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游离髂腹股沟骨皮瓣修复足部复合组织缺损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缺损。修复方法[中图分类号]R62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102X(2011)01005302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足部骨折伴骨质及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病例。我院于2008年5月收治1例右足外伤后足背皮肤软组织及第一跖骨骨质部分坏死患者,在我院行游离髂腹股沟骨皮瓣修复术,效果满意。X线片见右足第一跖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皮肤软组织;缺损;跖骨坏死;修复方法

[中图分类号]  R6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102X(2011)01005302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足部骨折伴骨质及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病例。我院于2008年5月收治1例右足外伤后足背皮肤软组织及第一跖骨骨质部分坏死患者,在我院行游离髂腹股沟骨皮瓣修复术,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于2008年5月收治1例右足外伤后足背皮肤软组织及第一跖骨骨质部分坏死7天病例。专科检查:右足背偏胫侧见一约8.0cm×10.0cm坏死区,创面可见第一跖骨骨折端外露伴脓性液体流出。X线片见右足第一跖骨粉碎性骨折伴部分骨质缺损。
1.2  手术方法  入院炎症及感染控制后,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右足坏死组织及坏死骨清除、扩创。清除坏死骨后见第一跖骨缺损长约4.0cm。皮瓣设计及切取:根据足部组织缺损的范围,在同侧腹股沟韧带下2.5cm股动脉搏动点与髂前上棘连线作为皮瓣轴心线,以髂前上棘为中心设计骨皮瓣,皮瓣面积大小9.0cm×11.0cm。先在旋髂深动脉的体表标记处做切口,向远端延伸至皮瓣上缘,切开皮肤,适当游离腹壁浅静脉后结扎标记备用,进一步向深层分离于股横筋膜深层即可见显露出旋髂深血管束。仔细分离血管束结扎分支,保护此血管到髂嵴的分支及皮支,切开髂骨内侧骨膜。然后做皮瓣下外侧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于深筋膜层,保持深筋膜与髂骨连接完好。根据所需骨块大小切取髂骨长约5.0cm,至此骨皮瓣游离完毕,观察血运良好后断蒂,供区直接缝合。将骨皮瓣移植于受区,调整骨质长度后克氏针固定植入的髂骨条,间断缝合皮肤。在镜下清创,将旋髂深动脉及伴行静脉与足背动脉及伴行静脉吻合,腹壁浅静脉与足背浅静脉吻合。观察皮瓣血运良好后缝合伤口,伤口用无菌纱布松软包扎,石膏托外固定。

    2  结果
术后经预防感染、抗血管痉挛、预防血管栓塞、消肿等治疗,术后于12天拆线,皮瓣成活,3个月后拔除克氏针。术后6个月查X线片见第一跖骨与移植骨间已骨性连接,未见骨质吸收征象,右足可正常行走。

     3  讨论
足背皮肤软组织伴骨质缺损在临床比较常见,由于足部结构的特殊性,复合缺损的处理较为困难,处理不当对生活、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但较大块的骨质缺损,单纯游离植骨很难成活[1,2]。游离髂腹股沟骨皮瓣,可以明显改善移植骨的血运,增强抗感染能力,加速骨的愈合,缩短疗程。旋髂深动脉解剖比较恒定,血管蒂较长,沿途发出的髂骨支远远多于旋髂浅动脉[3],以旋髂深动脉为蒂的髂骨皮瓣,在切取一定骨质的同时又可带较大面积的皮肤软组织形成复合组织的髂骨皮瓣。髂腹部的皮肤较松弛,移动度大,切取髂骨皮瓣后供区可以直接缝合,且供区较隐蔽,术后供区对患者的影响较小。
因本例患者创面骨质外露,并有部分脓性液体流出,需术前控制感染,待感染完全控制后再行骨皮瓣修复。术中应充分清除坏死跖骨。解剖旋髂深血管束时保留部分肌袖,以防止血管损伤和痉挛,必须保持皮瓣与髂骨的联系,防止分离,以免影响移植骨的血运。术中首先探查深血管束,让其充分暴露,了解血管走行有无异型。

【参考文献】
  1 王志勇.肢体组织缺损显微修复与重建手术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
2 钟世镇.显微外科解剖学杂物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3 曲智勇.实用手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本文编辑:鲁 斌)

作者: 尚清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