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结节性甲状腺肿块性质的诊断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结节性甲状腺肿块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对56例甲状腺肿块患者(良性45例,恶性11例)进行检查研究,了解结节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显示及分级情况。结果其血流显示率CDFI和CDE可以互补,提高显示率,根据CDFI与CDE中血流分级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结节性甲状腺肿块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对56例甲状腺肿块患者(良性45例,恶性11例)进行检查研究,了解结节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显示及分级情况。 结果  其血流显示率CDFI和CDE可以互补,提高显示率,根据CDFI与CDE中血流分级情况判断肿瘤良恶性。 结论  CDFI和CDE有助于临床对结节性甲状腺肿块的定性诊断。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 结节性甲状腺肿块
   
    结节性甲状腺肿块的发病率很高,以中年妇女多见。本研究运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及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互补检查,CDFI和CDE血流显像对比,观察了解甲状腺肿块的血流特征,探讨二者对肿块定性诊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结节性甲状腺肿块患者56例,女46例,男10例,年龄25~72岁,平均49岁;系2002年8月~2004年10月因甲状腺肿块收治的患者,所有病例均经术后病理证实。良性肿瘤45例,其中腺瘤25例(腺瘤17例,腺瘤囊性变8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恶性肿瘤11例(乳头状腺癌7例,滤泡状腺癌3例,未分化癌1例)。

    1.2 方法 所用仪器为ATL-超9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高频探头频率为10MHz线阵探头,采用仪器特定设置的“Smparts”条件。患者仰卧位,颈后垫枕。先行常规二维超声观察甲状腺的图像表现,肿块特征,其边界、大小、形态、内部结构回声、有无钙化、周边声晕等,以及肿块对血管、气管的影响情况。然后用CDFI和CDE检查,观察肿块内部和周围血管形态及血流分布情况,记录肿块内部血流信号大小及数量。甲状腺肿块内血流分布采用梁建平等半定量方法进行血流分级评价 [1] 。(0):结节内或周边无血流信号;(+):结节内血流信号分布范围约占结节面积的1/3以下或周边血流信号分布范围占结节周长1/3以下;(++):结节内血流信号分布范围约占结节面积1/3以上或周边血流信号分布范围占结节周长1/3以上;(+++):结节内血流信号分布几乎充满结节或周边血流信号分布几乎占据整个周长。

    2 结果

    2.1 病理及分布 本组5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块行手术病理检查,甲状腺腺瘤25例,其中20例为单侧单发,5例为双侧双发;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其中15例为双侧多发,5例为单侧多发;甲状腺癌11例,其中9例为单侧单发,2例为单侧多发。

    2.2 肿块大小 检查甲状腺肿块最小为0.65cm×0.42cm,最大为4.8cm×4.5cm。>2.5cm×2.5cm的5例均引起气管向对侧移位,而颈内静脉与颈总动脉外侧有不同程度的移位,与手术结果符合。

    2.3 声像图表现 甲状腺良性肿瘤多包膜完整,边界规则,轮廓清晰,内部回声一般较均匀。甲状腺恶性肿瘤多包膜不完整,边界不规则,轮廓不清晰,呈浸润性生长,肿块内部多呈不均质的低回声及部分不规则无回声区,后方回声衰减,肿块边缘可见低回声晕,中晚期则可伴有淋巴结肿大及气管受压移位。

    2.4 CDFI和CDE血流分布分析结果 甲状腺腺瘤及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肿块内部及周边血供不丰富,结节内部分布为(0)者20例,结节周边血流分布为(0~+)者1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简称结甲)与腺瘤相比,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为(0)时,结甲组概率明显高于腺瘤组,甲状腺癌的结节内部及周边血供均丰富,(+++)占的比较大。有8例0级血流在多普勒能量图中显示Ⅰ级,1例Ⅰ级血流多普勒能量图中显示Ⅱ级。

    3 讨论

    目前在各种影像检查中,超声检查对甲状腺结节的敏感性最高,达80%以上。同位素扫描、CT、磁共振、电子断层扫描不仅能做到连续反复地对肿块内的微细结构进行横、纵及斜切面,且无创伤、无X线辐射。超声是实时断面显像,能显示甲状腺内部组织与周围器官关系,当甲状腺一侧肿块>2.5cm×2.5cm时可致气管、颈内静脉与颈总动脉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彩色多普勒技术应用于甲状腺检查,根据CDFI和CDE中肿块血流的分级情况,以及良性肿瘤(0~+)级血流,恶性肿瘤(+~+++)级血流作为标准,对甲状腺肿瘤良恶性作出初步诊断。CDE作为传统CDFI的一种补充形式,具有不受流速、血管方位、声束探测角度的影响,显示信号动态范围广,对低速血流敏感性强等优点。对甲状腺肿块内部及外周血流情况,尤其是恶性肿瘤内部的低速和极低速血流显示相当满意,能提供更为丰富的血流信息,更直观地表现出良恶性肿瘤在血流状况上的差异 [2] 。曾估计成人中约有4%发生甲状腺结节,结节性甲状腺肿块中癌的发生率约为2%~5%。恶性病变虽不常见,但术前难以鉴别,最主要是如何避免漏诊癌肿。早期发现结节并对其进行定位、定性诊断,尤其是鉴别其良性、恶性,对临床治疗和确定手术方案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梁建平,张武.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结节病变诊断价值的评价.基础医学与临床,1998,18(4):37-44.

    2 叶纯发,张绪权,陈安宁.甲状腺结节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4,5(7):485.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24002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B超室

作者: 李巧萍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