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长期气胸无症状原因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气胸[1]是指胸膜腔内积气。对于一侧肺组织完全压缩的气胸而长期无症状,在临床上十分罕见,本文试探讨其原因。2003年8月12日首诊,因生育二胎九个月后由村妇女干部带来医院欲行输卵管结扎手术,术前体检,胸部X线透视发现左侧气胸,当即摄胸部后前正位X线片一张,X线片铅标为2003年8月12日971号,见图1。诊断为:左侧......

点击显示 收起

  气胸 [1]  是指胸膜腔内积气。胸部外伤、肺和胸膜疾病均可发生。胸膜腔积气后压缩肺组织,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如气促、呼吸困难、发绀、循环障碍以致休克等。对于一侧肺组织完全压缩的气胸而长期无症状,在临床上十分罕见,本文试探讨其原因。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1岁,农民。2003年8月12日首诊,因生育二胎九个月后由村妇女干部带来医院欲行输卵管结扎手术,术前体检,胸部X线透视发现左侧气胸,当即摄胸部后前正位X线片一张,X线片铅标为2003年8月12日971号,见图1。X线照片所见:左侧胸腔无肺纹理,透光度较对侧明显增强,纵隔、心脏向右侧移位,左肺门见有三角形梨状阴影(为压缩的肺组织影),右肺内带中下野肺纹理增粗,内带中上野有散在钙化病灶。诊断为:左侧气胸,左肺组织完全压缩。患者自述:一向身体健康,无任何不适感,以往无胸、肺疾病及胸部外伤史,顺产分娩两胎。 种地,操持家务。经夫妻俩回忆九年前婚检时做胸透,医生说有“气胸”(未见病历记录),因无不适感,未做任何治疗至今,婚后9年除正常分娩两胎外,未进过医院。体检:血压110/70mmHg,呼吸16次/min,发育营养良好,颈部、腋下淋巴结未触及,左侧胸廓略饱满,未见畸形及皮肤伤痕;胸部叩诊:左胸呈鼓音,左侧心浊音界消失,肝上界位于右锁骨中线第七肋间;听诊:左侧呼吸音消失,语音传导明显减弱。心率68次/min,律齐无杂音。腹壁可见纵向交织的妊娠纹,腹部未触及包块,右肋弓下1.5~2cm处可触及肝缘,脾脏未触及,余无异常。欲收住院治疗,因患者本人及其家属拒绝住院,故未做任何处理,嘱短期复诊或有不适随诊。2003年10月19日复诊,胸透与首诊胸片无明显变化,深呼吸时纵隔有摇摆征象;2004年2月18日再次复诊,胸透与2003年8月12日胸片和前次胸透X线表现相同,见图2。病人精神好,无不适感,再次劝其住院治疗,遭拒绝。

  2 讨论

  气胸是指胸膜腔内积气。病因一般是由于胸部外伤、肺脏和脏层胸膜破裂,空气经细微的裂孔进入胸膜腔,以致肺组织压缩而萎缩。对气胸的诊断,X线透视和拍片都能确定。出现气胸的患者根据肺组织压缩程度不同均有不同程度临床症状。此病例长期气胸无症状十分罕见,就其原因进行探讨。

  2.1 闭合性气胸 [2]   裂口小,肺收缩后就自动闭合,空气停止进入胸膜腔,胸腔积气可由血—淋巴管逐渐吸收,胸腔恢复负压,肺组织复张。该病例气体长期停留在胸膜腔不能吸收,说明有新的气体不断进入,胸膜腔与外界长期相通。裂口呈活瓣样,吸气时裂口张开,呼气时裂口关闭,空气进入胸膜腔不能排除,形成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在临床上应有典型的症状,因肺被压缩,纵隔移位,患者可出现表情紧张、胸闷、烦燥不安、发绀、冷汗、脉速、心律失常等症状群。但该病例无症状。

    2.2 开放性气胸 [2]   胸内负压消失,胸内压与大气压相同,一般多见于胸部外伤、肋骨骨折、穿透伤等。该病例无外伤史,胸壁完好,无伤痕。

    2.3 自发性气胸 [3]   以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肺结核最为常见。脏层胸膜破裂或胸膜带撕裂,当裂口接近胸膜粘连的底部,一边受收缩的肺牵拉,一边被胸膜粘连牵引,裂口不能关闭,或者裂口周围有纤维化组织伴有支气管胸膜瘘,空气便自由出入胸膜腔。   

  2.4 原因分析 (1)因某种原因致胸膜腔积气,形成自发性气胸,产生气胸后裂口呈活瓣样,长期不愈;在漫长的生活中右肺代偿功能逐渐增强,机体逐步适应单肺代偿性呼吸而无临床症状。(2)因年轻 有一定的耐受力,对早期轻微的不适反应不敏感,以致逐渐形成左侧全气胸而适应。(3)胸膜上附有异位子宫内膜 [3]  ,在月经期间随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内膜脱落产生裂口而发生气胸(月经性气胸)。随周而复始的异位子宫内膜变化,左侧气胸长期存在,右肺代偿功能逐步增强而习以为常。(4)不论何种原因产生气胸,尽管目前无不适感或未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但随时间的推移,长此下去不治疗终会出现病理反应及临床症状。理由是:①长期处于肺活量和通气量不良的环境。②萎缩肺内的静脉血未经氧合就加入到动脉血中,使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③肺脏的大动脉长期受压或扭曲会妨碍静脉血回流心脏,使心搏出量减少。年长日久对呼吸、循环和代谢十分不利,如遇健肺受疾病侵害,就会降低代偿功能,出现难以预料的后果。(5)农村经济条件差,不愿花钱治病,限制了该病人对疾病的诊疗,当再次口信请她来院复查时,她已远离家乡外出打工。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66.

    2 上海第一医学院《实用内科学》编写组.实用内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664,665.

    3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2-145.   

  作者单位:1 430010湖北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医务处
   
      2 432200湖北武汉武湖农场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5-29)

  (编辑李 木) 

作者: 韩敬东胡伟侯祺惠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