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托烷司琼复合地塞米松预防妇科腹腔镜术后恶心呕吐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地塞米松。腹腔镜。术后反应妇科腹腔镜手术由于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在临床上已经日益普及,但腹腔镜术后恶心和呕吐的发生率较高,也是影响患者术后恢复及增加痛苦的重要原因。本文旨在探讨托烷司琼复合地塞米松是否增加预防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托烷司琼;地塞米松;腹腔镜;术后反应

妇科腹腔镜手术由于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在临床上已经日益普及,但腹腔镜术后恶心和呕吐的发生率较高,也是影响患者术后恢复及增加痛苦的重要原因。本文旨在探讨托烷司琼复合地塞米松是否增加预防术后恶心呕吐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50例ASAⅠ~Ⅱ级行妇科腹腔镜手术的患者,术前无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随机将患者分为三组:托烷司琼复合地塞米松(A)组,托烷司琼(B)组,对照组(C)组,每组50例,所有病例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

  1.2 方法 术前常规禁食8~12 h,麻醉前30 min肌注咪唑安定5 mg,阿托品0.5 mg。入室后开放静脉,麻醉诱导前,A组静脉缓推托烷司琼8 mg和地塞米松10 mg,B组静脉缓推托烷司琼8 mg,C组静脉推注生理盐水10 ml。麻醉诱导采用咪唑安定0.06 mg/kg,芬太尼0.004 mg/kg,丙泊酚0.5~2 mg/kg和维库溴铵0.1 mg/kg,麻醉维持用七氟醚,丙泊酚及维库溴铵。术毕清醒拔管返回病房吸氧2 h。观察术中HR、BP、SpO2、EKG、PETCO2和气腹时间,观察和记录患者用药后24 h内,恶心呕吐发生的情况。各组评价情况见表1。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输入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 术后各组恶心呕吐的评价情况

  2 结果

  三组患者在年龄、性别和体重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麻醉用药、手术时间、气腹压力及气腹时间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三组术中BP、HR、SpO2、PETCO2平稳,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后24 h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3 讨论

  恶心和呕吐多发生在术后24 h内,与患者的年龄、性别、麻醉操作技术、麻醉药物、手术时间和术后疼痛等多种因素有关[1]。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尤其高,可能与手术刺激,冲洗腹腔及CO2气腹有关。阿片类药物能增加迷路刺激,诱发恶心呕吐发射的敏感性,还可促使垂体后叶释放升压素增加,诱发呕吐反射。

  研究表明5-HT3与恶心呕吐的关系密切,催吐化学感受器位于第四脑室尾侧部前方的极后区和孤束核,此两区域内含高密度的5-HT3受体[2]。外周5-TH3主要由胃肠黏膜嗜铬细胞分泌并释放到血循环,其在局部可兴奋黏膜迷走神经传入纤维上的5-TH3受体,在中枢可激活极后区和孤束核的5-TH3受体,从而诱发恶心呕吐的反射。托烷司琼是一种

  新型的高选择性的5-TH3受体拮抗药,能使呕吐中枢活动阈值增高,传入内脏神经减少从而达到止吐作用。相对于胃复安、恩丹西酮、氟哌定减少了其他多巴胺受体拮抗的作用,加强了对5-HT3受体的选择性,使其表现止吐作用更强,副作用更少。

  地塞米松最早用于与治疗抗癌化疗所致的呕吐中取得明显疗效。可能机制是通过外周和中枢两种途径抑制5-羟色胺的产生和释放,也可能与改变血脑屏障对血清蛋白的通透性有关,降低5-TH作用于大脑极后区催吐感受区的浓度从而抑制恶心呕吐,有关文献剂量为10 mg[3]。

  Heffeman等[4]提出balanced antiemesis(平衡抗吐)概念,既用各种抗吐药物联合应用来防治术后恶心呕吐,Ashrafs Habid等认为联合两种抗吐药物可产生协同效应而非相加效应,我们初步观察托烷司琼8 mg复合地塞米松10 mg,同托烷司琼单独使用8 mg相比,明显降低了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显示了两者联合应用显著的抗吐效果。

【参考文献】
    1 Pabey PG.Smith Anaesthetic factors contributing to Postoperative narsea and voiting.Br J Anaesth,1992,69:40-45.

  2 Wang JJ.Host Dexam ethasone reduce nause and vomiting after laparo soopic cholccydtcctomy.Br J Anacsth,1999,772-775.

  3 杨藻岩.医用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91-709.

  4 Heffeman AM,Rowbotham DJ.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 time for balanced antiemesis.Br J Anaesth,2000,85:675-677.

  

作者: 吴晨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