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简易空气灌肠器的制作方法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在基层医院,经常遇到肠套叠急症患儿,由于医院的条件限制,多没有配备自动灌肠机,使很多患儿不得不行手术治疗,或转到大医院求治,加重了患儿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我们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根据常熟东方医用器械厂生产的SWY-B型自动气钡双重造影仪,就地取材,研究制作了一种简单、实用而又安全可靠的空气灌肠装置,具......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基层医院,经常遇到肠套叠急症患儿,由于医院的条件限制,多没有配备自动灌肠机,使很多患儿不得不行手术治疗,或转到大医院求治,加重了患儿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我们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根据常熟东方医用器械厂生产的SWY-B型自动气钡双重造影仪,就地取材,研究制作了一种简单、实用而又安全可靠的空气灌肠装置,具体方法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血压计1台,听诊器1个,注射器1个。双腔球囊导尿管1条。

    1.2 安装方法 见图1。将听诊器上的三通管取下,听筒的一侧带软管与血压计上取下来的打气球相连,另一侧不带软管与血压计充气管相连,直头与双腔气囊尿管连接即可。用绳子将袖带扎紧,注射器做球囊扩张用,当导尿管插入肛门后,即用注射器将球囊扩张,以防导尿管从肛门滑出。

    2 应用

    在透视下让患儿左侧卧位,将双腔球囊导尿管头端蘸少许石蜡油,然后轻柔地插入患儿肛门约5~8cm,接着用注射器通过与球囊相通的导管注入20~30ml空气,使球囊膨胀,防止尿管脱出肛门并堵住肛门,防止打气时气体外溢。然后让患儿平卧,挤压打气球开始打气,血压计上的水银柱渐渐升高,即随时显示出结肠内的压力。因肠内空气与肠壁及内容物形成天然对比,能清楚地看到套叠的顶端气体呈杯口状、钳状和环状影 [1] 。随着肠内压力的升高,开始向结肠近端缓慢移动,即可确定肠套叠的诊断。继续往结肠内打气(这时一定要注意血压计的压力值应<100mmHg,防止气压过高胀破肠壁) [1] ,套入部分就会慢慢退至回盲瓣附近,要注意肠管的充盈情况,打气的速度不要太快,同时配合手法复位,将四肢并齐压在套头处,有节奏、缓缓向回盲部推挤。此时如果操作正确,可以看到套入部分在逐渐减少,直至完全复位,出现正常的盲肠影像,有大量气体顺利进入小肠,可见雪花样改变,此时患儿症状减轻,表明复位成功。部分患儿,由于套叠时间较长,引起回盲部痉挛、水肿、狭窄者,可注射654-2,10~20mg用于缓解肠痉挛。复位后,要嘱咐患儿或家长做好以下几点:(1)禁食、禁水1天。(2)尽量避免患儿哭闹,少活动。(3)可间隔数小时复查,以防复发。(4)进行抗炎解痉治疗,可静脉滴注甘露醇辅助治疗。用这种方法做肠套叠复位时,要把握好以下空气灌肠复位的指征:(1)肠套叠发病24h以内,最多40h。(2)一般情况好,无腹膜炎和肠坏死征象。(3)白细胞总数<12×10 9 /L。(4)征得临床医师的配合和患儿或家长的同意。

    3 注意事项

    空气灌肠的压力要适当,一般在120mmHg以下。不易复位时,不要勉强加压,以免发生肠破裂,加重或延误治疗,甚至危及患儿生命笔者使用该装置整复了262例肠套叠患儿,均取得良好效果。实践证明,该装置制作方便,安全可靠,简便易行,制作材料基层医院也随处可取,一旦灌破肠壁与钡灌肠相比污染少、术后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74200山东省成武县人民医院影像科

作者: 贾洪升 宋春燕 王 力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