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硬膜外麻醉应用咪唑安定的顺行性遗忘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硬膜外麻醉。咪唑安定。顺行性遗忘现代麻醉学认为,手术中的记忆和知晓可以对患者的心理、生理产生重大的影响[1],硬膜外麻醉中患者常有紧张、焦虑、内脏牵拉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出现短暂难以忍受的强烈刺激。而术中知晓也可加重患者的心理压力和恐惧感,给患者留下痛苦的回忆,并造成伤害[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咪唑安定;顺行性遗忘

 现代麻醉学认为,手术中的记忆和知晓可以对患者的心理、生理产生重大的影响[1],硬膜外麻醉中患者常有紧张、焦虑、内脏牵拉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出现短暂难以忍受的强烈刺激。而术中知晓也可加重患者的心理压力和恐惧感,给患者留下痛苦的回忆,并造成伤害[2]。因此,消除患者在麻醉和手术中的不良记忆是现代麻醉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维护患者的正常心理和促进患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探讨咪唑安定的顺行性遗忘作用,笔者分别用咪唑安定或氟哌利多作为硬膜外麻醉辅助用药,以观察麻醉手术过程中的顺行性遗忘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0例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腹部、盆腔及下肢手术患者,ASAⅠ~Ⅱ级,无严重的心、肝、肾等疾患,年龄20~60岁,随机将患者分为A组和B组,每组各50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患者均肌注阿托品0.5mg,入室后均清醒,对答准确,麻醉前常规开放上肢静脉,监测无创血压、心电图、心率、脉搏、氧饱和度,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头侧置管4cm,待麻醉效果确切后,A组患者静脉注射咪唑安定(力月西),B组患者静脉注射氟哌利多0.05mg/kg作为对照组。

  1.3 观察判断 镇静程度判断采用Ramsay分级标准:1级:患者烦躁不安;2级:安静合作,定向准确;3级:嗜睡,仅对指令有反应;4级:睡眠状态,轻叩眉间反应敏捷;5级:叩眉间反应迟钝;6级:深睡,呼唤不醒,对刺激无反应。遗忘程度判断采用术后24h患者完全清醒后随访其对麻醉和术中记忆情况:能正确回忆麻醉和手术过程为无遗忘;经提示后能部分回忆为不全遗忘;经提示后仍不能回忆为完全遗忘。

  1.4 统计学分析 两组间的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表1 两组患者镇静效果比较(Ramsay分级标准) 例(%)表2 两组患者顺行性遗忘程度的比较 例(%)

  2 结果

  两组患者的ASA分级、性别、年龄、体重、手术时间的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者硬膜外麻醉效果均满意,生命体征平稳。A组患者术中完全遗忘率达70%;B组无完全遗忘病例,两组遗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患者术中均能安静睡眠,镇静程度3级以上:A组:3级8例,4级34例,5级4例,6级4例;B组:3级27例,4级16例,5级6例,6级1例,镇静程度级别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详见表1、表2

  3 讨论

  咪唑安定是近年来临床上最常用的苯二氮艹 卓类药,其特异性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r-氨基丁酸受体,产生镇静、催眠和顺行性遗忘的作用,静脉注射3~5min起效,欧阳文等[3]的研究表明,术前使用咪唑安定可降低患者听觉诱发电位指数,产生良好的镇静和遗忘,此药目前已广泛用于术前用药、全麻的诱导和维持以及ICU患者的镇静,另有研究证实其作为麻醉的镇静药,可产生顺行性遗忘和消除患者的紧张和恐惧,缓解手术应激所致的皮质醇增高,增强神经阻滞的效果[4]。氟哌利多为常用的强安定药,通过竞争性抑制受体作用,影响中枢神经对多巴胺、 去甲肾上腺素和GABA在触突的转运,而发挥强效神经安定作用,其安定作用是氯丙嗪的200倍,作用于脑干上行网状结构,抑制皮质上中枢而产生镇静但无遗忘作用[5]。本临床资料显示,两组患者3级以上镇静率达100%,但镇静各级的例数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B组只有少数患者产生不全顺行性遗忘,A组患者在产生镇静的同时,确实能出现良好的顺行性遗忘,减轻和消除了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不愉快回忆。咪唑安定产生的顺行性遗忘效果与镇静程度呈正比,与文献报道相一致[6]。当然,对于不同患者而言,咪唑安定有敏感性的个体差异,有些老年患者静注0.05mg/kg时就已达到5~6级的镇静效果,有的甚至出现暂时的呼吸抑制,需密切关注并给予辅助呼吸。因此,应该提倡个体化用药原则,给药后应当加强对呼吸的管理和生命体征的监测,一旦出现呼吸抑制,立即给予辅助呼吸,确保患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73.

  2 黎明,何见平,孙静,等.咪唑安定的镇静遗忘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47.

  3 欧阳文,段开明,王明安.术前肌注咪唑安定对听觉诱发电位指数和血浆内皮素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3,19:79.

  4 刘存明,张国楼,王忠云,等.咪唑安定辅助区域麻醉合适镇静深度及用量探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20-22.

  5 陈伯銮.临床麻醉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18-219.

  6 肖红,张兰,徐宏伟,等.局麻术中咪唑安定顺行性遗忘与镇静深度的关系.临床麻醉学杂志,2003,19:694-695.

  

作者: 钱艳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