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氟哌利多引起锥体外系反应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氟哌利多是临床麻醉和疼痛治疗中比较常用镇静和止吐药物,其引发的锥体外系反应则相对比较多见,在应用的时候应当引起注意。【关键词】氟哌利多。锥体外系反应氟哌利多常应用于临床麻醉。通过阻断边缘系统、下丘脑和黑质、纹状体等系统部位的多巴胺受体产生很强的安定作用、镇吐作用和锥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氟哌利多是临床麻醉和疼痛治疗中比较常用镇静和止吐药物,其引发的锥体外系反应则相对比较多见,在应用的时候应当引起注意。

【关键词】  氟哌利多;锥体外系反应

 氟哌利多常应用于临床麻醉。通过阻断边缘系统、下丘脑和黑质、纹状体等系统部位的多巴胺受体产生很强的安定作用、镇吐作用和锥体外系反应。其主要不良反应是锥体外系反应[1]。本文就此反应报告2例病例。

  1 病例资料

  例1,女,26岁,体重64kg,在硬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术。术中辅用氟芬合剂1单元(氟哌利多100mg)。术中生命体征维持平稳。术后行经硬膜外连续自控镇痛(PCEA)。镇痛泵内加BF复合镇痛液,内含0.75%布比卡因25ml、芬太尼0.7mg、含氟哌利多200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镇痛负荷量为复合液5ml,持续量2ml/h,自控量0.5ml,间隔时间15min。镇痛持续4h出现面部肌肉轻度抽动,未做处理。12h突然出现一侧胸锁乳突肌痉挛,头偏向一侧,继之出现头向后仰,类似于角弓反张。查神志清醒,体温正常,双瞳等大等圆,对光反射良好。给安定10mg im后症状缓解入睡。PCEA继续镇痛,持续约60h,再未出现上述症状。

  例2,男,18岁,52kg,无颅内疾患病史。在硬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中牵拉反应明显,有呕吐、恶心等症状,故暂时停手术,用氟哌利多100mg,芬太尼0.05mg静注。患者入睡后手术继续进行,1h后术毕,患者清醒,突然患者双眼球出现不自主上翻,头部固定,颈强直,语言障碍,下肢肌张力增强,但意识清楚,不伴头痛及大小便失禁现象,测生命体征平稳。考虑锥体外系反应,给安定10mg im,吸氧,患者入睡后症状消失,观察10min,送病房再未出现上述症状。

  2 讨论

  氟哌利多系强效镇静安定药,由于其极强的镇静、镇吐作用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锥体外系的主要功能是调节肌张力、协调肌肉运动、维持身体姿势、支配习惯动作等。其功能的维持主要依靠抑制性神经递质多巴胺和兴奋性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之间的功能平衡。临床上常用丁酰苯类(氟哌啶)等药物过度阻滞黑质纹状体系统内的多巴胺受体。导致两种神经递质间功能失衡,致引发锥体外系反应。其主要的表现有:静坐不能、四肢抽搐、肌张力增高、分泌物增多、牙关紧闭、颈项强直、角弓反张等,严重时可能导致呼吸抑制。对于锥体外系反应的预防和处理:避免使用过大剂量的氟哌利多等药物。用上述药物后注意观察,一旦发生,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选择应用安定类会取得很好效果。有报道也可应用苯海拉明[2]或氨茶碱治疗。

【参考文献】
   1 戴体俊.麻醉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7.

  2 邵雪泉.氨茶碱、苯海拉明治疗氟派利多或氟哌啶引起严重锥体外系反应症状2例报告.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4:166.

  

作者: 严 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