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锁定钢板治疗股骨远端骨折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锁定钢板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收集2000-2008年股骨远端骨折手术治疗病例,随访40例不同钢板内固定术后疗效。其中锁定钢板、髁钢板固定病例各20例。结果锁定钢板固定术后松动率低,骨折愈合率高,临床疗效优良率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锁定钢板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2000-2008年股骨远端骨折手术治疗病例,随访40例不同钢板内固定术后疗效。其中锁定钢板、髁钢板固定病例各20例。结果 锁定钢板固定术后松动率低,骨折愈合率高,临床疗效优良率90%。结论 锁定钢板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疗效优于髁钢板治疗股骨远端骨折,是现今治疗股骨远端骨折的有效方法之一。

【关键词】  锁定钢板;股骨远端;骨折;内固定

  Use of locking nickelclad for treating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WANG Lin,CHEN Jun, LI Hao,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shui,Guangshui 432721,China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reating distal femur fracture with locking nickelclad.Methods Information on patients that have been operated on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from 2000 to 2008 is collected. Meanwhile, 40 such patients have been interviewed on the effect of those treated through internal fixation with different nickelclad, 20 with locking nickelclad and 20 with condylus nickelclad.Result The loosing rate after operation with locking nickelclad is lower, with higher fractures healing rate. The acceptance rate of clinical effect is 90%.Conclusion After being treated with locking nickelclad, the effect on patients suffered from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is superior to those using condylus nickelclad. Therefore, it can be considered one of the effective methods to cure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Key words] locking nickelclad; distal femoral; fractures; internal fixation

  股骨远端骨折多为创伤、高能量损伤所致,是常见的膝关节周围骨折,常合并干骺端、髁间骨折,骨折波及关节面,属关节内骨折。临床治疗较为棘手,传统的AO髁钢板固定依赖骨-钢界面加压的摩擦力来提供稳定,达到坚强内固定目的。现在许多学者提出运用符合BO(Biological Osteosynthesis)原理的锁定钢板,凭借螺钉-钢板骨骼间的成角稳定性来稳定骨折[1]。我们抽取2000-2008年40份病例,锁定钢板与髁钢板固定各20例,随访其临床疗效均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18~58岁,平均34岁。开放性骨折10例,闭合性骨折30例。车祸撞击摔伤15例,高处坠落伤10例,重物砸伤8例,其他7例。合并肋骨骨折血气胸1例,膝侧副韧带损伤2例,髌骨骨折1例,颅脑损伤3例,脾破裂1例,失血性休克1例。受伤至入院时间0.5~3天。

  1.2 手术方法 对有合并伤的骨折,均先抢救生命,对开放性伤口清创缝合后,行胫骨结节骨牵引,稳定后再行手术,对部分特殊病例行急诊手术。选取连硬麻或插管全麻,取股前外侧切口,切口近端视骨折部位而定,远端可达髌骨外下缘,沿股直肌与股外侧肌间隙进入,必要时纵向劈开髂胫束,将股四头肌腱及髌骨牵向内侧,显露股骨下段及髁上骨折、股骨外髁及内髁关节面。若股骨髁为粉碎性,骨折块为多块,且内髁暴露不理想,则加用内侧切口,从内髁隆突处向上做一平行于股骨干的纵形切口,分离显露股骨内髁及髁上骨折,探查骨折移位情况,同时探查交叉韧带、侧副韧带等,有损伤一并修复。利用持骨钳及手法整复股骨髁,克氏针临时固定髁骨折大块,恢复关节面及髌股沟的解剖结构,再将重建的股骨远端与股骨干复位,取适当的锁定钢板置股骨外侧,骨折两端临时进钉固定,C型臂X线机电透,矫正骨折对位对线达满意后,远近端追加多枚螺钉固定,髁部选用松质骨拉力螺钉。对内髁骨折必要时加用一块T型锁定板,在髁部仍用松质骨螺钉,钻孔进钉时注意方向,避免与对侧的螺钉相撞,近端皮质骨螺钉拉住皮质骨即可,固定完成后伸屈活动膝关节,如固定可靠,则冲洗后置引流管,依次缝合关节囊、髂胫束,关闭切口。

  1.3 术后处理 术后患者平卧,患肢抬高制动,应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药物消肿、止痛对症治疗,术后48h拔管,术后3天膝关节开始活动,指导患者行股四头肌锻炼,术后1周患肢置CPM机上伸屈功能锻炼,4~5周视情况带双柺下地活动。提前出院的患者嘱定期复诊指导锻炼,后期根据X线片显示骨折愈合情况决定逐步负重行走。

  1.4 治疗结果 随访的40例患者。按膝关节评分标准评价,优26例、良12例、差2例,优良率90%,有1例骨不愈合二次手术植骨后愈合。详见表1。表1 40例患者治疗情况 (例)

  2 讨论

  锁定钢板只使用对应的锁定螺钉,钢板不需要预弯,螺钉通过锁定孔与骨骼固定成不同的角度,锁定在一起后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具有成角稳定性,同时螺钉锁定在钢板上,在骨面不产生额外压力,降低了钢板对骨膜的压迫,保护了骨骼的血供,尤其适合骨质疏松的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患者[1]。对骨质疏松骨折患者,术中旋进松质骨拉力螺钉时凭感觉遇有阻力时,不得强行旋入,否则会形成滑丝固定不牢。对皮质骨适当选用攻丝后,再旋螺钉,否则强行进入会因骨髂质脆而出现微形骨折[2]。

  锁定钢板较髁钢板更加贴合股骨远端,其远端设有多个不同层面的孔,这些孔中进入的松质骨拉力螺钉,使骨折远端固定更牢固[2],而且螺钉锁定后遏制了螺钉的滑移,不易松动后退。其皮质骨螺钉可穿透对侧骨皮质,螺钉钢板匹配相合,锁定在一起,互为一体,使骨折两端更加稳定,利于膝关节早期活动,减少粘连。但髁钢板的设计许多需预弯,且术中需大切口暴露,软组织剥离广泛,血运破坏严重,这或多或少会对骨折的愈合带来不利影响。若单髁钢板固定外侧,还易造成膝内翻畸形。

  对股骨髁粉碎性骨折病例,先整复髁间骨折块,直视下用持骨钳配合手触感觉指导髁复位,复位时利用骨块的解剖标志间接撬拨复位技术,髁部复位后,取克氏针临时固定,再利用针尾牵引髁部与骨折近端复位,钢板远近端临时固定后,C型臂X线机电透调整骨折对位及下肢力线,若有大的骨缺损还要取髂骨植骨[3]。小的松质骨缺损,可选用固髂生(NovaBone)填充。

  对股骨髁关节面,强调一定解剖复位,对侧方移位小骨块及干骺端小骨块不刻意追求。但一定要维持下肢的正常长度、力线和旋转角度,保持膝关节有5°~8°外翻角[3]。

  股外侧切开关节囊及骨膜时,要保护好半月板。若取内外侧双切口,皮肤间距应大于7cm,保持皮肤血供[3]。牵拉、分离组织要轻柔,尽可能少剥离软组织,保护好骨折块的血供和股四头肌与股骨间的滑动装置。

  术中操作及复位时,保护好腘部神经血管,术中彻底止血,清除关节内积血及碎骨片。术后引流,避免积血感染,尽可能早期功能锻炼,防止股四头肌粘连及关节僵硬[4]。

【参考文献】
   1 陈新,闫旭,王凯,等.微创稳定系统(LISS)和解剖钢板治疗股骨远端复杂骨折的对比研究.中华骨科杂志,2010,33(3):260-264.

  2 刘忠平.髁支持钢板在股骨远端骨折中的应用.临床骨科杂志,2008,11(3):281.

  3 普铁军,傅强,雷文,等.双钢板治疗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临床骨科杂志,2008,11(3):290-291.

  4 胡广.创伤骨科诊治失误对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7-364.

  

作者: 王 林,陈 军,李 浩,周 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