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1期

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1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方法与疗效。方法用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16例,观察疗效。1例术后再次外伤致钩钢板脱位,二次手术固定。结论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固定可靠,功能恢复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方法与疗效。方法 用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16例,观察疗效。结果 经过3~18个月随访,15例复位满意,功能恢复良好;1例术后再次外伤致钩钢板脱位,二次手术固定。结论 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固定可靠,功能恢复良好。

【关键词】  锁骨钩接骨板;肩锁关节;脱位,内固定

自2007年至2009年,笔者应用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1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6例 ,男11例,女5例。年龄21~53岁,平均36岁。致伤原因:车祸13例,摔伤3例。新鲜脱位14例,陈旧性脱位2例。按照Tossi肩锁关节损伤分类:Ⅰ型:肩锁韧带撕裂和部分撕裂,X线上只表现锁骨有轻度移位。Ⅱ型:肩锁韧带断裂和喙锁韧带撕裂伤,在应力X线片上,锁骨外端直径的一半上撬突出超过肩峰。Ⅲ型:肩锁和喙锁韧带完全断裂,可出现钢琴键体征。X线片上显示锁骨外端完全移位,本组病例Ⅱ型2例,Ⅲ型14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颈丛+臂丛麻醉方式,患者仰卧位,患肩垫高,头转向健侧。取自锁骨外段至肩峰外缘“S”形切口,显露锁骨外端、肩锁关节、肩峰、行肩锁关节探查,清理肩锁关节,将肩锁关节复位,选择合适的钢板,自肩峰下方置入钢板钩,钢板压紧锁骨后有时会存在较大的应力,这时需要对钢板进行适当塑形,旋入锁骨端螺钉4~5枚固定,尽量修补肩锁韧带和关节囊,术后患肢前臂悬吊2周后进行向前上举90°范围活动,逐渐加强,6~8周后肩关节可自由活动。

  1.3 结果 本组16例,经过3~18个月随访,15例复位满意,无肩关节黏连、僵硬及其他不良反应,1例术后再次外伤致钩钢板脱位,二次手术固定。

  2 讨论

  肩锁关节是一个不典型球窝关节,由锁骨外端与肩峰内面构成,关节囊较薄弱,肩锁韧带、喙锁韧带、三角肌、斜方肌进一步加强了肩锁关节的稳定,运动包括外展、内收、前屈、后伸和内旋、外旋、环绕等活动。因此,内固定须承受长期的、多重应力的考验。传统的肩锁关节脱位手术方法有:单纯肩锁关节克氏针钢丝张力带固定合并喙锁韧带钢丝重建术,在上述手术基础上行喙锁韧带肩锁韧带、关节囊修复术。其手术方法并发症较多,如固定不够牢靠,不能早期功能锻炼,早期锻炼易发生钢丝断裂、滑脱、再脱位。因克氏针将皮肤、筋膜、肩峰、肩锁关节面及锁骨同时固定,干扰了肩锁关节的正常生理结构,术后功能锻炼差,肩关节功能难以完全恢复[1]。锁骨钩接骨板具有较强的强度,通过在锁骨远端的钉板固定和肩峰下钢板钩的杠杆作用,在锁骨远端产生稳定而持续的压力。这样为肩锁、喙锁韧带及周围的软组织愈合提供了一个稳定无张力的环境,极大地提高了韧带及软组织的愈合质量[2]。本组16例,15例复位满意,满意率为93.8%。笔者认为锁骨钩接骨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复位满意,固定可靠,操作简单,可早期功能锻炼,术后并发症少,疗效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自林,王军.全国创伤骨科修复重建学术论文汇编,2005,8.

  2 蔡全新,李也白,吴际鸣,等.Wolter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及锁骨外侧端骨折18例.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4,19(3):189.

  

作者: 李龙,李艳萍,李 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