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电切术后疗效观察(附2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采用手术治疗后的效果。方法对1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最大逼尿肌压力(Pdet)21~49cmH2O(A组)与13例良性前列腺增生而膀胱逼尿肌功能正常患者最大逼尿肌压力(Pdet)51~148cmH2O(B组)均采用经尿道等离子束刀前列腺电切术,就术前与术后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采用手术治疗后的效果。方法 对1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最大逼尿肌压力(Pdet) 21~49cmH2O (A组)与13例良性前列腺增生而膀胱逼尿肌功能正常患者最大逼尿肌压力(Pdet)51~148cmH2O (B组)均采用经尿道等离子束刀前列腺电切术,就术前与术后尿动力结果分析、对照。结果 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A组)术后15~30天复查,最大尿流率(Qmax)为11.5±0.85ml/s(P<0.05),均比术前有显著改善,但术后效果不如前列腺增生而膀胱逼尿肌功能正常患者(B组)明显(P<0.001)。结论 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采用经尿道等离子束刀前列腺电切术后效果满意。

【关键词】  良性前列腺增生;膀胱逼尿肌无力;电切术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aged BPH patients with bladder adynamia of detrusor muscle after transurethral plasmatic resection of prostate.Methods To analyze and compare the results of urodynamics before and after the surgery by applying 10 BPH patients with bladder adynamia of detrusor muscle with the maximum detrusor pressure 21~49cmH2O (group A) and applying 13 BPH patients with normal function of bladder detrusor with the maximum detrusor pressure (Pdet)51~148cmH2O(group B).Result To review BPH patients with adynamia detrusor muscle (group A) after 15~30 days of surgery, maximum urinary flow rate (Qmax) was 11.5 ± 0.85ml/s (P<0.05) which improved remarkably, but the effects were not so significant compared with BPH patients with normal function of bladder detrusor (group B) (P<0.001).Conclusion The clinical effects are satisfactory when BPH patients with bladder adynamia of detrusor muscle were treated with transurethral plasmatic resection of prostate.

  [Key word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 ;adynamia of detrusor muscle ;transurethral plasmatic resection of prostate

  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中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者为10%~20%[1],一组300例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有36例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大部分人都主张对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采用手术治疗,即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效果明显[2]。现将我院收住的23例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中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10例行经尿道等离子束刀前列腺电切术,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23例均为下尿路有梗阻症状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年龄59~88岁,平均71岁,均经过相应检查排除尿道狭窄。23例患者术前术后均行尿动力学检查(采用Nidoc-970分析仪)获取最大尿流率(Qmax)和最大逼尿肌压力(Pdet)结果。按照膀胱逼尿肌最大逼尿肌压力分为A、B两组,即Pdet<50cmH2O为A组,A组10例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Pdet>50cmH2O为B组,B组13例膀胱逼尿肌功能正常。两组患者均行经尿道等离子束刀前列腺电切术,其中对膀胱颈部明显抬高者行膀胱颈后唇电切术。

  2 结果

  A组术后,有1例患者术后出现尿潴留,给予行膀胱造瘘术,其余患者自觉症状改善、最大尿流率(Qmax)有较大的改善,根据统计学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改善程度不如B组明显(P<0.001)。B组基本能达到正常水平(Qmax>15ml/s),而A组未能达到正常水平(Qmax>15ml/s)。除A组1例术后尿潴留外,其余患者尿量测定均在正常范围。3例A组患者术后2个月复查尿动力学检查Pdet,无明显改善。

  两组患者术前术后的尿动力学检查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术前术后的检查结果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是引起老年男性膀胱流出道梗阻(BOO)的常见原因。而 BOO是 BPH 病理生理变化的根本原因。BPH 通过 BOO 引起膀胱逼尿肌功能的改变,早期引起膀胱逼尿肌肥厚,收缩力增强,中期逼尿肌兴奋性增高,可产生不稳定膀胱,引起逼尿肌收缩、痉挛,晚期膀胱扩张,逼尿肌发生退行性变化及纤维化、变薄收缩力下降,甚至逼尿肌无力,一般认为,BOO 引起膀胱逼尿肌功能改变的机制有下面几方面:(1)膀胱壁的去神经化;(2)膀胱过度膨胀;(3) 膀胱壁缺血;(4) 膀胱壁内细胞因子的改变等。而BOO 及其引起的膀胱逼尿肌的改变都与 BPH 患者的储尿期和排尿期症状有关,而且 BPH 患者的膀胱逼尿肌功能状况是判断其临床症状、上尿路损害及预测治疗效果和判断预后的重要依据[3]。

  BPH 患者早期逼尿肌增生肥大, 但收缩力正常;中期逼尿肌增生肥大,收缩力最强。在这两个时期中,逼尿肌兴奋性增高,可产生不稳定膀胱,引起逼尿肌收缩亢进、痉挛。晚期膀胱逼尿肌发生退行性改变及纤维化,收缩力下降,膀胱的顺应性也发生一系列变化。如慢性梗阻中晚期,由于膀胱壁纤维化及逼尿肌增生、肥大,膀胱壁僵硬,扩张能力下降,顺应性降低[4],临床症状加重,除下尿路梗阻因素外,逼尿肌不稳、无力可导致BPH患者尿频、尿急、尿潴留症状进一步加重。BPH 手术治疗可解除膀胱颈部的机械性梗阻,但膀胱逼尿肌功能恢复尚需一段时间,其恢复时间及程度与膀胱逼尿肌功能损害程度有关。资料表明,术后6个月恢复率为68.9%[5],高龄、伴神经病变者恢复较慢。据报道50%~80%的BPH患者存在膀胱逼尿肌不稳定,而在TURP术后,绝大部分患者可恢复[6]。本组资料中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A组)术后15~30天复查,最大尿流率(Qmax)为(11.5±0.85)ml/s(P<0.05),均比术前有显著改善,但术后效果不如前列腺增生而膀胱逼尿肌功能正常患者(B组)明显(P<0.001)。

  综上所述,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逼尿肌无力患者应在取得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行前列腺电切手术,梗阻解除后逼尿肌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将得以恢复。

【参考文献】
   1 Abrams P,张小东(主译).Urodymamics(尿动力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0-169.

  2 付杰新,李玉莹,谢光宇,等. 前列腺增生症之膀胱逼尿肌改变的临床研究. 广西医学,2004,(7):938-939.

  3 黄小平, 张冀桂, 冯贵新,等. 前列腺增生症引起膀胱逼尿肌变化的临床研究.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5, 23(4):211.

  4 宁波,金锡御.膀胱下尿路梗阻的尿流动力学分析.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1998,13(12): 553-555.

  5 陆洪兵, 张顺英, 陈向东,等. 影响前列腺手术疗效的逼尿肌因素.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0, 21(9): 536.

  6 唐正严, 李杨, 齐琳,等. TURP术后排尿困难的临床分析及处理. 中南大学学报,2006,31(4):601-603.

  

作者: 韩永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