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1期

小儿手外伤61例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儿手外伤病人的麻醉方法。方法通过对61例小儿手外伤病人术前镇静,术中采用臂丛麻醉配合静脉注射氯胺酮针取得满意麻醉效果。结论此种麻醉方法具有临床实用价值,值得应用。【关键词】小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手外伤病人的麻醉方法。方法 通过对61例小儿手外伤病人术前镇静,术中采用臂丛麻醉配合静脉注射氯胺酮针取得满意麻醉效果。结果 患儿术中稳定,均无明显不适,术中无躁动情况。结论 此种麻醉方法具有临床实用价值,值得应用。

【关键词】  小儿;手外伤;麻醉

小儿手部外伤是手外科需要急诊手术处理的创伤之一,术前的麻醉效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手术能否顺利进行,手术效果的优劣。我院自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共收治小儿手外伤病人61例,针对具体伤情采用不同麻醉方式,取得良好手术效果,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共61例,男43例,女18例;年龄2~10岁,平均4.7岁。切割伤33例,挤压伤15例;动物咬伤2例,其他原因致伤11例。患儿均伴有不同程度肌腱血管神经损伤。手术时间30 min~2.5 h。

  1.2 麻醉方法 患儿进入手术室前均予以按0.2~0.4 mg/kg肌注安定针+0.02 mg/kg肌注阿托品针,待其处于睡眠状态后,采用氯胺酮针2 mg/kg静脉注射联合臂丛麻醉(利多卡因针5~8 mg/kg)。术中监测血压,心率变化。

  2 结果

  手术时间30~150 min,苏醒时间50~160 min,患儿术中稳定,均无明显不适,96%术中无躁动情况。

  3 讨论

  氯胺酮有良好的镇痛及“分离”麻醉效果。临床上应用氯胺酮的顾虑是由于其具有与剂量成正相关性的精神方面副作用及心血管作用[1],如幻觉、视觉模糊,极度不安,甚至谵妄、狂叫、哭闹、语无伦次等症状。氯胺酮起效快,对呼吸有影响,但有兴奋交感神经的心血管效应如血压上升及脉搏增快,同时如剂量增大也可致呼吸抑制。单纯氯胺酮麻醉方法,完全可以施行手术,但术中需要氯胺酮的总量大,术中呼吸抑制也不少见。并要注意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止氯胺酮过量或注药过快引起一过性呼吸抑制、喉痉挛、血压过高、颅内压过高、谵妄、躁动和清醒延迟等。而辅以臂丛神经阻滞,可以明显减少氯胺酮的总用量,减少麻醉的危险性。在施行臂丛神经阻滞时,由于患儿已基础麻醉,不能合作,故无法体会到异常感,并应重视体会突破感,或针蒂摆动明显,切勿把麻醉剂注入血管内,防止局麻药中毒。本资料表明,临床麻醉中,氯胺酮与小儿臂丛麻醉联合应用,同样能够达到完善的镇静及镇痛效果,不仅能满足麻醉、手术的要求,而且患者的循环功能颇为稳定,并且氯胺酮的用量及不良反应作用也明显减少,比单纯应用氯胺酮有较大优势。

【参考文献】
   1 屈青玲.氯胺酮复合异丙酚用于小儿麻醉的临床观察.青海医药杂志,1998,28:10.

  

作者: 陈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