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0期

预防环状混合痔切除结扎术后并发症的手术技巧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痔,手术技巧。手术并发症环状混合痔手术是肛肠外科难度较大容易出现并发症的手术,笔者从事肛肠临床工作30年,做了数千例环状痔切除结扎手术。实施环状混合痔切除结扎术中如注意一些手术技巧,可以让环状混合痔术后常见并发症大大降低。1预防肛门狭窄环状混合痔需要做多个痔核的外切内扎术,因手术中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痔,手术技巧;预防;手术并发症

环状混合痔手术是肛肠外科难度较大容易出现并发症的手术,笔者从事肛肠临床工作30年,做了数千例环状痔切除结扎手术。实施环状混合痔切除结扎术中如注意一些手术技巧,可以让环状混合痔术后常见并发症大大降低。现探讨如下。

  1 预防肛门狭窄环状混合痔需要做多个痔核的外切内扎术,因手术中多个痔核的切除会造成肛管皮肤及黏膜过多损伤,术后容易出现肛门变小,甚至肛门狭窄。笔者认为,为了防止上述并发症的发生,在环状混合痔的手术中,实施外痔痔组织切除时,以肛门缘线为界,肛门缘以外,切口可以呈正“V”字形,这样可以让切口引流通畅,肛门缘外的皮肤的切除多少不影响肛门的狭窄。肛门缘至齿状线外痔部分的切口应该呈倒“V”形,这样可以充分保留齿状线至肛门缘之间的肛管皮肤,而这部分肛管皮肤损伤的多少正关系到环状混合痔术后是否会出现肛门狭窄,根据文献报道,如肛管皮肤在痔疮手术中损伤超过三分之一,就会出现术后肛门狭窄的危险,因此,在环状混合痔手术前对切口的设计一定要充分考虑对肛管皮肤的保护,实施痔手术肛管皮肤的损伤不要突破三分之一的限制。尽可能多留皮桥,在内痔实施痔结扎时注意保留痔黏膜桥,让内痔结扎点不要全部在同一平面上,让结扎点呈平缓波浪形分布。在环状混合手术结束时,术者应对肛门大小做指诊,了解肛门术后的口径大小,如判断肛门口径明显变小,有狭窄的可能,术者应该在肛门左后或右后做肛门松解术,方法是切断肛门内括约肌头和外括约肌皮下部,指诊感到肛门内径扩大无狭窄感即可。

  2 预防痔术后水肿环状混合痔术后出现严重水肿是肛肠科医生比较头痛的并发症,患者常会因此对痔手术效果不满意。笔者认为要预防痔术后水肿并发症的发生,需要注意在手术中不要随意钳夹肛门皮肤组织。牵拉不要过度,内痔结扎部位一定要超过齿状线上0.5 cm,结扎时不要扎到肛管皮肤、肛门内括约肌纤维,以免发生术后剧痛,诱发尿潴留,患者在努力排尿时,高腹压致结扎痔核下移至肛门缘形成嵌顿,淋巴液回流受阻,发生痔术后水肿。另外,在痔手术结束时,将结扎痔核复位到位,对好皮瓣,肛门创面用止血海绵凡士林纱条覆盖手术创面即可,肛门内不要过多填塞纱布辅料,因为过多的纱布敷料填塞肛门内,在肛门麻醉消失后会对肛门形成巨大刺激,影响肛门周围组织淋巴回流,影响肛门微循环和诱发尿潴留致使肛门水肿发生。

  3 预防痔术后原发性出血肛门血管极为丰富,手术中极易出血。术后原发性出血也绝非少见。笔者认为手术中要认真止血,对搏动性出血要认真结扎,对渗血明显的组织也要认真结扎,对内痔结扎一定要把痔核扎紧扎死,对结扎并切除的内痔组织残端要认真检查有无出血,在确认无明显出血方可结束痔手术。有的医生对搏动性出血能认真结扎,对渗血的结扎重视不够,往往认为多用点纱布辅料压迫一下即可,往往痔术后出血就会在这种情况下不幸发生。

  4 预防痔术后尿潴留环状混合痔,由于是多点结扎,术后尿潴留是痔术后常见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还会诱发肛门水肿。预防痔术后尿潴留,首先术者不要在肛门里填塞过多纱布敷料。结扎痔核术后复位要到位,男性患者前侧痔核结扎位置不要过高,及术前对有严重排尿障碍的老年前列腺疾病患者慎行痔手术。对术后剧烈疼痛要认真处理,肛门剧烈疼痛也会反射性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造成尿潴留。

  

作者: 许广涛,潘良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