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在手外科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应用吻合指固有神经背侧支的指固有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20例24指,皮瓣全部成活,手指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满意。指固有动脉2001年9月-2009年9月本科应用此皮瓣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20例24指,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1)受区:采用患侧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上臂上气囊止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应用吻合指固有神经背侧支的指固有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20例24指,皮瓣全部成活,手指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满意。

【关键词】  岛状皮瓣;指固有动脉

 2001年9月-2009年9月本科应用此皮瓣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20例24指,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24指,男18例,女2例;年龄16~57岁。9例为机器压伤,7例为刨伤,4例为切割伤。指别:示指8例,中指7例,环指9例。损伤部位为指端、末节指腹、甲床及周围、远侧指间关节背侧。14例18指伴有指骨外露,4例伴有关节外露,2例伴有肌腱外露。皮瓣面积最大2.5cm×1.6cm,最小1.5cm×1.0cm。16例为急诊手术,4例为择期手术。

  1.2 手术方法 (1)受区:采用患侧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上臂上气囊止血带,手指创面彻底清创,修整创缘,标识指固有神经残端。(2)皮瓣设计:于患指偏创面侧或非功能侧近节侧方,以指掌侧固有动脉走行偏背侧为纵轴设计皮瓣,近端不越过指蹼,远端不超过近侧指间关节,两侧不超过指腹和指背中线。(3)皮瓣游离:在皮瓣近端切开皮肤、皮下、筋膜,找到指固有动脉及指固有神经背侧支,将指固有动脉切断结扎,指固有神经背侧支干支分离并切断标记,在神经血管束深面游离皮瓣,注意保护腱周组织,切断指固有动脉与皮瓣周围组织的交通支。在皮瓣与创面间取“Z”型切口,暴露神经血管蒂,游离神经血管蒂直至皮瓣能完全覆盖创面,注意血管蒂保留少许筋膜组织。(4)创面的修复:将皮瓣移至创面,吻合皮瓣所带的指固有神经背侧支与创面的神经残端,缝合皮瓣与创缘,注意蒂部不宜缝得太紧,以免压迫血管蒂影响皮瓣血运。(5)供区的修复:在腕部或前臂取全厚皮片覆盖指根部取皮区,缝合打包固定。

  2 结果

  20例24指皮瓣全部成活。2例术后24h内出现静脉危象,将蒂部伤口缝线部分拆除后,危象纠正。术后随访5~18个月,手指外形饱满,皮瓣肤色红润,弹性好,能排汗,两点分辨觉为5~8mm。未发现手指因血液灌注不足导致的溃疡、萎缩。按手外科学会上肢功能评定标准[1],16指恢复至S4,8指恢复至S3+。

  3 讨论

  手指末节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在急诊手外科中非常多见,治疗目的是尽量保留患指长度,恢复外形和功能。临床修复的方法很多,早期多为VY皮瓣、邻指皮瓣、鱼际皮瓣、腹部或交臂带蒂皮瓣,这些方法操作简单,皮瓣易成活,但术后需强迫姿势固定3~4周,再行断蒂手术,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而且皮瓣外形臃肿、感觉差、不能排汗。随着显微技术的提高,各种游离皮瓣广泛应用于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患者,但该类手术技术要求程度高,难度大,在基层医院很难推广。笔者应用带指固有神经背侧支的指固有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手术操作相对简单,皮瓣成活率高,实用性较强。

  手术的适应证为手指末节皮肤软组织缺损,而且取皮侧的对侧指固有动脉没有损伤,术前可行ALLEN’S试验。

  手术注意事项:(1)游离皮瓣时应注意保护神经血管蒂与皮瓣的交通支,避免皮瓣与神经血管蒂分离。(2)血管蒂旋转时避免锐角。(3)皮瓣面积应略大于创面,避免缝合后张力过大,导致皮瓣静脉回流不畅。(4)血管蒂游离不超过远侧指间关节,因为Strauch等[2]明确阐述两侧指动脉间存在3支恒定指横动脉弓,分别位于近、远端交叉韧带和指深屈肌腱附着点以远水平。

【参考文献】
   1 潘达德,顾玉东,侍德,等.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上肢部分功能评定试用标准.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2):130-135.

  2 Strauch B,de Moura W.Arterial system of the fingers.J Hand Surg(Am),1990,15:148-154.

  

作者: 谢小红,唐 平,许科铭,邓玉铭,徐 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