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儿童腹型过敏性紫癜误诊阑尾炎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过敏性紫癜。阑尾炎。儿童2009年10月及11月本科连续接诊2例过敏性紫癜病人,2例患者分别以急性阑尾炎阑尾切除术后便血收住入院,现将2例病例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病例1:男,9岁,以右下腹疼痛1天为主诉来我院就诊,门诊行一般检查后以阑尾炎收住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表情痛苦,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阑尾炎;儿童

2009年10月及11月本科连续接诊2例过敏性紫癜病人,2例患者分别以“急性阑尾炎”“阑尾切除术后便血”收住入院,现将2例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病例1:男,9岁,以“右下腹疼痛1天”为主诉来我院就诊,门诊行一般检查后以“阑尾炎”收住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表情痛苦,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腹部平坦,软,无胃肠型,皮肤无破溃紫癜,脐周及右下腹压痛存在,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全身查体未见紫癜,血常规:WBC 7.9×109/L,N 79.5%,RBC 5.21×1012/L,PLT 279×109/L,腹部B超未见明显异常,详询病史:病人1年前有类似发作史,当时腹痛较本次更重但主要在上腹部,同时发现双下肢有紫癜,诊断为“过敏性紫癜”,给予抗过敏止血及激素应用后好转出院,本次发作腹痛位置较固定,经反复查体未发现紫癜;考虑病人无明显腹膜炎症状且血象不高,建议暂不考虑手术,给予输液观察,同时查大便常规+潜血及免疫功能,结果示大便常规阴性,免疫功能:IgA高于正常值2倍,次日再详细查体发现双下肢散在紫癜,诊断考虑:过敏性紫癜复发(腹型),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止血对症治疗,病人症状很快缓解,1周后痊愈出院。

  病例2:男,12岁,以“阑尾切除术后便血3天”为主诉入院,病人3天前因腹痛便血于当地卫生院就诊,经相关检查后诊断“阑尾炎”并行阑尾切除术,术中情况不详,术后病人腹痛、便血症状仍然存在,抗炎止血治疗3天后无效,遂转入我院,入院查体:神志清,表情痛苦,双小腿、足背、手背及双肘部均可见散在紫癜,心肺听诊无异常,腹平软,全腹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活跃。病人大便里急后重明显;血常规示:WBC 12.5×109 /L,N 82%,余项均正常;大便呈果酱样,潜血阳性;入院诊断:(1)过敏性紫癜(腹型);(2)阑尾切除术后。给予抗炎、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止血对症治疗,病人腹痛症状很快缓解,2天后大便颜色恢复正常潜血实验阴性,10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儿童阑尾炎 儿童大网膜发育不全,不能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其特点:(1)病情发展快且较重,早期出现高热、呕吐等症状;(2)右下腹体征不明显,不典型,但局部压痛和肌紧张,是儿童阑尾炎的重要体征;(3)穿孔率较高,并发症也较高。诊断儿童阑尾炎须仔细耐心,取得患儿的信赖和配合,再经轻柔的检查,左、右下腹部对比检查,仔细观察患儿对检查的反应,做出判断。治疗原则是早期手术,并配合输液纠正脱水,应用广谱抗生素等[1]。

  2.2 过敏性紫癜 是一种主要侵犯毛细血管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为血管炎综合征中的最常见型[1]。临床特点除皮肤紫癜外,常有过敏性皮疹、关节肿痛、腹痛便血和血尿等。以胃肠道为首发的腹型过敏性,因其紫癜延迟出现或者不出现诊断困难且容易误诊。腹型以腹痛最为常见,常为阵发性绞痛,多位于脐周、下腹或全腹,发作时可因腹肌紧张及明显压痛、肠鸣音亢进而误诊为外科急腹症[2]。

  2.3 注意鉴别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和仔细查体是最基本要求,过敏性紫癜如没有找到过敏原和及时脱敏治疗较容易复发,详细询问病史看是否有类似发作史,仔细查体,如发现皮肤紫癜均应排除该病,腹部体征亦有所不同,阑尾炎病人多有腹膜刺激症状,而过敏性紫癜较少有腹膜炎者。认真排查初步诊断和鉴别诊断,争取做到不延迟阑尾炎的诊断而贻误手术时机,更不能将过敏性紫癜误当做阑尾炎让病人承受手术的风险及痛苦。

【参考文献】
   1 吴瑞萍,胡玉美,江载芳.褚福棠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76-678.

  2 朱欢,黄开宇,黄爱芬.儿童过敏性紫癜致溃疡的胃镜表现及临床特点分析.温州医学院学报,2006,36(3):24-26.

  

作者: 王世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