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十二指肠胆总管瘘临床X线分析(附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十二指肠胆总管瘘常见于内镜检查报道,而在消化道钡餐检查报道较少。我院近期发现1例,结合文献对本症进行临床表现和X线征象分析,探讨其病因与病机。1临床资料1。X线检查:上消化道钡餐透视见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有一龛影,周围黏膜呈放射状聚集,于球部上方见胆总管及左、右肝管显示有钡剂充盈,无扩张。...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指肠胆总管瘘常见于内镜检查报道,而在消化道钡餐检查报道较少。我院近期发现1例,结合文献对本症进行临床表现和X线征象分析,探讨其病因与病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24岁,2年来阵发性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6个月来疼痛呈持续性。患者自发病以来食欲一直不佳,明显消瘦,近期疼痛加重,进食即吐,伴有低热,而入院治疗。

    1.2 检查结果 患者发育正常,痛苦面容,上腹部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无肌紧张,T37.8℃。实验室检查:Hb140g/L,WBC10.6×10 9 /L,N76%,L24%。大便潜血(++)。X线检查:上消化道钡餐透视见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有一龛影,周围黏膜呈放射状聚集,于球部上方见胆总管及左、右肝管显示有钡剂充盈,无扩张。腔镜检查:球部后壁见一直径0.5cm圆形溃疡,周围黏膜肿胀、充血,皱襞向溃疡集中,溃疡底部有黄绿液体流出。

    1.3 手术所见 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有溃疡病变,已瘢痕样改变,与胆总管严重粘连不能游离,离幽门5cm 处切断胃,残端荷包埋入加双重缝合,按2/3标志线切除胃,胃残端与空肠端侧吻合,术后病愈出院。

    2 讨论

    1975年Iked经由内镜检查254例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发现20例十二指肠胆总管瘘,并认为本症是胆囊炎胆石症的并发症,罕见有发生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者,且消化道钡餐检查很难发现。程宇清等报道10例亦认为只有内镜检查或直接胆管造影才能发现。其病机是由于胆管炎症长期反复发作累及十二指肠,在粘连、坏死或由于胆石症的嵌顿、阻塞感染引起胆管高压,局部血运障碍,坏死、穿孔形成瘘道。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约6%~10%可以发生游离穿孔,这种穿孔多发生于前壁,后壁溃疡一般多发生出血或穿透入邻近器官,后壁穿孔发生较缓慢,与邻近脏器相粘连,由于胆总管紧贴十二指肠球部或球后段,故反复发作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在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的情况下,逐渐发展为慢性穿透性溃疡破入胆总管而形成瘘。朱敬荣等报道9例中6例有典型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临床表现及X线征象。这9例及本文病例均是在钡餐检查时发现。由此证明十二肠球部溃疡亦是造成本症的主要原因之一,X线钡餐检查亦是诊断本症的方法之一。临床症状上,这种穿透性溃疡改变了腹痛的规律,变得顽固而持续,由于除了溃疡痛之外,还与胃内溶物与胃酸进入胆管对其腐蚀与刺激有关,还可以引起胆管慢性炎症反应,这与本文病例表现相符。复习文献及结合本文病例,笔者认为十二指肠胆总管瘘是胆囊炎、胆石症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并发症。且由于消化道气钡双重造影的广泛开展,钡剂质量的不断提高,对本症的检出率亦会明显提高。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157009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结核肿瘤医院放射线科

作者: 杨 滨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