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9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创手术对颅内血肿的治疗效果。方法采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治疗各类颅内血肿92例。其中高血压脑出血72例,急性硬膜外血肿4例,慢性硬膜下血肿16例。生存的病例术后6个月随访,用ADL(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疗效,ADL1(恢复日常生活)硬膜外血肿及慢性硬膜下血肿20例,高血压脑出血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手术对颅内血肿的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治疗各类颅内血肿92例。其中高血压脑出血72例,急性硬膜外血肿4例,慢性硬膜下血肿16例。结果 本组死亡6例,均为高血压脑出血,无二次出血病例。生存的病例术后6个月随访,用ADL(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疗效,ADL1(恢复日常生活)硬膜外血肿及慢性硬膜下血肿20例,高血压脑出血20例;ADL2(生活自理)28例;ADL3(生活需要帮助,可扶行)20例;ADL4(卧床,有意识)4例;ADL5(植物状态)无。本组治疗良好率92%。结论 微创治疗脑出血疗效确切,手术创伤小,远期功能恢复满意。

【关键词】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

 颅内血肿特别是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的常见病,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基层医院由于缺乏脑外科手术医生和手术设备,加之病员难以接受开颅手术治疗风险大、病死率高、并发症多、手术费用高的现实,很多患者特别是经济拮据的农村患者失去了救治的机会,造成了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局面,经统计伤残率达到90%以上。从2006年9月应用北京万福特公司YL-1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治疗各类颅内血肿92例,取得良好效果,大大降低了患者死亡率和伤残率,深受基层病员的欢迎。现将微创手术开展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2例中,男66例,女26例;平均年龄52(10~78)岁。出血量20~160ml,平均56ml。高血压脑出血72例:基底节区56例,皮质下8例,丘脑出血8例,其中破入脑室系统者16例。入院时偏瘫、失语62例,昏迷72例,脑疝12例。手术距发病时间:高血压脑出血6h内手术32例,7~24h 26例,1~3天手术12例,3~7天手术4例。急性硬膜外血肿2例,手术时间4h~8天。慢性硬膜下血肿16例均为3周以上。

  1.2 定位方法 在头颅CT明确诊断后,备头皮,参照CT结果在血肿外的头皮上用胶布与OM线相垂直的细金属丝进行二次头颅CT扫描定位。将血肿最大层面的定位线用记号笔标记,将其与金属丝的交叉点作为穿刺参照点。该点如果不位于血肿最厚处,可沿血肿最大层定位线前后移动相应距离后,作为最佳穿刺点,用记号笔标记。

  1.3 手术方法 头皮做常规消毒,局麻,选择适合长度的北京万福特公司YL-1一次性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在低速电钻驱动下穿颅进入血肿边缘,不急于取出钻芯,穿刺针已牢固锁定在血肿腔边缘。二次头颅CT扫描,确定穿刺方向和深度是否合适。发现进针方向过偏,可拔除穿刺针调整部位,重新穿刺。CT检查穿刺成功后,拔出顶端用帽盖封闭,侧孔接引流管,尽量抽吸血肿,然后轻轻推针入血肿中心,再次尽量抽吸血肿,估计抽吸量达80%左右时停止抽吸。然后,置入针形粉碎器,用冲洗液(生理盐水+肝素)反复循环冲洗,使排出液变淡为止。最后残腔注入血肿液化液(肝素+尿激酶+生理盐水约3ml),液化液留置时间2~4h,再开放引流管夹。根据血肿引流量,可反复进行抽吸、冲洗、液化,一般每日2~3次,直至血肿清除。微创术后第二天和拔针前复查CT,待血肿全部或基本清除后拔除穿刺针。

  2 手术结果

  根据手术前后CT检查结果比较,血肿清除率80%~100%(其中首次清除率60%~90%),血肿清除或基本清除时间1~5天。穿刺针留置时间2~5天,平均3.5天。

  经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昏迷72例中有64例在1~7天清醒,失语、偏瘫肢体于5~30天恢复功能,肌力由0~1级至2~4级,其中12例在2周内语言、肌力完全恢复。12例脑疝病人中6例在4~7天清醒。

  本组死亡6例,均为高血压脑出血,硬膜外和硬膜下血肿无死亡,无二次出血病例。死亡原因:晚期脑疝3例,出血量大于100ml;丘脑出血2例,出血量50ml;呼吸功能衰竭1例。生存的病例术后6个月随访,用ADL(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疗效,ADL1(恢复日常生活)硬膜外及硬膜下血肿20例,高血压脑出血20例;ADL2(卧床有意识)4例;ADL3(生活需要帮助,可扶行)20例;ADL4(卧床,有意识)4例;ADL5(植物状态)无。本组治疗良好率92%。

  3 讨论[1,2]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不开颅,操作简便,创伤小,费用低,术后恢复快,只需在CT室或病床旁就可施行手术,对病人损伤极轻,进入血肿的YI-1型穿刺针直径仅为3mm,就能彻底清除血肿,大大提高了应用范围,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首选方法。对高血压脑出血幕上出血量超过20~30ml,丘脑出血、小脑出血10ml以上者,硬膜外血肿、硬膜下血肿及无合并严重脑挫伤的脑内血肿均可采用该手术。高血压出血在2h内出血停止,血肿一般不再增大。本组超早期手术16例,首次清除率及术后ADL评分优于其他期。因此血肿清除越早继发性损害就越小,功能恢复越好。血肿冲洗液由生理盐水+肝素(每毫升25~50U)配制,肝素带强负电荷,配制成的冲洗液也带强负电荷,血凝块经肝素冲洗液冲洗后易破碎成小团块,越冲越小,最后成悬液排出。液化剂:生理盐水+尿激酶2~4万U,病员脑水肿明显和抽吸血肿量偏少时可提前开放。发病时间超过12h者,首次抽吸血肿量可加大,发病时间低于6h者,首次抽吸血肿量应低于50%,以防二次出血;限位器的使用可提高手术安全性和缩短手术时间;有脑疝发生者可以用双针穿刺,术后脑疝不缓解时应及时开颅去骨瓣减压。颅内血肿清除术的开展要求低,具有头颅CT的基层医院均可开展。我院开展该手术后,高血压病员数量迅速增加,脑外伤和脑肿瘤病员量也呈上升趋势。

【参考文献】
   1 贾保祥.全国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培训班培训资料,2002,5.

  2 胡长林,吕涌涛,李志超.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规范化治疗指南.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6,10.

  

作者: 刘存祥,赵慧民,魏勇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