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回肠末段克罗恩病穿孔误诊阑尾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回肠末段克罗恩病穿孔误诊阑尾炎1病历摘要患者,女,36岁。查体:患者体质消瘦,全腹平坦,未见胃肠型蠕动波,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反跳痛阳性,结肠充气试验阳性,肠鸣音弱,完善相关检查后急诊在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右下腹肠管已粘连成团块状,分离粘连肠管后见回肠末端距回盲部40c......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回肠末段 克罗恩病 穿孔 误诊 阑尾炎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近3个月来间歇性中上腹痛,门诊检查后诊断慢性胃炎,在家中口服奥美拉唑、多潘立酮对症治疗后症状略有好转,近3天来感腹部疼痛加重,并自觉下腹部疼痛明显加重,来院后血常规检查WBC 13.16×109/L。查体:患者体质消瘦,全腹平坦,未见胃肠型蠕动波,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反跳痛阳性,结肠充气试验阳性,肠鸣音弱,完善相关检查后急诊在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右下腹肠管已粘连成团块状,分离粘连肠管后见回肠末端距回盲部40cm肠管水肿明显,并见有3处穿孔创面,直径约0.6cm、0.8cm、0.5cm,穿孔创面间距20cm、8cm。创面均有肠内容物溢出,回盲部肠管水肿,行回肠末端升结肠端侧吻合,切除病变肠管,于吻合口近端肠管造瘘。术后病检回报:回肠黏膜充血水肿,弥漫性炎细胞浸润,黏膜灶性糜烂,多处溃疡形成,伴淋巴细胞弥漫浸润灶性增生成淋巴巢。结论:慢性回肠炎,淋巴细胞灶性增生。

  2 结论

  克罗恩病病因至今仍不清楚,病变部位可累及胃肠道从口腔到肛门的任何部位。本病的特征是肠壁全层受累,但病变呈现跳跃性非特异性肉芽肿性炎症表现,本病的发生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约30%病人可同时伴有虹膜炎、葡萄膜炎、结节性红斑、口腔溃疡、游走性关节炎等表现[1]。本病病理表现肠壁增厚水肿,肠腔狭窄,病变肠管呈节段性,病变肠管之间为正常肠管。本病病因不明,容易延误治疗,引起梗阻、穿孔、出血等并发症。本病的治疗以内科抗生素、免疫制剂、皮质激素以及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为主,如出现肠梗阻、穿孔、出血采取外科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以肠管切除及吻合术,肠管旷置术为主。一般不宜做单纯的病变近远侧肠侧侧吻合的短路手术[2]。病变肠管的一期切除及吻合术为多数学者所赞同,是效果较好的术式[1]。本例患者采取的病变肠管一期切除及吻合术,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随访6个月,无特殊病情变化。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吴在德.黄家驷外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06-1509.

  2 吴在德.外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50.

  

作者: 张新明,纳生巴图,王世安,马 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