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多层面螺旋CT三期动态扫描在肝转移瘤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多层螺旋CT(MSCT)行肝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全肝动态增强扫描,比较三期的病灶检出率,并就检出敏感性和定性准确性进行比较研究。方法14例肝转移瘤患者均行MSCT三期全肝动态增强扫描,统计各期病灶的检出数、观察病灶增强方式、计算检出敏感性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14例共发现病灶171个,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多层螺旋CT(MSCT)行肝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全肝动态增强扫描,比较三期的病灶检出率,并就检出敏感性和定性准确性进行比较研究。 方法  14例肝转移瘤患者均行MSCT三期全肝动态增强扫描,统计各期病灶的检出数、观察病灶增强方式、计算检出敏感性并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14例共发现病灶171个,肝动脉期、门动脉期、平衡期的检出敏感性分别为149/171(87.13%)、155/171(90.64%)、151/171(88.30%)。双期合计检出敏感性为94.15%,三期扫描定性准确性为97.66%。 结论  MSCT三期扫描可以充分反映肝脏转移瘤的血供特点,明显提高肝脏转移瘤检出的敏感性和定性准确性(χ 2 =5.963,P<0.05)。

    关键词  肝转移瘤 体层 X线计算机

    The evaluation of multi-slice CT triphase dynamic scan for

    hepatic metastases

    Ma Yaoshan,Ren Xiaosu,Mao Zeqi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21th Metallurgy Hospital of Baiyin,Gansu73090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dual-phase dynamic scan and triphase dynamic scan were performed with MSCT to compare the sensitivity and accuracy detection of hepatic metastases.Methods 14patients with hepatic metastases were performed with MSCT scanner.The number of the detected lesions and insensitivity were statistically calculated and anal-ysed in each phase and the pattern of enhancement was observed.Results The study showed that the sensitivity in de-tecting lesions in arterial,portal,balanced phase were respectively87.13%,90.64%and88.30%.The sensitivity of du-al-phase MSCT was94.15%.The accuracy of triphase was97.66%.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between dual-phase and triphase MSCT.Conclusion It was obvious that triphase helical dynamic CT scan could fully reflect the blood supply of hepatic metastases and improve considerably the sensitivity of hepatic metastases.
   
    Key words hepatic metastases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CT检查是肝脏影像学的支柱,已被广泛应用 [1] 。螺旋CT扫描一次屏气(10~16s)即可完成全肝扫描,结合高压注射器的应用,可进行双期、三期全肝动态扫描。肝动脉期、门动脉期双期扫描已普遍应用于肝转移瘤的诊断,但有关三期扫描在肝转移瘤诊断中的应用国内报道甚少。本文对双期扫描和三期扫描肝转移瘤的检出率、检出敏感性进行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37例确定或怀疑为肝转移瘤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选择其中14例确诊的原发恶性肿瘤病灶行双期和三期动态全肝MSCT扫描,成为本文研究对象;其余23例没有进入研究范围是因为:11例仅进行了螺旋CT平扫;8例无明确的原发恶性肿瘤病灶;4例仅进行了双期扫描。本组14例中男12例,女2例,年龄39~72岁,平均61.1岁。5例为胃癌手术后肝转移;3例胰腺癌手术后肝转移;3例结肠癌手术后肝转移;3例原发性肝癌肝内转移(其中1例经肝动脉灌注栓塞治疗)。1.2 方法 14例均采用GE light speed QX/i4层面螺旋CT诊断仪,扫描条件:矩阵512×512,120kV,240mA,层厚10mm/15.00HQ,全肝平扫后进行增强扫描。造影剂为优维显,剂量100ml,3ml/s,经肘静脉注射后30s行动脉期扫描;72~82s行门脉期扫描;2min34s~9min56s行平衡期扫描。每次全肝扫描时间14s。

    2 结果

    14例共发现病灶171个,直径0.2~5cm,平均2.3cm。

    2.1 动脉期肝转移瘤检出率及CT表现 动脉期共检出病灶149个,病灶检出率为87.13%。其CT表现有两类:(1)病灶呈低密度影,CT值41~62HU,边缘呈环行增强,见图1、图2。强化环多呈半环形、弧形及梅花瓣样。强化带多窄而细,仅1例强化带达0.5cm。强化带可与肝内细小动脉相连,有时可与多条肝内细小动脉相连而呈星芒状。(2)病灶呈均匀增强结节影,见图3,边缘清晰,酷似原发性肝癌特征。2.2 门静脉期肝转移瘤检出率及CT表现 门静脉期共检出病灶155个,检出率90.64%。其CT表现为低密度影,周围增强呈大致环状,部分显示“牛眼征”。部分边缘见结节状增强。其中18个病灶较动脉期变小,但边缘更清晰。见图4。

    2.3 平衡期肝转移瘤检出率及CT表现 平衡期共检出病灶151个,病灶检出率88.30%。其CT表现为低密度病灶影,周围无明显增强,可见伸向病灶内的尖刺状小索条影,见图5。有4个病灶呈分叶状。

    2.4 三期扫描与双期扫描肝转移瘤病灶检出敏感性的比较 病灶检出敏感性动脉期87.13%,门脉期90.64%,平衡期88.30%;双期合计94.15%。6个病灶三期扫描未能检出而于肝动脉灌注栓塞治疗时发现。经统计学处理三期扫描与双期扫描之间差异有显著性(χ 2 =5.963,P<0.05)。

    3 讨论

    肝脏是转移瘤最常侵犯的脏器之一。原发肿瘤主要为消化道恶性肿瘤、乳腺癌肺癌等,其中来自胃、胰腺、结肠等门静脉系脏器者占半数 [2] 。肝转移瘤的准确诊断无论是在检查时,还是治疗期间对患者都是至关重要的。早期准确诊断为手术提供了机会 [1] 。肝转移瘤在三期扫描中的显示,依赖于病变和相邻肝实质之间增强的差异性,运用团注法,肝实质增强阶段清楚地分为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在动脉期主动脉和肝动脉迅速增强,于团注后20~30s显示清楚。因为肝的血液大多来自门静脉系统,肝实质增强落后于肝动脉增强;门静脉大约于团注后60s增强,此时动脉显影减少,因为门静脉血供而使肝实质增强显著;肝实质和血管增强的衰减,肝内微小病灶特异性地被增强,标志着平衡期,约在团注后2min34s~9min56s。

    多血供肝转移瘤在动脉期增强显著,特别是多血供小病灶在动脉期检出率明显提高 [3] 。表现为均匀增强的结节影,境界清楚,但这种转移瘤并不多见,本组仅2例病灶有这种表现。大多数肝转移瘤血供少,在动脉期表现为环行增强,且多为不完整的环状、星芒状、梅花瓣样,本组有153处此类病灶,部分呈典型的“牛眼征”,这在门静脉期表现更明显,本组6个病灶显示这一征象,对定性分析诊断有帮助。门静脉期病灶边缘进一步增强,呈大致环状。平衡期可显示肝内细小转移病灶,表现为边缘清晰的低密度区,可有结节向病灶内突出。

    CT双期扫描可作为诊断肝转移瘤敏感的技术,有文献报道,双期CT扫描对肝转移瘤总诊断率是81%~94%。但该技术的缺点是在鉴别良恶性病变中的特异性低。本组资料双期扫描总诊断率94.15%,与文献报道一致;同时大多数病灶显示出了转移瘤的特征,可以进行定性诊断,这与文献报道有差异。这是因为本研究为回顾性研究,我们所研究的病例均有确定的原发灶,肝内病变均为多发性,这些均对鉴别诊断有帮助。1996年Van Leeuwen等运用一种三期扫描的转化形式获得了一个延时的平衡期(延时8~10s),指出平衡期扫描对显示病变特征有帮助。本研究三期
扫描较双期扫描多检出病灶10个;同时三期扫描显示了肝转移瘤的特点,提高了检出率,对良恶性病变的鉴别有帮助。但三期扫描增加了患者扫描时间,增加了费用和放射照射量,是其缺点。

    参考文献

    1 Gergory T,Sica,Hoon JI,et al.CT and MR imaging of hepatic metas-tases.AJR,2000,174:691-698.

    2 李松年.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736.

    3 MD Hollett,RB Jeffrey Jr,M Nino-Murcia,et al.Dual-phase helical CT of the liver:value of arterial phase scans in the detection of small(<or=1.5cm)malignant hepatic neoplasms.AJR,1995,164:879-884.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730900甘肃省白银市21冶医院放射科
                   甘肃省人民医院影像中心

作者: 马耀山任晓苏毛泽庆徐香玖郭 青黄 刚梁存升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