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重症肌无力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重症肌无力症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及注意事项。方法采取对我科收治的1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实施个案护理。结果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危象发生,无后遗症。结论重症肌无力患者在围手术期加强病情观察及护理,合理运用胆碱酯酶抑制剂,有效防范危象发生,建立气道紧急预案,有利于早期康复,提高患者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肌无力症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及注意事项。方法 采取对我科收治的1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实施个案护理。结果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危象发生,无后遗症。结论 重症肌无力患者在围手术期加强病情观察及护理,合理运用胆碱酯酶抑制剂,有效防范危象发生,建立气道紧急预案,有利于早期康复,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

【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症;围手术期;护理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主要累及神经肌接头突触后膜上乙酰胆碱受体,主要是由乙酰胆碱受体抗体介导,细胞免疫依赖性,补体参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1]。我科于2009年12月20日收治1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对其实施个案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9岁,因“双眼睑下垂2个月,视物模糊1个月”入院,入院后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双眼睑下垂,视物重影,模糊,入院后行CT及核磁检查示胸腺肿瘤,术前给予嗅的斯明0.3mg口服每天1次,完善相关辅助检查,择期行胸腺切除术,术后痊愈出院。

  2 结果

  通过加强对围手术期的病情观察与护理,术后无危象发生,无后遗症,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3 护理

  3.1 术前宣教 患者对疾病病因不了解,护士采用口头或电视方式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患者交流,让其懂得自身护理,为手术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消除患者焦虑,恐惧心理。

  3.2 完善辅助检查 完成术前心电图、胸片及血液检查,充分了解患者心肺、肝肾功能是否耐受手术。

  3.3 术后护理

  3.3.1 病房隔离 将术后患者安置在相对隔离的病房,利于患者休息,保持病房的整洁、卫生,加强基础护理,增进患者的舒适感,同时减少人员探视。

  3.3.2 体位护理 此手术方式一般采用全麻方式进行,先安置平卧位,待清醒后采用半卧位,以利于胸管的引流及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3.3.3 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呼吸道感染 持续吸氧2~3天,流量根据SaO2指标变化来调节,并应用化痰药及配合超声雾化吸入,采用叩背等方法协助患者有效排痰,同时做好陪护人员的呼吸道管理,有报道称如家属上呼吸感染而致患者上呼吸道感染从而诱发肌无力危象[2]。

  3.3.4 加强生命体征的动态观察 保持静脉输液通畅,了解尿量,根据尿量变化了解肾功能的指标,并判断补液是否充足。动态观察CPH值、SpO2及SaO2和实际碳酸氢根(AB)和心率、呼吸频率。在护理过程中观察肌无力明显好转,手握力强,无吞咽无力,能有效咳嗽、咳痰,生命体征平稳,维持理想血气分析值而无呼吸困难。在护理过程中,应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因伤口疼痛不能用止痛剂时,应讲明原因安慰患者,要忍耐,必要时采用放松疗法和患者聊天,或聆听音乐,对疼痛有所帮助。15~30min巡视病房1次,注意伤口有无渗血,无菌纱布渗血及时更换,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师并详细记录。床边备气管切开包及吸痰皿、呼吸机及氧气筒,以备不时之需。了解第一次口服嗅的斯明时间,作好交接班,保证及时看服到口,观察用药后反应及病情变化,如有吞咽困难者将药研粉,必要时鼻饲给药。

  3.3.5 及时评价是否存在诱发危象因素 (1)感染为诱发危象的常见原因,多为上呼吸道、肺部,因术后切口疼痛不能用止痛剂,致不敢用力咳嗽、咳痰。(2)胆碱酯酶抑制剂应用是否按时、准确。(3)是否用影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药物、肌松剂,吗啡等具有呼吸抑制作用的止痛药物及氨基糖苷类药: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4)患者情绪有无波动。应严格避免诱发因素。

  3.3.6 用药警示标识 将警示牌(庆大、吗啡阳性)立于床头,并在病历上贴醒目标识“禁用影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药物,禁用肌松剂,禁用吗啡等具有呼吸抑制作用的止痛药及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4 讨论

  重症肌无力患者在我市区较少见,自2005年我院开展此手术以来,仅收5例患者,术后均效果良好。我科护士对此疾病的护理知识相对是匮乏的,通过短期的业务知识学习及培训,护士理论水平提高,掌握了此疾病的特殊专项护理,整个护理过程轻松、愉快,病人满意度提高,促进了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陈梅贞,刘英,施琼莎.重症肌无力术后并发危象患者的抢救与护理.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9,15(26):2646-2647.

  2 赵枫,王志农,徐志云,等.胸腺瘤术后发生重症肌无力危象的呼吸道管理.第二军医大学报,2003,24(11):1180.

  

作者: 余晓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