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改良加固埋线法重睑术8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一种微创小切口加固埋线重睑术的方法。方法在重睑线中点设计一小切口,经此切口去除少许眼轮匝肌及切口中、外部分眶隔脂肪。将两根线头分别在睑板前潜行3~4mm后穿出皮肤,剪断线头,有效避免线结滑脱,然后将切口处加固一针,5天拆线。结果86例患者术后36例随访6个月~2年,均形态自然,切口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一种微创小切口加固埋线重睑术的方法。方法 在重睑线中点设计一小切口,经此切口去除少许眼轮匝肌及切口中、外部分眶隔脂肪。可有效地解决单纯埋线法重睑上睑臃肿不佳的问题。然后采用埋线法形成重睑。将两根线头分别在睑板前潜行3~4mm后穿出皮肤,剪断线头,有效避免线结滑脱,然后将切口处加固一针,5天拆线。结果 86例患者术后36例随访6个月~2年,均形态自然,切口无明显瘢痕,获得满意效果。结论 该手术方法损伤小,恢复快,术后效果好。

【关键词】  微创;眶隔脂肪;加固重睑

重睑术是目前最常见的门诊美容手术之一,其主要方法有切开法、埋线法。埋线法是在设计重睑线皮下埋置一丝线或尼龙线,使提上睑肌腱睑纤维与上睑重睑线处皮肤粘连。由于该术式操作简单,不需要开刀,不必拆线,术后肿胀轻,可立即恢复工作,且无手术瘢痕,形态自然逼真,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1]。笔者2009年7月-2010年1月行改良加固埋线法重睑术86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女84例,男2例,平均18~35岁,均为单睑或伴有轻度“肿眼泡”。 其中4例为埋线重睑术后消失者。

  1.2 手术方法 受术者平卧,双眼轻闭,在上睑中部距睑缘6~8mm处用牙签轻压睑板,睁眼后观察重睑形态,重睑宽度适中后确定最高点为o点及内眦为a点,外眦点为d点,将内、中、外a o d三点用虚线连接成自然弧形,中间等距离加b、c点(图1)。

  1.3 操作方法 采用2%利多卡因加适量的肾上腺素溶液做局部浸润麻醉,小切口取o点为中心,沿设计线切开皮肤3~4mm,用眼科小剪刀锐性分离眼轮匝肌,然后用小剪齿镊提起并去除少许眼轮匝肌及肌层下组织,直至眶隔,剪开眶隔膜,轻压下睑,将膨出的脂肪团用纹式血管钳向内眦方向轻拉脂肪(去除外侧脂肪),用纹式钳夹住脂肪团,用剪刀剪血管钳上方脂肪团,电凝止血。将剩余部分复位,然后用6-0丝线从切口处采用连续埋线法重睑成形术。由o点至b点经皮下,由b点至a点经睑板,由a点至b点经皮下,由b点至o点经睑板,再用缝合线另一头以同样方法做埋线法,最后双线回头到o点打双结,将两线头分别从切口处在睑板前潜行2~3mm后穿出皮肤,剪断线头,这样使线头和线结保持一定的距离,为有效地防止线结滑脱,切口处用7-0缝合线将皮肤与上睑提肌腱膜缝合一针,局部涂红霉素眼膏,5天拆线。

  2 结果

  本组86例172侧重睑术后局部肿胀轻,恢复较快,重睑外形自然流畅美观,术前术后比较见图2。术后随访观察,无线结外露、松脱,无重睑皱襞变浅、消失,无手术瘢痕、皮样囊肿的发生。

  3 讨论

  目前,重睑术可分为切开法和埋线法,切开法重睑术适合各种类型的单睑,但损伤大,恢复慢,且有瘢痕[2]。埋线法恢复快,但重睑可消失,它只适合上睑皮肤较薄,对轻度“肿眼泡”单纯采用埋线法[3],术后仍显臃肿,弧线不流畅,因此 采用改良加固埋线法重睑术,取出部分眼睑匝肌和眶隔脂肪后,重睑线流畅,并且加固缝合一针,有效防止重睑线消失。笔者体会:(1)术中只需切除中、外侧部分眶隔脂肪,即可达到弧线流畅的效果。(2)切口设计在重睑线点,加固缝合一针,线结在睑板前潜行2~3mm后穿出皮肤,再剪断线头,使线结与线头保持一定的距离,有效地防止线结滑脱,打双结,术后手触及不到线结,是具有持久和瘢痕不明显的双重效果。(3)眶隔脂肪切除后,用电凝止血,防止术后发生眶内血肿。

  总之,改良加固埋线法重睑术,具有操作简单,易行,效果持久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 李秋春,李亚萍,刘艳春.连续埋线浅重睑术2350例经验总结.中国美容医学,2003,12(4):415-416.

  2 戚伟.重睑术并发症的探讨.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9,15(1): 221-223.

  3 褚秀芳.上睑皮肤松弛加密连续埋线重睑术.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7,12(3): 161-162.

  

作者: 戴明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