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舒芬太尼复合罗哌卡因用于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硬膜外自控镇痛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D),多为高龄体弱多合并症的老年人。术后完善的镇痛及早期活动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一项较好的方法。本研究与芬太尼复合布比卡因术后镇痛的比较,观察其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验证其用于TUVP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的可行性。1一般资料选择ASAⅠ级或Ⅱ级,择期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硬膜外自控镇痛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D),多为高龄体弱多合并症的老年人。术后完善的镇痛及早期活动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一项较好的方法。本研究与芬太尼复合布比卡因术后镇痛的比较,观察其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验证其用于TUVP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级或Ⅱ级,择期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且行术后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患者40例,年龄68~92岁,体重52~91 kg。随机分为两组,S组:舒芬太尼50 μg+盐酸罗哌卡因100 mg+氟哌利多2.5 mg+地塞米松5 mg;F组:芬太尼300 mg+盐酸布比卡因125 mg+氟哌利多2.5 mg。两组镇痛泵选用“驼人”一次性自控镇痛泵,总容量100 ml。

  1.2 麻醉方法 所有患者均不用术前药,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术前请内科医生会诊治疗,缓解后再行手术。术中、术后继续执行内科医生医嘱。所有患者都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患者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开放静脉,选择L2~3或L3~4间隙,先行硬膜外穿刺,置入腰麻针见脑脊液流出后,注入重比重0.5%布比卡因2~2.5 ml,然后向头侧硬膜外置管4~5 cm,充分固定后,翻身平卧。术中根据冲洗压力、手术时间控制输液速度和输液量。手术结束前15~20 min,先给予4 ml镇痛液,观察10 min生命体征无改变后,开通硬膜外镇痛泵,背景剂量2 ml/h,锁定时间15 min,每次按压剂量0.5 ml。

  1.3 评分标准 镇痛效果采用VAS视觉评分标准:0分为无痛,10分为剧痛。Ramsay镇静评分:1分为清醒、烦躁不安,6分为沉睡呼之无反应(3~4分为满意;2~5分为良;1~6分为差)。

  1.4 监测和观察项目 监测患者BP、HR、RR、SpO2、ECG。观察记录术后:(1)2、4、8、16、24、48 h六个时间段的镇痛效果;(2)Ramsay;(3)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和瘙痒;(4)自控按压次数;(5)膀胱痉挛例数。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间在年龄、体重、BP、HR、RR、SpO2、EC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观察时点内均无运动神经滞,且无一例出现呼吸、循环功能的抑制。VAS评分两组间无统计学意义。Ramsay镇静评分两组间差异显著。不良反应:两组间无呕吐病例。S组有2例轻度恶心经静注胃复安后得到控制。两组各有3例瘙痒经使用苯海拉明和地塞米松后缓解。自控按压次数:S组(5±4)次;F组(9±6)次。膀胱痉挛病例:S组2例;F组3例,经硬膜外注射5 ml镇痛液后改善。表1 VAS评分注:与F组比较△P<0.05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患者的常见病。近年来,多采用TUVP法治疗BPH,患者痛苦少,损伤小。但其术后并发症有:出血、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膀胱痉挛。术后病人出现膀胱痉挛,不仅病人非常痛苦,而且是导致术后出血及尿管引流不畅的重要原因[1]。

  TUVP的患者多系老年人,其生理功能减退,且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疾病,术后早期疼痛引起的应激反应,增加了围麻醉期的危险性,影响机体的恢复,也是术后并发症增多的因素[2]。术后良好的镇痛是解决上述不良反应的有效方法,以往多采用布比卡因复合芬太尼硬膜外自控镇痛。近期,我院用舒芬太尼复合罗哌卡因硬膜自控镇痛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舒芬太尼是一种新合成的强效拟吗啡类镇痛药,它是选择性的μ受体拮抗药,亲和力强[3]。是目前芬太尼家族中镇痛作用最强的人工合成阿片类药,镇痛效价是芬太尼的5~10倍,较芬太尼镇痛时间长1~2倍。本文VA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与老年人痛阈高手术创伤小有关。舒芬太尼的镇静作用强于芬太尼,本文已证实Ramsay镇静评分有显著性差异。舒芬太尼长时间输注蓄积作用轻。与芬太尼相比具有起效快、疼痛应激引起的血流动力学及激素水平变化更小,呼吸抑制轻[4]。近年来,多与长效局部麻醉药合用于术后镇痛及产科镇痛。

  罗哌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是第一个合成的纯异构体局部麻醉用药。其药理学特点主要有以下方面:麻醉作用强、持续时间长、局麻作用效果及时间和布比卡因基本相当;高度的感觉-运动阻滞分离特性使其适用于镇痛和产科门诊麻醉;安全性高,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毒性低[5],适用于老年体弱的患者。本文选用0.1%的罗哌卡因镇痛,是考虑到老年人痛阈高,身体弱及手术创伤小。且与阿片类药物合用能提高其镇痛作用及延长其镇痛时间等原因。镇痛效果与等效价的芬太尼相比(1∶6)无显著差异。但具有镇静更满意、镇痛更持久、不良反应少等优点。

  综上所述,舒芬太尼复合罗哌卡因及氟哌利多和地塞咪松用于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镇痛,效果良好,不良反应小,有利于患者的术后恢复,是一种较理想的镇痛方法。

【参考文献】
   1 武洪林,李铁强.老年泌尿外科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 王力利,吕艳霞,付建峰.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对老年患者上腹部手术后病人镇痛效果及循环应激反应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479-480.

  3 Bovill JG,Sebel PS,Blackburn CL,et al.The pharmaco kinetics of sufentanil in surgical patients.Anesthesiology,1984,61:502-506.

  4 Roth-Isigkeit A,Brechmann J,Dibbelt L,et al.Persist endocrine stress response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ardiac surgiry.J Endocrinol Invest,1998,21:12-19.

  5 王少华,艾登斌,刘振胜,等.甲磺酸罗哌卡因与盐酸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2009,25:693-694.

  

作者: 张春,于宪龙,梅佳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