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应用左卡尼汀治疗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左旋卡尼汀在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中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住院患者随机均分为左旋卡尼汀组及常规治疗组,观察用药前后各组临床症状、心功能各指标变化,比较两组疗效。左旋卡尼汀组心功能各指标改善均明显优于常规治疗组(P0。结论左旋卡尼汀是有效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在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左旋卡尼汀在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中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住院患者随机均分为左旋卡尼汀组及常规治疗组,观察用药前后各组临床症状、心功能各指标变化,比较两组疗效。结果 左旋卡尼汀组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总有效率达95%;左旋卡尼汀组心功能各指标改善均明显优于常规治疗组(P<0.05)。结论左旋卡尼汀是有效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在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治疗中疗效确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心力衰竭;充血性;左旋卡尼汀;射血分数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复杂的临床症候群,为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其发病率高,有临床症状者的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继续增长,正在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心血管病症[1]。慢性心力衰竭是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住院治疗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病程较长,虽经过药物等综合治疗,但仍然发作或者持续存在,甚至有的出现恶化,此时即称为难治性心力衰竭。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合并症的存在,病情复杂,是难治性心力衰竭的主要人群。治疗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已经成为心血管医生所面临的重大难题。目前药物治疗主要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β-受体阻滞剂、正性肌力药物、利尿剂及血管扩张剂等。人们已逐步认识到CHF患者除血流动力学紊乱和神经内分泌激活外,能量耗竭也是临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3]。现对我科因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住院,应用常规药物效果缓解不明显的40例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左旋卡尼汀治疗前后与常规治疗进行对照,以评估近期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9年1月—12月,我科收住难治性心力衰竭患者80例,其中男52例,女28例;年龄62~82岁;病程4~10年。心功能分级4级7例,3级22例,2级51例。随机均分为左旋卡尼汀组和常规治疗组,两组患者年龄、病种、心力衰竭程度均具可比性。

  1.2方法左旋卡尼汀组在常规抗心力衰竭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β受体拮抗剂、洋地黄等基础上加用左旋卡尼汀(长春富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50442),2~3g/d,静脉滴注。常规治疗组仅给予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均10天为1个疗程。两组有4例患者急性加重时给予西地兰0.3~0.4mg静脉临时推注。

  1.3观察指标

  1.3.1观察治疗前后患者临床症状的变化:胸闷、心悸、气短、乏力、活动耐受力等心力衰竭症状。

  1.3.2观察治疗前后彩色超声心动图LVEF及E/A的变化。

  1.4疗效评定标准以心功能分级作为标准,显效:临床主要症状、体征明显好转,心功能改变2级以上;有效:症状好转,心功能改变1级;无效:症状无改善,病情恶化或死亡。

  1.5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 SPSS13.0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率的检验采用卡方检验;均数检验采用t检验。

  2结果

  2.1临床疗效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表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疗效比较

  2.2治疗前后心功能各指标变化见表2。表2两组治疗前后心功能各指标变化

  3讨论

  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已经成为心血管医生所面临的重大难题。而心肌能量代谢失调是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理机制之一。减少过度的心肌能量消耗和改善心肌能量代谢可改善心衰预后。左卡尼汀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机体组织内的特殊氨基酸,为脂肪代谢所需[4]。其主要功能是促进脂类代谢,将长链脂肪酸带进线粒体基质,并促进其氧化分解为细胞提供能量。正常心肌能量供应的60%~80%来自脂肪代谢。左卡尼汀是肌肉细胞尤其是心肌细胞的主要能量来源。能提高丙酮酸脱氢酶、细胞色素C还原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加速ATP的产生,有效地为心肌提供能量[5]。其治疗心衰主要是通过改善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减少心肌细胞因缺血缺氧而造成的坏死和纤维化的程度,修复受损心肌细胞,从而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本结果显示,左卡尼汀能显著提高老年心衰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及LVEF和二尖瓣血流最大流速E峰和A峰比值,有效改善老年心衰患者的左室射血功能。因此,在老年性难治性心力衰竭治疗中,采用常规药物加左旋卡尼汀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为老年性难治性心衰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戴闺柱,黄俊.慢性心力衰竭诊断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12(35):1076.

  2Wolff AA,Rotmensch HH,Stanley WC,et al.Metabolicap2 proachesto the treatment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the cliniciansper 2 spective.Heartfail Rev,2002,7(2):187.

  3Sambandam N,Lopaschuk GD,Brownsey RW,et al.Energy metabolismin hypertrophied heart.Heartfail Rev,2002,7(2):161.

  4韦春望,陈孝治.左卡尼汀.中国新药杂志,2002,11(3):245-246.

  5张义平,韩跃刚,维东亮,等.左卡尼汀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6,18(2):101.

  

作者: 赵慧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