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SonoCT技术在甲状腺肿块显像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实时合成图像(SonoCT)技术在甲状腺肿块诊断中的临床应用。方法应用SonoCT技术和普通超声成像对3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块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对比分析。结果35例甲状腺肿块,应用SonoCT技术后,其病灶的边界和界面以及内部微细结构的信息含量均比普通超声增加。结论SonoCT与普通超声比较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实时合成图像(SonoCT)技术在甲状腺肿块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方法  应用SonoCT技术和普通超声成像对3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块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35例甲状腺肿块,应用SonoCT技术后,其病灶的边界和界面以及内部微细结构的信息含量均比普通超声增加。囊性肿块侧壁的回声失落现象完全消除。 结论  SonoCT与普通超声比较具有减低伪像和干扰、提高图像质量等优点,有增加甲状腺疾病检出率的潜力。

    关键词  实时合成图像技术 甲状腺肿块
  
    实时合成图像(SonoCT)技术是一种获取和处理超声图像的新技术,它可以获得比普通超声扫描多9倍的图像信息,从而改进超声的图像质量。本文应用SonoCT技术观察甲状腺肿块,并与普通超声对比研究,评价其实际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本院甲状腺肿块住院患者,年龄18~75岁,平均38.2岁,男12例,女23例;良性病例30例,恶性病例5例。所有患者均经普通超声和SonoCT检查,并与手术病理对照。

    1.2 使用仪器 美国PHILIPS公司的ATLHDI5000型彩色超声显像仪,具有SonoCT成像功能,C4~11线阵探头,采用仪器特定设置的甲状腺条件。

    1.3 检查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肩部垫一枕头,头稍后仰,充分暴露颈前及侧方。采用直接扫查法,先用普通二维超声对甲状腺行多切面连续扫查,发现病灶后,选择病灶最佳图像停帧、存图。再启用SonoCT成像功能,将病灶图像再次存入光盘内,以备比较。

    1.4 图像分析 选择没有参加过本组病例检查的两名有经验的超声医生对存储图像进行分析。

    2 结果

    (1)本组35例甲状腺肿块患者,应用SonoCT技术后,其病灶的边界和界面以及内部微细结构的信息含量均比普通超声增加,见图1。(2)SonoCT对良、恶性肿块的边界与微细结构显示清晰,分别为90%(27/30)和80%(4/5),而普通超声仅为56%(16/30)和45%(2/5),见图2。(3)在甲状腺囊性肿块显像中,SonoCT对囊肿侧壁的回声失落现象完全消除,囊肿内容物显示清晰,见图3。图1a  普通超声成像 甲状腺肿块边界欠清  图1b  SonoCT成像 甲状腺肿块边界清,尤其为偏后方一个  图2a  普通超声成像 甲状腺恶性肿瘤内部微细结构欠清  图2b  SonoCT成像 甲状腺恶性肿瘤内部微细结构清,见散在点状钙化灶  图3a  普通超声成像 甲状腺囊性肿块侧壁回声失落明显  图3b  SonoCT成像 甲状腺囊性肿块侧壁回声失落消失

    3 讨论

    SonoCT技术是在普通超声基础上的独特获取和处理超声图像的新技术,它能发射9条不同的扫描线以获取多平面断层图像并按照实时的帧频将其合成为单帧图像,从多角度扫描同一靶目标,使之得到比普通超声波多9倍的诊断信息,图像合成后轮廓更清晰,斑点伪像减少,尤其对普通超声不能很好显示的病变,可提供更多的信息,从而提高细微病变的检出率。普通超声以直线发射声波,只有当垂直入射时,才能获得最佳反射。而且普通超声可因旁瓣或其他人为因素的影响出现斑点,使近场出现干扰或不清楚。甲状腺位置表浅,体积较小,一旦病灶较小或出现在近场部位,更易受上述因素的影响。甲状腺肿块又有许多复杂而不规则的界面,单一角度的声束就很难做到完全垂直,因此,普通超声检查时只能得到部分信息。尽管普通超声在临床实践中已受到普遍欢迎,不但能检出病灶,还能确定肿块的囊性和实性。但对于鉴别肿块的良恶性方面观点不一,现在有文献倾向超声能对肿块的良恶性做出鉴别 [1] 。SonoCT图像与普通超声比较,具有组织结构清晰,层次分明,类似局部解剖断面图。通过对35例甲状腺肿块患者的对比分析,笔者认为,SonoCT能显著提高图像质量,使病灶边界更清楚,减少伪差,提高近场分辨率,更清晰地显示小病灶,更容易鉴别小囊肿、钙化灶等肿块内部细微结构,不但能准确地判断病变的部位,而且可以减少检查时间。SonoCT技术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又增添了一种新的检查手段,有增加甲状腺疾病检出率的潜力。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75-386.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315400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超声室

 

作者: 邵力飞 李立锋 孙甘宇 王 磊 刘 秧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