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胎儿MRI的特点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US)具有费用低、安全性高与准确的实时成像能力,目前仍为常规胎儿成像的首选方式。并且妊娠33周后颅盖骨的骨化限制了对脑结构的良好显示,特别是后颅窝。US和MRI同为无创性、多平面成像方式,但MRI更能提供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和组织特征。自1983年首次报道妊娠MRI成像以来,此种技术的作用和其产科应用逐年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US)具有费用低、安全性高与准确的实时成像能力,目前仍为常规胎儿成像的首选方式。但仍存在超声波束干扰和对肥胖母体结构穿透力低或胎头位置有关等方面的难题。深藏在母体骨盆内的胎头经腹部US甚至经阴道US检查都是困难的。一些病人,特别是羊水过少的病人,难以得到清晰的US图像。而诸如脑部异常的一些病变更难以用US检出。并且妊娠33周后颅盖骨的骨化限制了对脑结构的良好显示,特别是后颅窝。US和MRI同为无创性、多平面成像方式,但MRI更能提供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和组织特征。自1983年首次报道妊娠MRI成像以来,此种技术的作用和其产科应用逐年增加。许多学者认为MRI是产科检查中继超声之后另一个极有价值的影像技术。

  1 MRI对胎儿的生物效应

    安全性是涉及胎儿MRI成像(FMRI)广泛应用的主要问题之一,尽管目前缺乏其具有操作作用的证据,但人们会自然的关注它对人类胎儿的潜在的不可知的作用。因此,妊娠头3个月不推荐进行MRI检查。

    2 MRI对胎儿各脏器的成像特点和价值

    2.1 颅脑及脊髓 胎儿颅脑是妊娠期胎儿的最大器官之一,在孕程的19周以后,其结构如大脑半球各叶、小脑、脑干(中脑、脑桥、延髓)等微细结构在MRI图像上均能很好显示。其主要原因是:(1)胎儿各结构之间本身的天然对比和MRI成像优越的软组织对比;(2)胎儿体位大部分呈头位,在妊娠的中晚期胎儿的大部分已入盆,胎儿头距离体表位置比较表浅;(3)胎儿为实质性脏器,位置相对固定。

    胎儿颅脑解剖在活体能被很好的显示这具有重要的影像学及产科学意义。研究资料表明:MRI对诊断胎儿颅脑的病变,如脑发育不良、无脑儿、脑积水、脑组织髓鞘缺失、小脑发育不全、脑回形成和移行异常、蛛网膜囊肿、脑脊膜膨出、巨脑室症、出血性疾病、结节性硬化、感染性病变、血管畸形、颅脑畸形、脊髓发育畸形、脊柱裂、先天性椎管内肿瘤等阳性检出率、正确符合率高达95%~100%,明显优于超声 [1]  。

    2.2 肺脏 胎儿肺在T 1 WI呈低信号,几乎不能与肝脏区分,由于胎儿出生前组织不含气,以含水和磷脂等成分为主,故在T 2 WI呈高信号 [2]  。MRI可测量肺体积,客观描述肺的形态,了解肺发育情况及成熟度。

    2.3 肝肾 胎儿肝脏在腹部脏器中最易显示,T 1 WI为中等信号,T 2 WI为稍低信号,在妊娠后3个月,多数胎儿都可以显示门静脉和肝静脉。在34~39周,胎儿肝脏信号均匀一致,代表着肝脏发育成熟。通过对胎儿肝脏大小和信号变化的测量,对判断胎儿肝脏的成熟度有重要临床价值 [3,4]  。

    在妊娠中期以后,胎儿肾脏显示良好,可清晰显示双肾形态、大小、位置,先天性肾积水或肿瘤。MRI在显示肝肾形态、微细结构、体积测量等方面明显优于超声。

    2.4 心血管 胎儿的心脏在妊娠的15周就可见,25周后心脏外形能被很好地显示,因流空信号心脏呈明显的低信号。胸腹部大血管在T 1 WI、T 2 WI均为流空低信号,这些影像的信号强度依赖于血流速度,脐静脉因流空效应能被很好地显示,在产科中通过测量脐静脉信号和流速关系,可评价和研究胎盘及胎儿的血供情况。

    2.5 肌肉骨骼 在妊娠的后3个月期间,胎儿的肌肉、骨骼系统的细微结构均能显示,胎儿正中矢状位(母体为冠状位)能清晰显示整个脊柱外观,骨盆及四肢,在羊水的衬托下,能很好的显示。脊柱、股骨、胫骨的长度能很好的被显示及测量,髋关节、膝关节能很好的被显示,并优于超声。

    2.6 皮下脂肪 MRI对显示皮下脂肪有明显的优越性,妊娠13周时66%的胎儿在腹部的T 1 WI就可看到一些皮下脂肪的储存。文献报道宫内胎儿发育迟缓(IUGR)在MRI上表现为皮下脂肪明显减少,对诊断IUGR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对胎儿腹部脂肪的测定 [5]  。

    3 MRI对胎儿附属器官、母体变化的成像特点及价值

  3.1 胎盘 MRI对胎盘位置、形态、大小显示良好,胎盘在T 1 WI呈等信号,T 2 WI呈高信号,通过胎盘的信号变化和胎盘特征,可预测胎盘的成熟度,在发现前置胎盘方面优于超声。

    3.2 骨盆测量及母体情况 通过冠横矢三维成像,可对骨盆入口、中骨盆、出口各径精确测量,对指导分娩方式有重要作用。MRI在妊娠的任何期间均能显示母体的解剖结构,对子宫的形态、位置、厚度清晰显示,可显示孕妇妊娠并发症,如椎间盘突出、肾积水、肾静脉扩张等。

    3.3 羊水测量 MRI可精确反映羊水含量及胎儿发育情况,且不受任何因素的影响,在MRI上羊水呈长T1长T2改变,明显优于超声。
 
  4 头部生物统计学

    由于MRI能很好的显示蛛网膜下腔,与胎儿超声进行骨测量相对不同,胎儿磁共振成像(FMRI)可获得真正的脑统计学数据,额枕直径从28周后可作为脑成熟度的良好指标,与活体观察到的值相同,头颅周径可通过额枕径及双顶径进行可靠的计算,小脑蚓部的面积、胼胝体的长度、厚度可根据Malinger和Zaut试验 [6]  方法进行计算。

  5 FMRI的未来发展

    5.1 死后FMRI研究 尸检和死后胎儿MRI所见之间比较,当拒绝尸检时MRI可作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它能准确地识别肾、胃肠道、喉的绝大多数畸形及膈疝或脐疝。多平面三维重建技术可对心脏缺陷作出客观评价及正确显示。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死 后FMRI是价值与尸检相似的检查,因为它能提供在体关系的资料,而这种关系常在尸检过程中遗漏。在某些情况下,FMRI优于尸检 [5]  。

    5.2 胎儿和胎儿器官体积评估 胎儿体重、胎儿器官体积均能通过平面回波成像进行估计,胎儿脑—肝面积比率可作为非对称性生长发育的一个征象。在生长阻滞时,胎儿的肝脏体积要比正常小。当发生某一器官异常时,如肺发育不良,这些测量方法是非常有用的,肺体积的正确评价在膈疝时特别有用 [4]  。 

  参考文献

    1 王中秋,王鸣,施增儒,等.正常胎儿颅脑磁共振层面解剖.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15(5):269-271.

    2 Powell MC,Worthinton BS,Buckley JM.Symonds EMMagnetic resorence imaging(MRI)in obstetrics,Ⅱ,Fetal anatoing.Br J Obstet Gynaecd,1988,95(1):31-37.

    3 Revel MP,Pons JC,Lelaidier C,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the fetus:astudy of20cases performed without wrarization.Prenat Diagn1993,13(9):775-799.

    4 曾学敏,朱凤全.胎儿肺发育不良的原因及处置.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6,23(2):106.

    5 H.E.Dean.Fetal fat Measurement By Resonance Imaging.The Brtish Journal Of Radiology,1989,62(739):603-606.

    6 杨子权,张文波,祈吉.胎儿的MRI成像.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9,34(1):48-61.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4)

    (编辑名 兰) 

作者: 王非 褚丽娟 张斌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