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优维显与泛影葡胺在高危人群中副作用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对比剂导致的副作用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尤其在CT增强检查时,快速大剂量注射离子型碘剂,在对比剂反应高危人群(以下简称高危人群)中所引起的副作用更为严重,其发生率更高[1]。近年来,人们研制的非离子型造影剂如优维显(Uitravist)、碘必乐(Iopamiro)、欧乃派克(Omnipaque)等,以其通过降低造影剂的渗透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对比剂导致的副作用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尤其在CT增强检查时,快速大剂量注射离子型碘剂,在对比剂反应高危人群(以下简称高危人群)中所引起的副作用更为严重,其发生率更高 [1]  。近年来,人们研制的非离子型造影剂如优维显(Uitravist)、碘必乐(Iopamiro)、欧乃派克(Omnipaque)等,以其通过降低造影剂的渗透性、电离性及化学毒性而达到改善造影剂不良反应的目的。本文就我院近2000例CT增强检查患者中,筛选出高危因素者160例,其中使用非离子型造影剂优维显80例,离子型造影剂泛影葡胺80例,并对其副作用发生情况进行比较,旨在进一步提高对非离子型造影剂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具有高危因素之一的CT增强检查患者160例(造影剂过敏史、其它药物食物过敏史、哮喘、枯草热、荨麻疹及其它过敏性疾病,肾功能障碍,尤其中~重度者,心脏病尤其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冠心病、紫绀、紫绀型先心病者,肺支气管疾病,糖尿病,多发性骨髓瘤和失水状态、甲亢等),随机分为两组,优维显组(简称优组)80例,泛影葡胺组(简称泛组)80例。两组病例的一般情况及高危因素分布见表1、表2。

  表1 患者性别及年龄 (略)

  表2 对比剂副作用高危人群疾病分布 (略)

  1.2 药品及给药方法 优维显(300mg/ml),60%泛影葡胺,均为先灵公司生产。全部病例均为100ml肘静脉加压滴注,用时1.5~2min。

     1.3 设备 使用GE公司生产的PROSPEED AI全身螺旋CT机扫描。

     1.4 副作用记录 逐个观察患者给药后1h的作用,并根据作用程度分为轻、中、重度记录。其中轻度反应表现为: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轻度心悸、流泪、喷嚏、局部风疹块等,不需治疗。中度反应表现为:严重呕吐、全身风疹块、轻度支气管痉挛、轻度面部或喉头水肿、胸痛、腹痛等,需治疗。重度反应表现为:休克、惊厥、昏迷、重度喉头水肿或支气管痉挛等,需及时抢救或住院治疗。

    2 结果

  两种对比剂的副作用情况见表3、表4。

     其中优组80例中,无副作用者75例,5例轻度作用,各种症状发生6例次,无中、重度反应。泛组80例,无副作用43例,34例轻度作用,各种症状43例次,3例中度反应,反应症状6例次,无重度反应。中度反应给予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20mg,观察1~3h后症状均改善。

     表3 副作用症及其发生次数 (略)

  表4 副作用种类及其发生率 (略)

  3 讨论

  自非离子型造影剂问世以来,国外已有大量的随机对比研究,但以高危人群作为研究对象的为数尚少。本组研究对象为2000例CT增强检查中筛选出的高危人群,其结果与国外大规模的调查结果一致,优维显较少产生热感、恶心呕吐、风疹块等症状,副作用程度轻,发生率低,约为离子型造影剂的1/7,与日本片山人等 [2]  在近35万人群的调查结果相近(为1/6),表明非离子型造影剂更有益于高危人群。本组病例研究表明,同为药物食物过敏者,泛组风疹块发生率较高,而优组未发生1例。优维显的低毒性给患者以安全,给医务者以方便。由于较少引起不适感,患者能很好的配合检查,保证图像质量,且不需花费人力、物力向患者解释治疗副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优组其中6例以前曾使用泛影葡胺,分别出现呼吸困难、呕吐、风疹块等副作用者,使用优维显均未出现上述表现。表明优维显能有效的改善泛影葡胺导致的副作用,尤其对高危人群较为显著。虽然优维显在CT增强中的不良作用发生率明显低于泛影葡胺;但由于价格昂贵(约为离子型对比剂的4~5倍),以我国目前情况广泛应用仍有一定困难,但应尽可能使用于高危人群、高危对比剂检查项目(如:动脉造影、蛛网膜下腔造影、脑室造影等)及有经济能力承担者。

     最后指出:虽然非离子型对比剂具有低渗透毒性、低化学毒性、低神经毒性等优点,但仍不完美,其渗透压仍约为血液的2倍,其成分仍会有可能与血中钙离子结合,引起血凝,中重度副作用仍偶有发生,国外Lasser Katayana等在日本所进行的多中心共352812例的分析,非离子型对比剂副作用发生率为3.13%,重度副作用发生率为0.07%~0.09%。因此,使用时仍需密切观察患者作用,备好一切急救药品及抢救措施。 

  参考文献

     1 陈星荣.造影剂副作用预防和进展.中华放射学杂志,1986,20:70.

     2 KataYama.H.Adverse.Reactions to ionic and non-ionic.Contrast mediˉa.Radiology,1990,175:621.    

  作者单位:050041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11-17) (编辑吴 莹)

作者: 樊明成 陆毅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