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4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手术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是普通外科临床常见的重症之一,如果处理不当,往往危及患者的生命[1~3]。笔者2002-2009年共收治45例腹部闭合性外伤的患者,疗效良好,现报告如下。损伤脏器:脾破裂14例,肝破裂6例,胃破裂1例,胰腺损伤2例,肠破裂l2例,腹膜后血肿4例,腹壁挫伤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诊断;手术

 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是普通外科临床常见的重症之一,如果处理不当,往往危及患者的生命[1~3]。笔者2002-2009年共收治45例腹部闭合性外伤的患者,疗效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7例,女8例;年龄15~65岁,平均39岁;车祸外伤29例,高处坠落伤9例,拳脚伤5例,钝物撞击伤2例;损伤脏器:脾破裂14例,肝破裂6例,胃破裂1例,胰腺损伤2例,肠破裂l2例,腹膜后血肿4例,腹壁挫伤6例;其中合并伤23例:包括四肢骨折11例,脊柱骨折2例,脑外伤7例,软组织开放性损伤3例。

  1.2 临床表现 休克16例,昏迷3例,呕吐5例,腹膜刺激征24例。

  1.3 辅助检查 患者入院后急症检查31例,包括腹部X线透视、B超及CT。

  1.4 手术方式 紧急手术21例,剖腹探查9例,中转手术4例,保守治疗8例。

  1.5 治疗结果 治愈40例,死亡5例(其中包括未经手术3例)。术后并发症发生17例,其中肺部感染6例,心律失常1例,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2例,切口感染合并切口裂开4例,尿路感染1例,中毒性休克2例。

  2 讨论

  2.1 诊断体会 认真诊断,避免误诊。腹部外伤后,准确判断有无脏器损伤及损伤程度十分重要。症状明显一般诊断不难,而一些早期病情较轻,未反映出相应的临床症状者,容易误诊,这就要求在患者入院后,认真地询问病史,包括受伤的时间、部位、受力方向等,仔细地分析患者所出现的临床表现,以便做出正确的诊断。腹部实质性脏器损伤以内出血为主,休克为主要的临床表现,空腔脏器损伤以腹膜炎为主,而对复合伤的患者,不要仅仅局限于考虑本专业的问题,应该全面系统进行检查。在诊断困难时,反复细致的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十分重要。临床容易误漏诊的原因主要有:患者有意识障碍,收集病史困难;查体不全面,仅注意到局部创伤,而对深在的腹部内脏把握不准;症状轻微的患者,观察不仔细或观察时间掌握不恰当,等出现明显症状时,容易出现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辅助检查应用不合理。在辅助检查中诊断性腹腔穿刺简便[4],对腹腔脏器损伤诊断帮助很大,但伤后早期假阴性率较高;B超检查迅速简单[5]、无创,在腹部外伤早期评估的作用很大,对腹腔内出血的诊断尤为可靠,与腹腔穿刺合用,可提高诊断率;胸腹透视对空腔脏器损伤的诊断有重要帮助。

  2.2 手术时机选择 正确把握手术时机,及时手术,根据经验,将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患者的手术时机分为:紧急手术时机:诊断明确,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或休克,辅助检查结果阳性,这类患者手术以早为主。剖腹探查时机:持续性腹痛伴恶心呕吐,难以用复合伤解析的休克,有较明显的腹膜刺激征,辅助检查结果阳性,此类患者病情复杂,探查时机难以掌握,笔者主张探查宁早勿晚,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即可探查,虽然探查结果有时阴性,但它却能减少误漏诊。中转手术时机:患者入院情况好,可行观察治疗,在观察治疗过程中,病情突然恶化,难以解析的迟发性呕吐,观察治疗中病情无好转趋势者立即中转手术。

  2.3 手术经验[6,7] 急性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患者由于病情较重,手术方法有时难以用完美的方法解决。笔者认为手术时应以抢救患者的生命为主要原则,即手术应尽可能简单,以首先解决影响患者生命的问题,对暂时并不威胁患者的问题放到以后解决,过大或过复杂的手术并不能产生好的效果。对出血休克的患者必须先进行积极有效的扩容,将血压提升到90mmHg 以上方可手术,因为手术必然加重休克,如经过抢救,血压仍不能升至90mmHg,表明有持续性的内出血存在,且出血速度快,应加强抗休克的同时行剖腹止血,才能控制休克。手术探查原则先检查肝脾膈,后检查胃肠;先处理出血性损伤,后处理穿破性损伤;先处理污染重的损伤,后处理污染较轻的损伤。

  2.4 教训分析 本组患者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有沉痛的教训,教训的发生可贯穿于患者的整个治疗过程当中。在本组资料中有一患者,车祸伤2h入院,入院时检查:轻微腹痛,无恶心呕吐,腹部查体上腹部轻压痛,无肌紧张。辅助检查:血常规、胸腹透视、上腹B超及腹腔穿刺均未见异常,诊断腹壁挫伤给予相应处理,患者回家。3天后患者以休克再次入院,经紧急手术发现脾包膜下出血破裂,行脾切除术,患者恢复良好。再次询问病史,患者在家期间,又有一次上腹与桌子的轻微撞击,分析休克的发生可能与此有关。虽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但教训理应牢记。

【参考文献】
   1 钟记华,王斌.基层医院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急诊救治心得体会.中国社区医师,2008,10(21):63-64.

  2 夏加林,廖年根.腹部闭合性损伤83例诊治体会.山西医药杂志,2008,37(11):1011-1012.

  3 叶光华,喻林升,张益鹄.腹部闭合性损伤回肠破裂漏诊致死1例报告.山东医药,2008,48(30):84.

  4 尤东明,潘占胜.腹腔穿刺术在腹部闭合性损伤中的应用.临床医学,2008,28(11):42-43.

  5 张立波.超声在闭合性腹腔脏器损伤中的诊断价值.中国社区医师,2008,10(21):160.

  6 黄云平.腹部闭合性损伤74例手术治疗体会.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2008,15(9):707.

  7 和学光.腹部闭合性损伤二次手术6例分析.云南医药,2008,29(4):412-413.

  

作者: 滕清泉,刘 亮,张建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