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浅谈缝线法双重睑的几点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缝线法。双重睑笔者在2000-2011年制作双重睑的临床过程中,开展了缝线、埋线、切开3种方法。现将临床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自2000-2011年在本院制作1700例双重睑,根据患者年龄、个体特点等因素,分别选用切开法、埋线法、缝线法制作,并随访10年,详细资料及结果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缝线法;双重睑

 笔者在2000-2011年制作双重睑的临床过程中,开展了缝线、埋线、切开3种方法。现将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0-2011年在本院制作1700例双重睑,根据患者年龄、个体特点等因素,分别选用切开法、埋线法、缝线法制作,并随访10年,详细资料及结果见表1。表1 3种双重睑法的临床特点适宜人群比较

  2 讨论

  从表1中看出,缝线法易于被多数年轻人认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人中求美者数量比较多,切开法 200 98 90 年龄大、皮肤松弛,年龄小、肿眼泡 去皮去脂永久性 损伤大、恢复慢,适宜人群局限埋线法 500 80 80 年轻人、上睑薄损伤小、恢复快 睑板易挂不住、易消失缝线法 1000 98 98年轻人、皮肤稍紧 损伤小、恢复较快、不易消失因此,将几年来用缝线法制作双重睑的体会介绍给美容界的同仁们。

  2.1 制定重睑线的重要两点

  (1)内外眦点的确定。内眦点的确定会形成内双和外双,外眼角稍高的人内眦点选择高点形成外双比较协调。相反,外眼角低的人形成内双比较协调。有轻度赘皮的人尽量选择外双,如形成内双易被赘皮遮住,人显得不精神。外眦点的确定会形成高挑型和平行型的重睑线,外眼角低的患者外眦点选择高点,相反选择低一些,否则会给人以厉害的感觉。外眦点的选择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像切开法随意,睑线可以稍长一些,灵活掌握。外眦点的选择应在外眼角与睑线重直的交叉点上,所形成的睑线不会有不到位的感觉(如图1)。(2)眼线最高点的制定。图1中如右图所示选择3点为最高点;图1中如左图所示选择4点为最高点。图1 内外眦点的选择图示

  2.2 睑板缘处进针的重要性

  翻开上眼睑露出睑板一定要靠近睑板缘处进针,左右形成的重睑线比较容易一致,易挂住睑板,睑线不易消失,于睑板缘上进针,掌握不好,两侧重睑线高低不一致。

  2.3 针线选择的重要性

  采用粗角针粗线(8号线)形成瘢痕大,6点可以定位,眼形长也不用加点,进针点多,形成的睑线不易顺畅。

  2.4 选择好适应证

  年纪轻、上睑皮肤不松弛、眼皮薄、眼形细长、无重度内眦赘皮者。

  

作者: 盖雁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