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螺旋CT诊断卵巢癌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卵巢癌的CT表现,提高卵巢癌的诊断水平。方法分析近年来在我院做CT扫描的15例卵巢癌患者的CT表现,并与手术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卵巢癌主要表现为囊实性或实性肿块,以实性成分为主,增强扫描明显强化,CT值平均增高20HU,单侧性7例,占46。结论螺旋CT扫描能显示卵巢癌的CT特征,对提高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癌的CT表现,提高卵巢癌的诊断水平。 方法  分析近年来在我院做CT扫描的15例卵巢癌患者的CT表现,并与手术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分析。 结果  卵巢癌主要表现为囊实性或实性肿块,以实性成分为主,增强扫描明显强化,CT值平均增高20HU,单侧性7例,占46.7%,双侧性8例,占53.3%;来自于上皮的肿瘤11例,占73.3%,来自于间质细胞肿瘤及生殖细胞肿瘤各1例,各占6.7%。转移瘤3例,占20.0%,均为双侧发病。 结论  螺旋CT扫描能显示卵巢癌的CT特征,对提高卵巢癌的诊断水平有帮助。

    关键词  螺旋CT 体层摄影术 卵巢癌
 
    Helical CT diagnosis on ovary cancer

    Li Xi

    CT Department of Xinyi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5300.

    【Abstract】 Objective Probe into the CT signs of ovary cancer,and improve the diagnostic level of ovary can-cer.Methods Analyzed the CT signs of the15cases of ovary cancer patients conducted CT scanning in our hospital within recent years,and compared with pathological results of the operations.Results Ovary cancer is mainly showed as cystic-solid or solid tumor,solid content accounts for the majority,these are apparently strengthened after strength-ened scanning.CT data increase20HU averagely,7cases are unilateral tumor,account for46.7%,8cases are bilater-al tumor,account for53.3%,11cases are epithelial tumor,account for73.3%,1case of interstitial cell tumor and1case of germ cell tumor,each accounts for6.7%.3cases are metastasis tumor,account for20.0%,all are found with tumors on both sides.Conclusion Helical CT scanning is able to showthe CTfeatures of ovary cancer,and helpful in improving the diagnostic level of ovary cancer.

    Key words X-ray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ovary cancer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其发病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5%,占妇科恶性肿瘤的第3位,占妇科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1位 [1] ,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60%~70%患者发现时已属中、晚期 [2,3] 。因此,提高卵巢癌的诊断水平,对患者的治疗及预后有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卵巢癌的患者,年龄27~73岁,平均56.7岁,主要临床表现为腹部包块、下腹部疼痛、消瘦、月经紊乱、阴道不规则流血等。

    1.2 方法 检查前2h口服1.5%泛影葡胺500~800ml,检查前用1.5%泛影葡胺或生理盐水200ml做保留灌肠,已婚妇女行阴道插管。所用机型为美国皮克公司生产的PQS型螺旋CT机,层厚5mm(病灶过大者用10mm),层距5mm,螺距1.5,先平扫,然后以2.5~3.0ml/s速度从肘静脉注射优维显50~80ml,延迟30~35s行动脉期及70~75s行静脉期扫描,部分病例2min后做延时扫描。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或临床证实。

    2 结果

    2.1 病理类型 来自上皮的肿瘤11例,占73.3%;来自于间质细胞肿瘤及生殖细胞肿瘤各1例,各占6.7%。转移瘤3例,占20.0%,其中来源于胃癌2例,来源于结肠癌1例。15例共发现25个病灶,囊腺癌10例,16个病灶,占64.0%,卵巢交界性黏液囊腺瘤1例,颗粒细胞瘤及内胚窦瘤各1例,均为单个病灶,各占4.0%,转移瘤6个病灶,占24.0%。2.2 生长部位 单侧性7例,占46.7%,见图1;双侧性8例,占53.3%,其中5例囊腺癌为双侧性,见图2;3例转移瘤均为双侧性,见图3。

    2.3 大小、形态、边界 肿瘤直径2.7~15cm,平均大小为3.9cm×5.1cm,囊性成分较多者体积大,实性成分较多者体积较小,圆形及类圆形16个,不规则形3个,边缘较清楚13个,边缘不清楚呈浸润性生长5个。

    2.4 软组织成分及密度 囊实性肿块10个,均为囊腺癌,实性成分均超过1/3或更多;实性肿块15个,包括7个囊腺癌,6个转移瘤,1个颗粒细胞瘤及1个内胚窦瘤。囊性病变中囊液CT值5~23HU;平均12HU。实性病变CT值27~54HU,平均CT值40.8HU,实性肿块内均可见坏死区,平均CT值25HU,钙化1例,为内胚窦瘤,CT值132~340HU。2.5 增强扫描 增强扫描实性成分明显强化,CT值增加12~46HU,平均CT值增加28HU,囊液及坏死灶CT值无增加。

    2.6 转移情况 直接侵犯子宫、乙状结肠及前腹壁1例(为内胚窦瘤),见图4;髂内、外及腹股沟淋巴结转移1例,腹水2例,腹水并胸腔积液及心包积液1例,见图5。

    图1  左侧卵巢黏液性囊腺癌 

    图2  双侧卵巢浆液性囊腺癌
   
    图3  双侧卵巢转移瘤(胃癌术后转移)   

    图6  交界型黏液性囊腺癌,右侧见一强化结节 

    图7  良性浆液性囊腺癌,增强扫描间隔呈轻度强化

    3 讨论

    卵巢癌是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占妇科疾病的100%,卵巢组织来源复杂,包括上皮性、间质性、生殖细胞来源,上皮性来源占91.9%,其中浆液性囊腺癌占上皮性来源63% [1] 。本组病例中上皮性来源占84.6%,间质性、生殖细胞来源各占6.7%,与文献所述相符 [2] 。卵巢癌CT表现共性为囊性、囊实性或实性肿块 [3] 。本组卵巢癌病例均表现为囊实性或实性肿块 [4] ,未见全部为囊性成分的卵巢癌,以囊实性为主要表现的主要是囊腺癌,其软组织比例均超过30%或更多。囊腺癌体积较大,平均直径9cm,可能由囊腺瘤恶变而成,本组有1例交界性囊腺瘤以囊性成分为主,内见大块结节状及乳头状软组织肿块,说明囊腺瘤在恶变过程中实性软组织成分逐渐增加,见图6。实性软组织块为主要表现的包括7例囊腺癌,6例转移瘤,1例颗粒细胞瘤及1例内胚窦瘤,内可见囊性坏死区,实性软组织块内见囊性坏死区是较具恶性特征的CT征象 [8] 。增强扫描动脉期实性部分明显强化,静脉期仍然明显强化,但强化程度较动脉期稍降低,本组病例增强扫描强化CT值范围12~46HU,平均CT值增加28HU,以内胚窦瘤最明显,CT值增加45HU。对比我院一组良性囊腺瘤患者,实性成分均不超过30%,强化程度远没恶性组明显,软组织间隔增强CT值平均增加12HU,见图7 [5,6] 。发生于双侧卵巢的囊腺癌,本组有3例,占20.0%,是多中心起源或先发生一侧然后现侵犯另一侧,都有可能 [1] 。转移瘤全部为双侧发病。转移瘤及原发性卵巢癌有时不好鉴别,一般而言,原发性卵巢癌体积更大,转移瘤实性成分更多,见图2、图3,但更重要是结合临床,肿瘤标志物检查亦有意义。卵巢癌主要与良性囊腺瘤鉴别 [7] ,重点观察有如下方面:(1)囊、实性组织所占的比例,实性成分越多,其恶性可能性越大[8] 。(2)软组织结节形态和强化程度,恶性结节呈分叶状、大结节或乳头状,明显强化,增强前后CT值相差大多在20HU以上,良性者形态较规则,强化程度较低,增强前后CT值相差多在20HU以下。但某些卵巢癌特别是交界型囊腺瘤诊断有困难,见图6。(3)腹水及远处转移,卵巢癌易发生腹腔种植转移,腹水为常见CT表现,对比我院一组良性囊腺瘤患者,未发现腹水者,卵巢癌肝脏转移亦较常见。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241- 1254.

    2 周康荣.螺旋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49-253.

    3 李松年.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出版社,2001,1095 -1103.

    4 沈文荣,钱云铉.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4):271-272.

    5 强金伟,周康荣.卵巢囊性病变的CT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6):444-447.

    6 强金伟,周康荣.卵巢囊腺瘤的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3):253-256.

    7 赵辉.卵巢肿瘤的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4):364- 366. 学杂志,2002,13:93-95.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25300广东省信宜市人民医院CT室 

作者: 黎 喜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