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严重胸外伤50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严重胸外伤的综合治疗,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结果经治疗痊愈49例,死亡1例。结论严重胸外伤的病人病情复杂,危重,必须迅速及时正确地早期诊断并采取有效的综合治疗,可有效地防止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的发生,可提高严重胸外伤病人的治愈率。【关键词】严重胸外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严重胸外伤的综合治疗,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方法 本组胸腔闭式引流45例,开胸或胸腔镜探查17例,其中肺破裂修补15例,主支气管破裂修补2例,连枷胸巾钳肋骨牵引9例,胸部加压包扎6例,气管切开6例,其他合并伤由相应专科处理。结果 经治疗痊愈49例,死亡1例。结论 严重胸外伤的病人病情复杂,危重,必须迅速及时正确地早期诊断并采取有效的综合治疗,可有效地防止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的发生,可提高严重胸外伤病人的治愈率。

【关键词】  严重胸外伤;治疗

 严重胸外伤是创伤后胸部及其重要脏器受到严重损伤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如不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可迅速致死。因此早期积极采取综合措施防止并发症发生,才能提高救治率。现将2000年1月-2009年12月在本院收治的50例严重胸部外伤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男40例,女10例;年龄3~65岁,平均34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45例,重物挤压5例。单侧连枷胸15例,其中小范围胸壁软化6例,大范围胸壁软化9例;双侧连枷胸1例;多发肋骨骨折34例(最少4根,最多8根)。50例均为闭合伤伴有不同程度的血气胸,肺挫裂伤15例,主支气管破裂2例,休克20例,合并其他部位损伤者12例(四肢骨折9例,右上肢离断1例,肝脾破裂2例)。

  1.2 方法 胸腔闭式引流45例,开胸或胸腔镜探查17例,其中肺破裂修补15例,主支气管破裂修补2例,连枷胸巾钳肋骨牵引9例,胸部加压包扎6例,气管切开6例,其他合并伤由相应专科处理。

  2 结果

  全组死亡1例,因患者胸部重物挤压,双侧连枷胸合并血气胸及创伤性窒息,受伤5h,院前未行任何治疗措施,入院时已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入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其余病例痊愈。

  3 讨论

  胸部严重创伤时由于胸廓支架诸骨错位,不但可直接损伤胸内脏器,而且由于胸廓运动对称性和协调性被破坏,出现浮动胸壁(连枷胸)和反常呼吸,血气胸,肺被压缩改变胸腔负压,纵隔移位和摆动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影响回心血量引起低心排量。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可导致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经治疗本组病例后总结以下经验:(1)合并有血气胸肺压缩的病人早期行有效的胸腔闭式引流术。胸腔闭式引流除解除肺压缩,改善通气和换气功能外,还同时观察漏气和出血量,如果闭式引流术后仍有持续大量漏气,病人呼吸困难未见好转,持续低氧血症,要及时开胸或胸腔镜探查修补肺破口促使肺膨胀,改善呼吸功能。本组17例病人胸腔闭式引流术后胸管仍有大量漏气,呼吸功能未见好转,持续低氧血症,胸透肺未膨胀,故早期胸腔镜及开胸探查发现肺破裂及主支气管破裂,行修补破口,术后恢复良好痊愈。(2)合理的固定连枷胸壁。小范围胸壁软化加压包扎可防止反常呼吸及纵隔摆动而改善呼吸循环功能。大范围胸壁软化加压包扎,虽然可防止反常呼吸及纵隔摆动,但是限制呼吸运动使通气量大大减少,不利于病人呼吸要求。故早期采取有效的肋骨固定。本组病例用巾钳牵引固定肋骨,因为方法方便且效果良好,对骨折复位及肺膨胀效果好,但不利于病人活动[1]。连枷胸的合理固定可以改善病人的呼吸循环功能。(3)及时有效纠正休克,保证晶体与胶体的适当比例,防止在休克中出现肺水肿。(4)疼痛会使病人限制呼吸运动及良好的咳嗽咳痰功能,防止肺不张。故有效的镇痛治疗,可以维持有效的呼吸及良好的咳嗽功能,防止肺内液体淤积及肺间质水肿,对改善通气/血流比值起重要作用。(5)保持呼吸道通畅。严重胸外伤病人呼吸道内有大量分泌物,需要及时排除,经鼻或口吸痰刺激性大,病人难以忍受,可导致缺氧及心律失常。如有条件早期气管切开造口术,便于呼吸道管理,利于排除呼吸道分泌物而改善通气。(6)肺挫伤后极容易合并感染,加重肺功能不全,一旦感染比较难控制,故早期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用肾上腺素皮质激素改善肺微循环,稳定细胞膜及溶酶体膜,减少肺泡损伤,降低渗透性,减少肺水肿,增加肺挫伤的吸收,利于肺挫伤修复[1]。

  通过积极采用以上治疗措施可有效地防止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的发生,可提高严重胸外伤病人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何鹏编.重症胸部外伤救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94;113.

  

作者: 热扎克·艾力,段志军,米吉提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