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先天性左肺未发育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一侧肺未发育是肺先天性疾病中罕见的先天性发育异常之一,我院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因不慎跌伤致左膑骨骨折而来院就诊,无胸部外伤史,否认有先天性心血管系统及骨骼系统病史。CT扫描:左侧胸腔无明显变窄,气管、纵隔、心脏明显左移,均充填于左侧胸腔内,纵隔结构层次清晰,左侧胸腔内未见......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一侧肺未发育是肺先天性疾病中罕见的先天性发育异常之一,我院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因不慎跌伤致左膑骨骨折而来院就诊,无胸部外伤史,否认有先天性心血管系统及骨骼系统病史。入院后常规X线胸片提示左肺不张,性质待查。入院查体:T37°C,P83次/min,R18次/min,BP120/72mmHg;一般情况尚好,口唇无紫绀,颈静脉无怒张,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胸廓无畸形,左侧胸腔叩诊呈实音,左肺呼吸音消失,心界左移,但无扩大,心率82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X线胸片检查:左侧胸腔及肋间隙无明显异常,左侧胸腔呈一致密影,其内无任何充气肺实质,气管、纵隔、心脏左移,右侧肺野呈代偿性肺气肿改变。X线诊断:左肺不张,性质待查。CT扫描:左侧胸腔无明显变窄,气管、纵隔、心脏明显左移,均充填于左侧胸腔内,纵隔结构层次清晰,左侧胸腔内未见任何充气肺实质,但气管、左、右主支气管显示正常,左上、下叶支气管略扩张,下叶支气管远端呈盲袋状扩张,但盲袋内外缘均光滑完整,壁不厚,内未见液平面;除可显示扩张的支气管外,纵隔窗示左肺门可见部分肺血管发育的痕迹,主肺动脉左后缘见发出左肺动脉,但较小。其余各层面均未见其他肺小血管影及细支气管影。右侧肺呈代偿性肺气肿改变,并见部分疝入左侧胸腔;双侧胸膜无增厚,未见胸腔积液。CT诊断:先天性左肺未发育。实验室检查及心电图检查均未见异常。
    
  2 讨论
    
  先天性肺发育异常系胚胎发育障碍所致,按其胚胎发育障碍出现的时间不同,分为:(1)先天性肺未发生:发育障碍出现在早期肺尚未发生时,则病理上无支气管、肺实质或肺血管系统的痕迹,称为先天性肺未发生。双侧者不能成活,一侧者可生存至成年。(2)先天性肺未发育:胚胎发育障碍出现的时间稍迟,肺胚芽已发生但未发育,病理上有支气管残迹和肺血管系统痕迹而无肺实质,此类称为先天性肺未发育。(3)先天性肺发育不良:胚胎发育障碍出现时间更晚,病理上已有支气管、肺实质和肺血管系统,但发育不良,此类称为先天性肺发育不良。
   
  先天性肺未发育左侧多于右侧,临床可表现为呼吸困难,亦可无任何症状至成年后才确诊。此类患者常伴有其他系统的先天异常,如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疾病。而这些先天异常引起的临床症状,往往较肺未发育更为明显。本例患者胚胎发育障碍出现的时间稍迟,病理上有支气管残迹及肺血管痕迹,但无肺实质。本例结合临床及影像学表现,最后诊断:先天性左肺未发育。本例诊断关键在于胸部CT扫描,可确定左胸腔内无任何充气肺实质,并可显示支气管残迹及肺血管痕迹。如临床确诊有困难,可行支气管造影,可显示患侧完全无支气管或仅有少数支气管残迹。
    
  胸部CT增强扫描有助于显示患侧的肺血管系统有无发育,如肺动脉不发育或较小等都有助于对本病的诊断。本例患者无相关的临床表现,故未作相应处理。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潮州解放军第188医院CT室

作者: 冯广源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