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早产儿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的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颅脑超声在早产儿脑室周围白质软化(PLA)诊断中的地位和价值。结果发现18例PLA患儿侧脑室周围的脑白质回声明显异于正常新生儿。结论头颅B超对早产儿PLA敏感性高于其他检查方法。自2002~2004年,我们应用二维超声对住院早产儿进行了颅脑检查,结果有18例发现PL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颅脑超声在早产儿脑室周围白质软化(PLA)诊断中的地位和价值。方法 应用多种频率探头,以新生儿囟门为声窗,对18例PLA患儿进行颅脑超声检查。结果 发现18例PLA患儿侧脑室周围的脑白质回声明显异于正常新生儿。结论 头颅B超对早产儿PLA敏感性高于其他检查方法。

  自2002~2004年,我们应用二维超声对住院早产儿进行了颅脑检查,结果有18例发现PLA。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PLA患儿均为我院新生儿科住院早产儿,男10例,女8例。

    1.2 方法 仪器使用惠普尖端影像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5.0MHz、5.0~10.0MHz。采用前囟扫查法:令患儿仰卧于检查床上,将探头置于前囟正中线进行冠状扫查,探头由前向后弧形移动,使扫查平面先后通过额叶、顶叶和枕叶,完成一系列冠状断面后,将探头旋转90°作矢状扫查,向一侧大脑半球倾斜探头,重点观察该侧脑室形态、大小、脑室周围脑组织的回声特点,再用同样方法观察对侧脑半球。

  2 结果

  本组病例脑室周围白质回声增强的16例(均为出生后2~3d检查),脑室周围白质小囊状回声2例(从外院转入我院时已出生后18d、20d)。16例脑室周围白质增强的病例3周后均出现不同程度囊状回声。

    3 讨论

  在新生儿医学领域内,早产儿脑损伤及其预防已成为热点。在早产儿脑损伤中PLA为最主要类型。PLA在早产儿的发生率为8%~26%,在应用呼吸机的早产儿中,其发生率可达38%~60% [1]  。PLA就是脑梗塞,是脑白质损伤的一种形式,目前多数学者认为缺血缺氧是脑白质损伤的一个重要因素。早产儿脑血管自动调节功能失调,导致动脉灌注区域缺血,脑室周围白质处于动脉血管边界和终末区,血流量低,缺血后再灌注也不可能恢复到缺血前状态,从而使脑白质损伤。

    PLA早期临床上无症状,头颅超声主要表现为脑室周围白质增强。诊断标准:Ⅰ度,脑室周围白质回声增强但是比脉络丛回声稍弱;Ⅱ度,脑室周围白质回声强度与脉络丛相同,且仅限于侧脑室三角部;Ⅲ度,脑室周围白质回声强度比脉络丛回声强度增强,范围超过侧脑室三角部 [2]  。本组16例病例,Ⅰ度9例,Ⅱ度4例,Ⅲ度3例。随着病情发展,到2~3周后,增白的脑白质局部出现液化、坏死,声像图表现为脑室周围回声增强区域出现尖端指向脑室方向的楔形囊状无回声区,此时提示脑白质软化。

    CT和MRI虽也能显示PLA囊状改变,但是对局部PLA早期病变的显示特异性均较差,所以早产儿PLA筛查首选头颅B超。

  参考文献

    1 陈惠金.早产儿脑室周围白质软化.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1,16(7):433-434.

    2 Hashimoto K,Hasegawa H,Kida Y,et al.Correlation between neuromagˉing and outcome in perivenpricular leukomalacia:diagnostic criteria.Pediˉatr Int,2001,43(3):240.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6-25)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文凯 陈瑞红 谢琼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