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大块骨质溶解症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大块骨质溶解症为一种进行性局灶性骨质破坏性病变,病因不明,又称为Gorham病、骨消失病、特发性骨溶解、进行性骨萎缩等。现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例报告如下。曾拍胸片提示左胸第4、5、6肋骨部分骨质消失。X线胸片提示:左胸第4、5、6、7肋骨骨质消失,左胸第8肋骨质部分消失,残段变尖成锥型,伴有病理性骨折,无骨膜......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块骨质溶解症为一种进行性局灶性骨质破坏性病变,病因不明,又称为Gorham病、骨消失病、特发性骨溶解、进行性骨萎缩等。现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因进行性左胸疼痛住院。10年前患者发现左侧胸塌陷伴疼痛,无外伤史。曾拍胸片提示左胸第4、5、6肋骨部分骨质消失。查体:双侧胸部不对称,左侧塌陷,表面皮肤正常。扪诊左胸第4、5、6肋骨缺如,有胸壁软组织压痛。胸椎4~ 7后突侧弯畸形,棘突未触及,代之以坚韧软组织条索,有压痛,无神经系统症状。生化检查:血沉3mm/h,碱性磷酸酶10u/L。X线胸片提示:左胸第4、5、6、7肋骨骨质消失,左胸第8肋骨质部分消失,残段变尖成锥型,伴有病理性骨折,无骨膜反应及新生,见图1、2。胸椎以第7椎体为中心后突侧弯畸形,第7胸椎体积缩小,骨密度减低,第4、5、6、7胸椎棘突及左侧横突消失,见图3。考虑多发性转移瘤。局麻下行左胸第4肋腋段活检。病理报告正常骨组织消失,代之以大量纤维组织,其间散在毛细血  

  图1   略

  图2,3   略

  2 讨论
     
  大块骨质溶解症早在1078年由Jackson首先描述。1954年Gorham等提出将此病作为一种独立性骨病,认为系发生于血管瘤。也有人认为是由于血管瘤与淋巴管瘤并发所致。1974年Thompson则认为系骨内血管畸形所致。本病与内分泌紊乱或代谢障碍无关,外伤常可使其病变加重。

    此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年,常累及锁骨、肩胛骨及肱骨,也可见于骨盆、股骨、胫骨和腓骨。患者常以局部疼痛及病理性骨折为主要症状。病变发展缓慢、病程长,可历时数十年,也可呈自限性生长,即发展到一定阶段而自行静止。该病病理特征为骨小梁萎缩消失,代之以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毛细血管、 血窦及成丛的脉管相交织。血管内皮细胞生长不活跃,无细胞异型性。有时见少量坏死灶及淋巴细胞浸润。本症虽骨质吸收明显,但多核巨细胞却无相应增多。X线表现:早期病变多侵犯单一骨骼,随着病程发展病变范围逐渐扩大,直至同一解剖部位的骨骼全部溶解吸收,可发生病理性骨折。早期骨皮质下及髓腔内有透亮区,继而皮质骨向中心皱缩,最后骨质完全溶解破坏。受累骨质无骨膜反应,无新生骨形成。病变可跨越关节侵犯相邻骨质。本症以骨质大量溶解吸收为其X线特点,需要与骨转移瘤及原发性骨肿瘤的骨质破坏相鉴别。    

  作者单位:730900甘肃省白银市21冶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9-17) (编辑建 伟)

作者: 于洪舂 马耀山 吴光兴 袁昊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