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浅谈甲状腺手术暴露喉返神经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甲状腺手术是外科最常见手术之一,由于喉返神经与甲状腺关系密切,手术易损伤喉返神经,我院自2005年1月-2010年1月经甲状腺手术常规暴露喉返神经54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单侧甲状腺腺瘤或囊肿28例、双侧甲状腺瘤或囊肿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2例、甲状腺功能亢进7例、甲状腺癌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

 甲状腺手术是外科最常见手术之一,由于喉返神经与甲状腺关系密切,手术易损伤喉返神经,我院自2005年1月-2010年1月经甲状腺手术常规暴露喉返神经54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4例患者中,男20例,女34例;年龄17~52岁。单侧甲状腺腺瘤或囊肿28例、双侧甲状腺瘤或囊肿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2例、甲状腺功能亢进7例、甲状腺癌2例。行双侧大部分切除20例,单侧全切18例,单侧次全切除16例。

  1.2 显露方法

  常规显露甲状腺后,先处理上极向下向内牵拉上极,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脉后,将腺体牵向对侧,显露甲状腺侧叶背面,处理甲状腺中静脉,推开甲状旁腺于气管食管沟内寻找喉返神经,先触摸到甲状软骨下角,距其下方1.5cm处多为喉返神经入喉处,一般在此处暴露寻找喉返神经。紧贴腺体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到腺体的小血管。稍加分离一般可找到喉返神经,向上追踪暴露全程,直到入喉,向下至远离甲状腺下极,即可避开喉返神经切除腺体。

         2 结果

  54例患者术后均无呼吸困难及窒息发生,3例术后轻微声嘶,约15~30天声嘶症状消失,查喉镜声带功能正常,疗效满意。

  3 讨论

  甲状腺位于一个复杂的解剖区域,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常见而严重并发症,国内文献报道喉返神经损伤发生率1%~8%[1]。喉返神经损伤主要由于手术操作的直接损伤所引起,发生原因在于腺体较大粘连或术中出血,钳夹、缝扎切除过程损伤喉返神经,其次是由于血肿压迫或瘢痕挛缩所致。国外学者Lehey(1938)首次提出了在甲状腺手术中常规显露喉返神经,以降低喉返神经损伤率。近年来强调直视下操作,熟悉局部解剖,显露喉返神经,对预防和减轻喉返神经的损伤有重要意义[2]。笔者认为常规暴露喉返神经可避免损伤。笔者体会是:(1)熟悉喉返神经的解剖,手术中正确寻找辨认喉返神经是防止损伤的关键,甲状腺中下1/3处背侧喉返神经多与甲状腺下动脉交织,该部视野清晰软组织疏松,神经走向固定,特别在甲状软骨下角外1.5cm处,神经色白约0.1~0.2cm较易辨认,喉返神经有0.5%~1.0%的先天性解剖畸形,即直接发自颈部的喉返神经,称为“喉不返神经”[3]。因此常规方法无法找到时,应想到喉不返神经可能,可以向下解剖颈部的迷走神经。(2)细心操作,术中避免不必要的出血。不可盲目钳夹组织,特别是喉返神经入喉平面与甲状腺下动脉周围,小心解剖仔细止血,保持术野清晰,并不要使用电刀,同时要保持喉返神经的血供,寻找喉返神经时要从外侧向内侧进行,因为喉返神经血供是由神经内侧进入神经外膜。(3)气管食管沟与喉返神经关系相对稳定,左右喉返神经在颈部走向略有不同,左侧喉返神经紧贴气管食管沟垂直上行,神经多位于甲状腺下动脉后方与之交叉,而右侧喉返神经位于气管食管沟前方偏外,斜向上方。行走于气管与甲状腺下动脉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内位置浅表,多行于动脉前方与之交叉。一般喉返神经直行于气管食管及其外侧0.2~1.0cm层面内[2]。此处喉返神经分支少,血管网少,在此处找到喉返神经后向上、下显露。手术操作简便,损伤风险小。

  总之,甲状腺手术主动暴露喉返神经是避免损伤的最好方法,只要术中严格操作,术后很少发生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张延龄,姜永峰.甲状腺手术中喉上神经及喉返神经损伤的防治.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6):226-228.

  2 张诚华,姚清勇,董少良,等.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损伤原因分析.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0,9(6):564-565.

  3 赵俊,孙善全.甲状腺手术区喉返神经及其分支的应用解剖研究.中华外科杂志,2001,39(4):317-319.

  

作者: 张发清,丁新树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