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护理干预在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围术期的实施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我科119例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患者的围术期实施综合的护理干预,从而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认知,以最佳状态面对手术,同时提高满意度。方法采用健康教育、心理护理、营养饮食护理、一般护理等干预。结论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患者应自入院就接受综合的护理干预,以全面了解即将面临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科119例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患者的围术期实施综合的护理干预,从而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认知,以最佳状态面对手术,同时提高满意度。方法 采用健康教育、心理护理、营养饮食护理、一般护理等干预。结果 119例患者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日数(16±2)天,患者满意度98.6%。结论 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患者应自入院就接受综合的护理干预,以全面了解即将面临的手术,以身心最佳状态应对;护理人员应善于针对不同个案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关键词】  护理干预;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围术期

肝包虫病又称肝棘球蚴病,是流行于畜牧区的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绝大多数是由细粒棘球绦虫的蚴侵入人体肝内所致,少数由泡状棘球绦虫的蚴所致,在我国西北和西南牧区高发[1]。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此病在一些非高发地区也常有病例报道。目前手术仍是治疗肝包虫病的主要方式,而传统的术式“肝包虫内囊摘除术”若处理不彻底,易发生腹腔内种植和继发性包囊虫病。我科于1992年开始实施的“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大大降低了该病的复发率,相应的对此类患者在围术期实施综合的护理干预措施能更好地帮助患者获得最佳的手术治疗效果,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1 临床资料

  2004年7月至2009年7月我院共收治肝包虫病患者201例,选取其中119例手术方式为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的患者,其中汉族101例,少数民族18例,疆内114例,疆外5例,年龄13~68岁,平均36.7岁,对其实施围术期综合护理干预。

  2 护理

  对我科护士进行相关培训,使之了解护理干预的目的及相关内容、方法,以更好的针对该病的特征及患者自身特点对围术期各阶段实施综合的护理干预措施。各阶段均包括:针对患者病情及个性特征、文化相当的健康宣教及督促、心理指导、放松方法训练、生活习惯和工作环境指导、饮食指导及并发症的防护指导等内容。

  2.1 手术前的护理干预 自患者入院始,由专门的责任护士全面负责对患者护理评估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并作为护理干预的主要实施者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2.1.1 一般护理干预 准确全面获取患者健康资料,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按常规每日4次监测体温,若无异常,3日后改为每日一次。高血压患者应在血压控制平稳后方可手术。协助医生做好全面的术前检查。嘱患者多休息,尤其避免剧烈活动,切勿撞击腹部,以防囊肿破裂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嘱患者避免受凉感冒。指导其术前8~12 h禁食,4~6 h禁水,术区备皮,术晨给予一般灌肠2次,并留置胃管、尿管。

  2.1.2 心理护理干预 在细致评估后,应针对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根据其性格特点、年龄、病程给予个体化具体指导,通过倾听、分析、解释,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详细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知治疗、心理疏导,鼓励、干预、纠正患者认识上的误区,说服患者配合治疗[2]。肝包虫病常具有多年病史,初期症状不明显,来院就诊时,包虫囊肿已造成一定压迫症状,患者常表现为焦虑和对手术的恐惧,加之用传统内囊摘除术包虫复发率高的事实都是患者担心的问题。因此护士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关怀患者,听取患者的倾诉。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民族、文化水平向患者详细介绍本病的病因、病情、现有的医疗护理水平,尤其与医生沟通,了解患者拟订的手术方式是否为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若为此术式,向其详细介绍,打消其担心因手术原因导致包虫复发的心理。要与患者及家属建立良好的信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要,帮助解决实际的困难,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我科采用安排少数民族医护人员担任少数民族患者经管医生、护士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沟通交流的效率,受到少数民族患者的普遍欢迎。对疆外就诊患者,介绍当地病友与之交流,使之尽快适应环境,以最好状态面临手术。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介绍成功病例,开展病友交流会均能很好的舒缓患者的紧张心理。教会患者放松技巧,指导患者做放松训练。在安静环境下,让患者取最舒适的姿势放松身体,指导进行深呼吸训练,全身分段肌肉放松训练,做放松操,每日早晚各10~15 min,宜与音乐结合放松疗法一起进行[3],以改善患者对疾病的感受。

  2.1.3 营养护理干预 为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术前应对患者实施营养护理干预。根据患者饮食习惯及特点,指导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的可口食物,如:肉、蛋、蔬菜、水果等。少数民族患者可根据本民族饮食特点,选择相应的食物,如:羊肉汤、抓饭等,但应避免辛辣、生、冷、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2.1.4 用药护理干预 传统的内囊切除术需切开包虫囊壁,易导致过敏反应发生,而肝包虫外囊内外囊完整切除术不需打开囊壁,而是把整个包虫囊肿完整取出,故不会发生囊液渗出,术前患者不必使用抗过敏药物,只需按医嘱口服阿苯达唑片驱虫治疗,一般术前1个月即可服药。疆外患者在未来我院就诊前,若已确诊为包虫病,可在医嘱下先行服药。

  2.2 手术后的护理干预

  2.2.1 一般护理干预 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每4 h测量体温一次,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24~48 h,术后去枕平卧6~8 h后给予半卧位,以利腹腔引流液引流。认真观察并记录各引流液的色、质、量。胃管未拔除前,给予口腔护理2次/d,若咽部疼痛排痰困难,可遵医嘱给予雾化吸入,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即可拔除胃管。尿管应尽早拔除以防尿路感染。在麻醉清醒后可进行间断夹管,以锻炼膀胱功能,次日晨即可拔除。因此类患者包虫外囊已被完整切除,从根本上解决了包虫原位复发和残腔并发症的问题,因此,腹腔引流管可按一般腹腔引流管处理,待引流量≤5 ml/d即可拔除,带管期间仍需注意勿使引流管扭曲受压。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以促进肠蠕动,防止肠黏连及其他因卧床引起的并发症,重视基础护理,促进患者舒适。

  2.2.2 心理护理干预 此时患者面临的问题主要为疼痛引起的睡眠不足、情绪低落。护士应认真听取患者主诉,通过鼓励、关怀、暗示等方式引导患者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告知患者手术成功的信息,增加其恢复健康的决心。继续帮助患者使用放松技巧,提供舒适环境及音乐等缓解不适。民族患者往往家族庞大,探视人员众多,应在不影响治疗、护理及患者病情的前提下,酌情放宽探视制度,以使其最大限度地获得心理支持。

  2.2.3 营养护理干预 胃管拔除前,由肠外营养提供能量,胃管拔除后,应由流食渐过渡至普食。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为原则,避免胀气、刺激食物。责任护士参与制订并指导患者饮食,尤其督促患者及家属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适时教育其不吃生食、不喝生水、人畜用水分开使用,饭前便后洗手,接触狗、羊后立即洗手,经常修剪指甲以防日后再次传染包虫病。事实证明:此时的健康督导对患者日后良好生活和饮食卫生习惯的建立及主动改善生活工作环境影响重大。

  2.2.4 用药护理干预 术后遵医嘱正确按时给予止血、抗炎、保肝营养药物。此外,术后遵医嘱给予阿苯达唑片剂量为10 mg/(kg·d)[4]。连服15天,定期复查肝功。

  3 结果

  119例患者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日数(16±2)天,调查患者满意度98.7%。

  4 小结

  手术方式的改进大大降低了包虫病的复发,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在围术期这一特殊阶段,运用综合的护理干预措施能使患者获得更深刻的体验。新的医学模式下,护理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充分结合患者自身特点和治疗各阶段的特征,提供更为人性更为优质的护理干预,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39-540.

  2 高贵秀.护理干预对糖尿病患者焦虑抑郁心理影响的研究.河北医学,2007,13(11):1337.

  3 江汉生.江汉生医生的音乐处方签.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6.

  4 Ozpolat B,Ozeren M,Soyal T,et al.Unusually located intrathoracic extrapulmonary mediastinal hydatidcyst manifesting as pancoast syndrome.The Journal of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2005,129(3):688-689.

  

作者: 王芳,孙 红,胡文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