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改进引流方法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改进引流方法的效果。方法观察45例乳腺癌患者改良根治术后改进引流方法,腋下引流管术后3~5天拔除,胸部皮瓣下引流管5~6天拔除。结论有效的引流,可大大降低及避免乳腺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关键词】乳腺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改进引流方法的效果。方法 观察45例乳腺癌患者改良根治术后改进引流方法,腋下引流管术后3~5天拔除,胸部皮瓣下引流管5~6天拔除。结果 无一例发生皮下积液。结论 有效的引流,可大大降低及避免乳腺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乳腺癌;根治术;引流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癌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增长,其发病年龄也表现出年轻化趋势[1]。皮下积液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常见的早期并发症。有文献报道其发生率达6%~40%[2]。针对术后皮下积液的问题,我科用一次性无菌输血器、无菌玻璃瓶、一次性20 ml注射器制作了负压引流装置,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6年7月至2009年9月45例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的女性患者,均无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年龄36~67岁,平均50.6岁。

  1.2 负压引流装置的制作和应用 用两套哈娜好无菌输血器,去掉针头及针头连接,沿管壁纵轴两侧交错剪2~3个小孔,小孔间隔0.5~0.8 cm,分别置于胸部皮瓣下方及腋窝术区缝合固定,引流管另一端的两头分别接密闭无菌引流瓶和一次性无菌20 ml注射器,用注射器抽吸密闭瓶内的空气,使之成为负压状态,达到引流目的。注射器每日更换,防止逆行感染的发生。

  1.3 结果 无一例患者发生皮下积液和皮瓣坏死。

  2 讨论

  Gupta等认为引流不畅是造成皮下积液的重要原因,一旦发生,不仅影响伤口的愈合,给病人增加了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并推迟了术后放化疗的时间,影响综合治疗的效果。负压引流技术能有效地减少皮下积液的发生,对预防皮下积液等并发症具有很好的疗效[3~7]。

  我科自制的负压引流装置能有效地达到引流的目的,制作简单,经济方便,该装置使患者伤口愈合快,提前了拔管时间,缩短了病程。适合在乳腺癌术后及其他类似手术中广泛应用并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宝江,杨名添,戎铁华.乳腺癌预后分子标记物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4,31(6):440-444.

  2 张素兰,朱阿酉,江笑晨.双引流管预防乳腺癌术后皮下积液的探讨.中国基层医药,2003,10(3):37-38.

  3 Gupta R,Pate K,Varshney S.A comparison of 5-day and 8-day drainage following mastectomy and axillary clearance.Eur J Surg Oncol,2001,27:26-30.

  4 王学究.三管引流方法预防乳腺癌术后皮下积液.河北医学,2003,9(2):145.

  5 王栗,于杰.负压吸引引流对乳腺癌根治术后创面愈合的影响.医学进修杂志,1999,22(6):35.

  6 何勤烨,张建良,王建新,等.双管负压引流预防乳腺癌术后并发症.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4,7(5):308.

  7 杨昕,胡智强,康忠诚.双管负压引流在预防乳腺癌根治术后皮下积液和皮瓣坏死中的应用.中国综合临床,2006,22(7):642-644.

  

作者: 卢广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