难做出术前诊断。其发病率约1.5%~2.0%[2]。

  12例梅克尔憩室全部以并发症来我院就诊,并全部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但在术前仅有1例经腹腔镜检查确诊,确诊率只有8.3%。本组其他病例均误诊为肠穿孔,肠梗阻,阑尾炎等。术前难以确诊的原因是因为该病无特殊症状与体征,加上小肠病变特殊检查手段不多,患者平时无症状,发病就诊多数为急诊住院,不允许进行过多检查也是原因之一。

  12例憩室腔内黏膜病检为肠黏膜占41.7%,异位黏膜占58.3%,与相关报道梅克尔憩室含有异位黏膜[3]基本相近。结果提示异位黏膜是并发溃疡出血、穿孔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于异位黏膜中胃胰腺组织能分泌胃酸、消化酶等化学物质,可引起邻近的黏膜损害而形成溃疡,进而发生出血、穿孔[2]。

  总之,梅克尔憩室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以30岁以下年轻人多见,平常无症状[4]。主要以并发症发作而来就诊。误诊率较高。术前确诊率低,对腹痛压痛点位于右下腹,且较麦氏点稍高并偏内侧的患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为减少误诊率,应尽可能进行必要检查,如本例中的腹腔镜检查,有条件的医院可进行小肠镜检,以及吞入胶囊胃镜摄影技术等,以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继山,陈俭红.实用小儿胃肠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43-445.

  2 于皆平,沈志祥,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613-614.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99.

  4 贾林,黄开红,李瑜元,等.国人消化道憩室的发病学特征及其并发症.中华消化杂志,2002,22(6):421.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430079 湖北,湖北省荣军医院外一科

作者: 熊智魁,李华章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