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0期

山区交通伤特点与对策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交通伤。特点。对策近年来,随着山区交通工具特别是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迅速增加及道路发展的滞后相矛盾,我院收治多发伤、复合伤达400余例。笔者深入研究这些多发伤病例,发现一些规律、共性及其内在联系,从而拟出切实可行对策,变被动为主动,提高了创伤救治的效率和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交通伤;特点;对策

近年来,随着山区交通工具特别是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迅速增加及道路发展的滞后相矛盾,我院收治多发伤、复合伤达400余例。笔者深入研究这些多发伤病例,发现一些规律、共性及其内在联系,从而拟出切实可行对策,变被动为主动,提高了创伤救治的效率和效果。

  1 山区交通伤特点

  现代创伤学特点是由于致伤因子具有惊人的高能量,瞬间作用到人体可伤及多个部位、多个脏器,而造成既有局部损伤,又有全身反应,尤其在山区,交通工具的迅速增加与道路改善相对滞后,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与使用者文化素质的相对低下等因素,使各类创伤的发病率有增无减,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超载,带人,加之摩托车、机动三轮车在行驶时稳定性和自身保护能力较差,驾驶员常凭借自身优势乱闯、乱冲、无证驾驶,未受过专门训练,特别是未经过良好训练的农民占一定比例,不遵守分道行驶规则,违章超速、超载,不按要求戴安全帽;道路崎岖,路面窄或中间无分界,险要地段缺乏明显标志或警示牌,路面不平整及塌陷,均影响刹车。交通伤多来势凶猛,群体伤多,危重伤多,其受伤部位及脏器不止一处,常累及多部位、多脏器,涉及各个学科,近六年来,我院共接收创伤患者2 040例,其中80%来自这些患者,以颅脑损伤、四肢多处骨折占比例较多。

  2 应对策略

  2.1 缩短反应时间 反应时间指从接到呼叫后到急救车到达事故现场所需要的时间,也反映伤员开始获得紧急救助的时间。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急救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笔者深深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从接到呼叫后,医生、护士在3~5 min内迅速出发,即是特殊情况,也要求车在人在,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急救人员应具有忠实的献身精神,和高水平的道德标准,经过专门的技术训练,有较高的急救知识和技术水平,能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紧急求援工作,并仔细评价所有症状及体征,控制事故现场,解救伤员并组织护送。这不仅决定救治质量,而且关系到伤员顺利康复及生死存亡。

  2.2 培养医护人员的素质 包括心理素质、人文素质及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反应敏捷,情绪稳定,自控能力强,超常思维能力;人文素质:高度责任心,爱心,同情心及献身精神;业务素质:专业知识广泛,基础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经验丰富。六年来,我科先后有4名同志经过素质培养,取得满意成绩。

  2.3 抓住主要矛盾 对于严重创伤的诊断和处理,首要的是立即判断有无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危及病人生命的情况,不外乎以下三种:(1)通气功能不足;(2)循环功能不足;(3)大出血。到现场后,利用3~5 min时间,检查病人,并建立起静脉通道。树立抢救先于诊断的信念,以笔者所见,抢救的过程即是诊断的过程,抢救的过程就是针对危及病人生命的循环系统障碍,呼吸系统障碍采取积极措施的过程。

  2.4 强化并实施多学科一体化 即内科、骨科、胸外、脑外、泌尿外科多学科为一体,强化领导及合作,集中力量,专项从事多发伤的抢救及专科治疗,同时在实践中培养造就现代化创伤的专业技术队伍,彼此相互配合,全面救治多发伤、危重伤,又能结合自身专业,开展临床基础研究的新一代骨干力量。但专科医生不能单纯着眼于自己的专业范围,而要放眼于病人的全身情况,因为创伤不像一般的病人那样截然划分专科范围;另外普通外科的专业医生从事急诊创伤处理有一定优点。

  2.5 急救知识普及化 有计划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社会人员,使之掌握最基本实用急诊、急救知识,遇有突发事件可以就地处理或送往乡镇卫生院急救。随着现代文明与高科技不断发展,许多传染病、营养不良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乃至基本消失,但创伤却有增无减。针对上升趋势的创伤对人类的挑战,各地将逐步建立起功能齐全的急救医疗服务系统,开放绿色通道,并将促进保险事业发展,基础研究不断深入,应用生物力学研究手段将加强对受伤机制的认识,从而研究出新的预防性措施,对伤员的诊治也会不断加大高科技含量。远程医学、电子技术、信息和计算机技术将得到普遍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必将推动创伤诊断和治疗的现代化,介入外科、微创外科与定位导航等新技术、新器械、新方法、新药品、新观念将层出不穷。随着对严重创伤的应激和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反应,继发性损伤的发生几率和创伤愈合及组织修复因子、介质、因子等领域认识的不断深入,又必将不断提高抢救成活率,并为保障伤员生活质量作出贡献,创伤医学工作者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

【参考文献】
   1 金鸿宾.创伤学.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2003.

  2 黎鳌,黄志强.创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

  

作者: 冯学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