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急诊颅内动脉瘤手术配合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诊颅内动脉瘤手术颅内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致死和致残率均很高,因此能否及时准确地诊断和治疗动脉瘤不仅是广大神经内外科医生、麻醉医生面临的一个难题,对手术室护士也是一种挑战。目前颅内动脉瘤患者大多急诊处理,这就要求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一定的专科基本知识和应急能力。我院神经外科开展动脉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诊颅内动脉瘤 手术

颅内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致死和致残率均很高,因此能否及时准确地诊断和治疗动脉瘤不仅是广大神经内外科医生、麻醉医生面临的一个难题,对手术室护士也是一种挑战。目前颅内动脉瘤患者大多急诊处理,这就要求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一定的专科基本知识和应急能力。我院神经外科开展动脉瘤手术10余年,手术治疗患者500余例,作为手术室一名神经外科专科护士,对颅内动脉瘤手术配合有一定了解。现对我院2008年1月-2009年12月76例急诊颅内动脉瘤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 76 例,男41例,女35 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30岁,平均 49岁。76例均急性发病,经头颅CT检查辅助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DSA检查47例,CTA检查29例。其中前交通动脉瘤32例,后交通动脉瘤 30例,大脑中动脉瘤11例,眼动脉瘤2例,基底动脉瘤1例。

  2 术前准备

  手术物品及器械准备:常规准备开颅器械包括开颅钻、铣刀、磨钻。同时对显微镜及刻录系统术前检查无误,安放位置合适,布局合理。备好各种类型的动脉瘤夹及临时阻断夹。若瘤体过大,准备特殊动脉瘤夹,必要时备好血管夹阻断颈内动脉。

  3 手术配合

  3.1 巡回护士配合 (1)急诊患者接入手术室时,大多都伴有一定程度的意识障碍,注意保护患者的安全,同医生及患者家属谨慎查对。搬动患者时,注意保护头部,防止外力作用引起出血。一些侵入性操作,如插尿管应在麻醉后进行,避免患者躁动诱发出血。(2)双下肢建立两条静脉通道,若患者静脉条件较好应选择16号埋管针,便于应急使用。协助麻醉师进行桡动脉或足背动脉有创血压的穿刺工作。协助医生摆体位,患者取平卧头偏向健侧45°,后仰15°~20°,使颧突为最高点,利用重力作用脑组织塌陷,利于医生操作。根据动脉瘤的位置而改变头部旋转角度[1],前交通动脉瘤向对侧旋转15°~20°,大脑中动脉瘤向对侧旋转60°。注意保持颈部平直,气管及颈部血管不受扭曲、牵张、压迫[2]。保护患者眼睛,于眼睑处涂红霉素眼膏后贴膜,患侧外耳道用无菌干棉球填塞,防止消毒液进入造成刺激。合理安排各仪器摆放位置,电刀置于床尾,显微镜与麻醉机同侧,同时麻醉机最大限度后移。保证吸引器吸力完好。(3)协助器械护士提前套好显微镜套备用。显微镜使用时开始刻录,随时提醒手术医生调整录像画面位置。抗生素应在手术前60min内滴入。根据需要手术开始后滴入20%甘露醇250ml,时间控制在15~20min内。以便起到脱水降颅压的目的。(4)熟练掌握各种动脉瘤夹型号,按长短摆放好,术前与主刀医生沟通了解动脉瘤的位置、大小、数目等,将最有可能用的夹子置于最方便取到的位置。坚守工作岗位,密切观察手术进展,及时准确提供动脉瘤夹。若需阻断,每5min要提醒手术医生,避免时间过长影响脑部供血。在分离瘤颈时如果没有临时阻断载瘤动脉,则需控制性降压,将平均动脉压控制在80~90mmHg之间;如未能将载瘤动脉阻断, 则需暂时升高血压[3]将平均动脉压维持在90~100mmHg之间,阻断时间以不超过15min为宜。

  3.2 器械护士配合 (1)应充分了解手术步骤,根据手术医生习惯,备齐所需器械及物品,严格无菌操作,集中精力通过显示器观看手术。剪好各种型号脑棉及明胶海绵备用,包括整块、半块、1/3块、小指甲大小几种规格,用过的脑棉5个一捆,排列放置,便于清点。保持双极电凝清洁,器械快递快收,手中始终握块盐水纱布擦拭器械血渍。浸泡脑棉盐水碗和冲洗盐水碗严格区分开,避免脑棉上脱落的棉絮冲入颅内。严格记录冲洗盐水量,以便准确估计出血量。(2)提前备好临时阻断夹,检查夹持关节是否灵活。并根据分离出的瘤颈粗细、角度、形状,选择合适的动脉瘤夹,递动脉瘤夹时,将夹子置于夹持口最底部位置,确保夹子稳固。动脉瘤夹不能长时间置于夹持上,以免影响夹力,应在用时快速夹好。传递器械物品时,应递至术野,无需医生视线离开目镜,手法正确。传递利器时,注意保护术者和自己。应做到轻、快、稳、准,避免触及手术者及显微镜。(3)瘤体夹闭后,准备3%罂粟碱液浸湿脑棉敷于载瘤动脉上或直接滴入浸泡,预防动脉痉挛。4 体会

  (1)脑动脉瘤手术的配合要求手术医生、麻醉师、手术室护士三方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为患者挽回生命。要求手术室护士具备较强的应急能力,短时间内备齐用物,熟练掌握手术步骤及了解医生习惯,高度集中精力,及时与手术医生沟通,配合手术时要积极主动、有预见性。特别是动脉瘤破裂出血时,要反应迅速,有效地配合医生做好应对措施。术中所有器械,保证性能完好,尤其是双极电凝,不能粘连组织,否则,电凝血管时可能会发生出血。(2)保持手术间安静、有序,控制非手术人员人数,排除干扰,便于医生集中精力手术。医生操作时随时提醒周围人员勿触碰手术床、显微镜、手术者及助手等,以免影响手术操作。(3)在关闭硬脑膜之前,及时清点脑棉,做到心中有数。妥善管理精密器械,及时擦拭器械血渍。显微器械用后应单独放置,不能与开颅器械混放,套保护帽保护,防止器械尖部碰损。术后器械清洗干净上油保养。显微镜等贵重仪器应妥善管理,做好使用登记,用后归位,防止各线路扭曲。

【参考文献】
   1 康德志,兰青,林元相,等.翼点入路显微镜手术治疗颅内前循环A瘤.中华神经医学杂志,2006,5(2):165-168.

  2 杨彬霞,周庆兰.显微镜下颅内动脉瘤夹闭术的手术配合.实用全科医学,2007,5(4):368.

  3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87-590.

  

作者: 王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