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B超诊断细小肾结石68例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5cm的细小肾结石由于受肠气、肾盂回声的干扰,诊断较为困难。笔者于2001年9月~2004年9月应用B型超声诊断仪对68例细小肾结石进行了诊断和分析,并经排石所证实,现报告如下。(1)经侧腰部探测,能清楚显示肾脏冠状切面图像,便于观察肾盂或肾盂有无积液及结石位置。首先将探头斜置于侧腰部,声束斜向内上,显示出整个肾......

点击显示 收起

  直径<0.5cm的细小肾结石由于受肠气、肾盂回声的干扰,诊断较为困难。笔者于2001年9月~2004年9月应用B型超声诊断仪对68例细小肾结石进行了诊断和分析,并经排石所证实,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68例,男22例,女46例,年龄18~65岁,平均38岁。有腰痛史60例,血尿史40例。仪器采用日本ALOKA-SSD630、ALOKA-SSD1400实时超声显像仪,凸阵式探头,频率为3.5MHz。总增益略低,其余按正常调制。
   
  1.2 方法 体位取侧卧位或俯卧位,较胖者以侧卧位及俯卧位两种体位配合使用。(1)经侧腰部探测,能清楚显示肾脏冠状切面图像,便于观察肾盂或肾盂有无积液及结石位置。首先将探头斜置于侧腰部,声束斜向内上,显示出整个肾的冠状切面图像后,以观察有无结石及局限性积液及其位置,以及肾盂、输尿管上段的情况。(2)经背侧探测时,由于肾脏纵轴与脊柱成约30°角,肾上极距脊柱较近而下极较远。所以要观察肾脏矢状切面就应将探头置于其纵轴与脊柱成30°角的线上,观察横切面时,将探头横置或与脊柱成60°角再扫查。为了与肾盂强回声鉴别,无论采用哪一种扫查法,均应左右或上下侧移动探头,多切面的扫查。
    
  2 结果
    
  细小肾结石典型声像图:在肾集合系统范围内探及圆形或椭圆强光斑,后伴有声晕。当结石移动至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并造成梗阻时,表现为肾盂乃至肾盏扩张积水 [1] 。
   
  68例患者中,单侧患病数62例,双侧者6例,结石位置多位于靠两极的集合系统回声区。(1)光斑:位于肾集合系统内,强度明显超过肾盂回声,当降低总增益时尤为明显,多为椭圆形光斑,68例患者全部均有所表现,发生率为100%,其直径为3~5mm。(2)强回声晕:指超声束通过高密度物体(如节育环、结石等)时其周围出现的强回声影像,实际是一种体积效应。它不同于肿瘤结节的弱回声晕。由于结石光斑直径<0.5cm发生绕射,所以多不形成声影或无确切的声影。本组68例中有61例伴有强回声晕,发生率为89.71%。(3)局限性积液:指肾盂或肾盏某处由于机械梗阻后出现的液性暗区,68例中有26例出现局限性积液,发生率为38.24%。积液范围的直径为0.7~1.8cm。肾盂某处受阻出现的积水,其暗区多为不规则。肾盏积液呈三角形暗区,其顶角对着肾门,边界规则、清楚。
    
  3 讨论

  B超诊断一般的肾结石具有很高的准确性和实用性。但对于直径<0.5cm的细小肾结石诊断其有一定的困难,因无明显声影,又易与肾盂混淆。通过68例细小肾结石患者声像图分析,笔者体会到:(1)对肾集合系统内出现椭圆形或圆形强光斑伴有强回声晕及局限性积液的病例,结合临床其他资料,基本上可诊断为肾细小结石。(2)注意与肾盂回声的鉴别,后者多为长条状较强回声,无强回声晕,亦无局部性积液。(3)与操作者的技术水平、仪器分辨率等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于不典型声像图的分析要结合其他辅助检查及临床症状、体征做出判断。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70.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76000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服务中心B超室
   
       276002山东临沂医学专科学校
   
       257000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红十字会门诊

作者: 高飞飞魏晓怡 陈官云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