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数字成像连续摄片在食管造影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探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在食管造影中的应用价值。食管造影检查是诊断食管病变的基本方法之一,检查一般以透视为主,辅以适当的摄片,传统的点片有时难以捕捉到比较理想的图像,通常需要结合形态及运动功能的改变才能作出满意的诊断。采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的方法,有助于观察食管动态变化以及细微病变的显示。1一般资料回......

点击显示 收起

  探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在食管造影中的应用价值。食管造影检查是诊断食管病变的基本方法之一,检查一般以透视为主,辅以适当的摄片,传统的点片有时难以捕捉到比较理想的图像,通常需要结合形态及运动功能的改变才能作出满意的诊断。采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的方法,有助于观察食管动态变化以及细微病变的显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我院2003~2004年中采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食管造影患者86例,男52例,女34例,年龄37~84岁,平均56岁。
   
  1.2 方法 使用美国长青公司RD-2000型1000MA多功能数字胃肠机,上海马陆制药厂生产的2型干混悬剂硫酸钡,浓度为200%(W/V)。先让患者吞小口钡剂,观察食管整体情况及钡剂通过速度,然后大口吞钡剂憋气,以1~2帧/s的速度连续摄片,条件:200mA、85~95kV、0.03~0.05s,常规右前斜位、正位、左前斜位(部分另加左侧位)各摄片2~5幅,图像经数字化处理,实时动态回放并选取各体位最佳显示图像排版激光片打印。
    
  2 结果

  本组86例中,X线显示正常58例,病变28例,其中食管癌26例,单发憩室2例,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动态记录下食管的扩张、充盈、收缩、排空、蠕动及黏膜等情况。在每一序列中,总有显示比较满意的图像。正常食管舒缩自如,腔壁线光整,黏膜连续,食管病变的范围及形态均能显示清晰。
    
  3 讨论

  数字成像连续摄片简单实用,能够快速连续摄取图像。对于咽、食管上段检查,钡剂通过时间较短,尤其适用。食管癌发病率高,及早治疗预后较好,在临床上,对于食管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食管癌常规透视及单幅点片摄影,病变上端常显示较好,而下端显示有时不够理想。有时难以捕获到满意图像,容易遗漏病变而造成漏诊。为了提高图像质量,在进行吞钡检查前,应根据患者吞咽困难的情况,给予不同剂量及浓度的钡餐,过量的钡餐可能将较小的肿瘤完全遮盖,可在吞钡后再饮数口温开水,冲去部分多余的钡剂,或用呃气的办法,能够较好显示黏膜的双对比像;梗阻明显者,宜先给以少量稀钡,以防增加梗阻程度,或者不能显示病变结构,甚至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采用数字成像连续摄片的方法,通过动态观察,可以清晰显示这些部位的细微结构及异常改变,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提高了食管造影检查的诊断质量,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有设备条件的可作为检查常规。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314300浙江省海盐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颜兵 朱益祥 汪建军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