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术前服用非那雄胺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术中出血影响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05),而术中冲洗液量、术中失血量、平均切除1g前列腺组织失血量则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术前服用非那雄胺能够减少TURP术中出血。【关键词】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术中出血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为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度及以上的增生常需要手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术前服用非那雄胺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TURP)术中出血的影响。方法 14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0例。试验组术前服用5 mg非那雄胺1周,对照组术前未服用非那雄胺,比较两组TURP术中失血量。结果 140例患者TURP术均成功。与对照组比较,试验组年龄、前列腺体积、IPSS、切除前列腺重量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术中冲洗液量、术中失血量、平均切除1 g前列腺组织失血量则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术前服用非那雄胺能够减少TURP术中出血。

【关键词】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非那雄胺;术中出血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BPH) 为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度及以上的增生常需要手术治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TURP)因为其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而被公认为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金标准”[1],但术中出血仍是影响手术效果甚至威胁患者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内外泌尿外科医师均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不断探索可能减少术中出血的方法。有研究发现,术前服用非那雄胺可以减少术中出血[2]。本研究从2006年2月至2009年2月对BPH患者TURP术前1周应用非那雄胺,观察其对TURP术术中出血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2月至2009年2月,依据美国泌尿外科学会诊断标准(AUA诊断标准)[3],所有患者均行经直肠指检、经腹部前列腺超声检查、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尿流动力学检查、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确诊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140例,而有出凝血功能异常、肾功能不全、术前服用治疗BPH药物和前列腺癌患者被排除。将140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70例。试验组患者平均年龄(66.5±5.7)岁,前列腺体积(63.8±11.5)ml,IPSS评分(25.2±4.0)分,术前口服非那雄胺5 mg qd,连续服用7天:对照组平均年龄(63.5±6.2)岁,前列腺体积(61.4±12.1)ml,IPSS评分(26.4±3.5)分,术前不服用非那雄胺。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行TURP术治疗。两组患者均采用德国WOLF经尿道电切系统,电切功率120 W,电凝功率80 W。以5%葡萄糖液做术中灌洗,术中电凝止血,术后予生理盐水连续冲洗膀胱至冲洗液转清。收集切除前列腺组织术后天平称重。记录每例患者切除前列腺重量、术中冲洗液量、术中出血量、切除1 g前列腺组织失血量。

  术中失血量的计算:收集TURP术中含血冲洗液,测量其总体积。混匀并抽取5 ml,采用迈瑞BC-55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血红蛋白浓度。公式计算TURP术中失血量。失血量(ml)=冲洗液中血红蛋白浓度(g/L)×冲洗液的量(L)/术前血红蛋白浓度×1 000[4]。根据每例患者切除前列腺重量,计算TURP术中切除每克前列腺失血量。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用SPSS 10.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所得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本组140例手术均获成功,无TURP综合征及死亡病例。与对照组比较,试验组的年龄、IPSS、切除前列腺重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术中冲洗液量、术中失血量、平均切除1 g前列腺组织失血量均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结果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在前列腺增生症的手术治疗领域,随着前列腺电切设备的不断完善和手术水平的提高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除术(TURP)的治疗地位已经得到公认。但是,术中出血仍是困扰广大泌尿外科医生的难题。对于术中出血的原因,一般认为可能与前列腺增生组织黏膜下血管脆性增加、炎症、水肿等因素有关,术中出血量则与前列腺体积及前列腺微血管密度(MVD)[5]正相关。有研究发现,良性BPH合并复发性血尿患者其尿道黏膜上皮下的MVD较单独良性BPH患者明显增高。因此,MVD作为血管生长的组织学和临床上的一种指标,应经被用于描述良性BPH患者中前列腺新生血管的变化。而进一步通过对患者尿中促血管生成因子的测定,发现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6]显著提高,推测VEGF是良性BPH患者前列腺微血管密度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非那雄胺为目前临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一线药物,其药物机制在于非那雄胺为5α-还原酶抑制剂,能阻止睾酮转变成二氢睾酮,减少前列腺组织中二氢睾酮的含量,使增生的前列腺缩小,从而改善尿流及前列腺增生有关的症状。此外,国外研究还发现,术前服用非那雄胺有减少TURP术中出血的效果,并认为其可能的机制为非那雄胺降低前列腺组织VEGF的表达,从而明显降低前列腺组织的MVD。本研究观察了良性BPH患者TURP术中的失血量,结果表明,试验组(术前服用非那雄胺组)的术中冲洗液量、术中失血量、平均切除1 g前列腺组织失血量均低于对照组(术前未服用非那雄胺组),且这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这说明术前应用非那雄胺能够减少TURP术中失血量,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结果一致。而关于术前服用非那雄胺的时间和剂量,Hagerty等[7]和Pareek等[8]研究发现,小剂量使用非那雄胺可减少TURP术中出血量,使用时间需要6周至2~4个月;Donohue等[9]和国内研究者施朝龄等[10]则研究发现术前服用非那雄胺2周甚至1周就能减少TURP术中出血量,但是服用剂量较大。而本研究的结果显示,术前1周服用5 mg的非那雄胺即可以观察到非那雄胺降低TURP术中失血量的效果。因此,非那雄胺用多长时间、多大剂量最为合适尚不明确。应根据临床实际情况,进一步观察并计算非那雄胺对术中出血量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以明确TURP术前应用非那雄胺的最佳疗程和剂量。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187-1197.

  2 Foley CL,Kirby RS.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what’s new?Curr Opin Urol,2003,13:31-37.

  3 Veneulen PB,Gasparini G,Fox SB,et al.Quatification of angiogenesis in solid human tumors:an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the methodology and criteria of evaluation.Eur J Cancer,1996,32A:2474-2484.

  4 王建业,邵鸿勋.TURP术中出血量的测定.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0,11:146-147.

  5 Bailey DM,Foley SJ.Mircovascuial anatomy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hemoturia related to prostatic hypertrophy.J Urol,1999,161:225-227.

  6 Lekas E,Johonsson M,Widmark BA,et al.Decrement of blood flow preceeds the involution of the ventral prostate in the rat after castration.Urol Res,1997,25:309-314.

  7 Hagerty JA,Ginsberg PC,Harmon JD,et al.Pretreatment with finasteride decrease perioperative bleeding associated with transuer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Urology,2000,55(5):684.

  8 Pareek G,Shevchukm M,Armenakasna A,et al.The effect of finasteride on the 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microvessel density: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decreased pID-static bleeding in treated patients.J Urol,2003,169(1):20-23.

  9 Donohue JF,Sharma H,Abraham R,et al.Transurethra1 prostateresection and bleeding:a randomized,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of role of finasteride for decreasing operative blood loss.J Urol,2002,168(5):2024.

  10 施朝龄,常喜华,王金国,等.短期大剂量应用非那雄胺对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术中出血量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2007,27:2001-2003.

  

作者: 谢林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