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2010年中国气象局职工健康体检结果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气象职工健康体检结果与生活方式的关系。方法在中国气象局2010年职工体检中,分别在慢性病、性别、职别、年龄以及女职工所患疾病情况进行分类分析。结果按疾病检出率,依次为口腔、眼科、耳鼻喉科疾病,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肝功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石、乳腺增生等较为多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气象职工健康体检结果与生活方式的关系。方法在中国气象局2010年职工体检中,分别在慢性病、性别、职别、年龄以及女职工所患疾病情况进行分类分析。结果按疾病检出率,依次为口腔、眼科、耳鼻喉科疾病,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肝功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石、乳腺增生等较为多发。结论气象职工出现的健康问题,与他们的工作状况导致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关键词】  健康体检;异常结果;生活方式

 2010年通过对4636名气象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发现了社区的疾病顺位。为提高气象职工生活质量,本文旨在重点讨论前10位病种,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因及其预防的健康指导建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资料2010年中国气象局职工体检人数4636人,从体检结果来看,无任何异常指标和项目的仅有207人,占4.47%,气象职工整体身体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在受检人员中,其中口腔检查异常3247人,占70.04%;屈光异常者2789人,占60.16%;血脂异常者2107人,占45.45%;超重者1839人,占3967%,;肛肠检查异常1668人,占35.98%;脂肪肝926人,占19.97%;肝功异常656人,占1415%;血压异常偏高者637人,占13.74%;肝囊肿542人,占11.69%;血糖偏高者403人,占8.69%;脑部受检动脉异常1504人,占32.44%,;眼底检查异常者1372人,占29.59%;耳鼻喉检查异常2152人,占46.42%(见图1)。图1

  1.2方法

  1.2.1慢性病统计见图2。2010年体检人数共计4636人,四种慢性疾病患者共939人,占2025%。其中,高血压病771人,占16.63%;糖尿病223人,占4.81%;冠心病139人,占3.00%;脑卒中66人,占1.42%。

  1.2.2性别统计见图3。2010年体检人数共计4636人,其中男性2280人,占49.2%,女性2356人,占50.8%。

  1.2.3职别统计见图4。2010年参加体检的人员中:在职职工3137人,占67.7%,退休职工1499人,占32.3%。

  1.2.4年龄分布情况见图5。2010年参加体检的人员中:40岁以下人数1759人,占37.9%;40~55岁人数1115人,占24.1%;55岁以上人数1762人,占38%。

  1.2.5女职工体检主要疾病及人数见图6。2010年参加体检的2356位女同志中,乳腺增生850人,占36.08%;阴道炎544人,占23.09%;子宫肌瘤163人,占6.92%;宫颈炎91人,占3.86%;盆腔炎52人,占2.21%;CA125增高17人,占072%;卵巢囊肿3人,占0.13%;TCT异常4人,占017%。 图2图3图4图5 图6

  2结论

  按疾病检出率,依次为口腔、眼科、耳鼻喉科疾病。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肝功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石、乳腺增生等较为多发。

  3讨论

  通过对上述异常结果的原因分析,气象职工之所以出现健康问题,与他们的工作状况(时间长、压力大、睡眠时间短、工作环境)导致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既与以脑力劳动为主、活动量相对较少、生活饮食不规律等职业特点有关,也与职工个人缺乏保健意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中包括营养过剩的高脂、高糖饮食,以车带步,生活无规律,饮酒无度,滥用保健药品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导致了生活方式病的发生,其中尤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这三种疾病为著。鉴于此,气象医院呼吁气象职工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努力培养良好的保健意识和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 减轻体重,控制体重增长。(2) 戒烟、限酒,早睡早起,保证8h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3) 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平衡,少吃过咸、过甜和油腻的食物,控制总热量,进食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多吃富含钾、镁、钙和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适量运动。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跳舞、练太极拳等,进行有氧运动。 (5) 坚持定期健康体检,了解自身健康水平,及时发现及控制危险因子,早期发现肿瘤的征象,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治疗。 (6)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坚持劳逸结合,努力做到工作、生活有序,有效进行心理调节。 (7) 减少伏案工作、控制计算机操作时间,积极组织和参加工间操锻炼。 (8) 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每天需饮水1200~1500ml,最好早晨起床先喝一杯水,以清洗胃肠,有助于预防结石,少喝浓茶和咖啡。 (9) 增加基本医疗卫生保健知识的了解,增强自我预防保健意识,调整生活饮食习惯。 (10) 注意口腔卫生,饮食搭配合理,正确刷牙,定期检查,如有不适及时就医。(11)注意用眼卫生,防止眼睛过度疲劳,定期检查视力和眼底,预防眼科疾病的发生。(12)女性要定期检查,了解疾病的动态发展状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总之,研究掌握疾病的防治知识,掌握自己健康的主动权,自觉防治、科学防治对于提高全局职工的整体健康水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作者: 董仓荣,刘桂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