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多排螺旋CT的CTVB结合三维重建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螺旋CT仿真内镜(CTVB)结合三维重建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方法22例患者行薄层螺旋CT扫描后,传至4。1版本工作站,行VB重建,并与纤维支气管镜对照,同时还行病变的三维重建技术以进一步观察病变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结果CTVB能全部显示段以上支气管和大部分亚段支气管,定位准确,三维成像对支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螺旋CT仿真内镜(CTVB)结合三维重建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 方法  22例患者行薄层螺旋CT扫描后,传至4.1版本工作站,行VB重建,并与纤维支气管镜对照,同时还行病变的三维重建技术以进一步观察病变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结果  CTVB能全部显示段以上支气管和大部分亚段支气管,定位准确,三维成像对支气管腔内外的组织及毗邻关系显示清晰,二者结合可提高诊断的敏感性。 结论  CTVB是一种无创性的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方法,可部分替代纤维支气管镜。CTVB结合三维成像对病变显示直观,整体感好,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内镜 支气管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SCTVB and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Xia Chunhua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efei,Hefei23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SCTVB and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Meth-ods Twenty-two cases were performed by using multilateral spiral CT in thin thickness,the data were transferred to computer workstation(Advantage Windows4.1).The CTVB images were generated from using Navigator Smooth soft-ware and compared with fiberoptic bronchoscopy.And three-dimensional images were generated to find 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esions and tissues around.Results CTVB could reveal all segmental bronchi and almost subseg-mental bronchi mimicking fiberoptic bronchoscopy.Three-dimensional images could revea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ass and tissues around.The combination of the two kinds of images could improve the sensitivity for lesions.Con-clusion CTVB provides an noninvasive diagnostic method to supplement fiberoptic endoscopy.CTVB and three-di-mensional images could reveal clearly the inteyrity of lesions.
   
  Key words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endoscopy bronchus
      
  薄层螺旋CT仿真支气管内镜(CTVB)是一种新的无创性观察气管、支气管腔内的方法,能够清晰地显示段甚至亚段支气管,酷似纤维支气管镜所见,但在观察支气管黏膜的表浅病变和获取组织学标本方面不能替代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三维重建技术(3D)对支气管腔内外的组织及毗邻关系显示清晰,两者结合对病变显示直观,整体感好,能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有助于病变的诊断与鉴别。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行CTVB检查者22例,男20例,女2例,年龄36~80岁,平均58岁。其中中心型肺癌18例,喉癌1例,周围型肺癌2例,肺结核1例。肺癌均由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或痰细胞学检查证实。
   
  1.2 方法 CTVB图像用GE Ultra plus8机扫描所得,层厚10mm,1∶1.5的螺距,120kV,300mm,一次屏气2s扫描。扫描范围从肺尖至肺底。将螺旋扫描的原始数据以2.5mm的层厚、1.5mm的间隔、标准算法重建,FOV30cm,重建的数据传至计算机工作站(Advantage Window4.1,GEMedical Sys-tem),用3D软件系统(Navigator Smooth)建成仿真支气管图像。同时还行三维成像技术从多角度、多平面来观察病变及管外的情况。
    
  2 结果
    
  加上伪彩的CTVB图像可逼真地显示气管、支气管腔、软骨环、隆突和支气管的开口,酷似纤维支气管镜所见。22例患者中全部显示段以上支气管和大部分亚段支气管,亚段支气管的显示率与视野范围(FOV)的大小和操作者的技能有关。缩小FOV能增加亚段支气管的显示率。18例中央型肺癌中,肿瘤表现为肿块或结节状,引起支气管狭窄者11例,阻塞7例,肿块附近支气管环变平、模糊或消失,与纤维支气管镜所见一致,再结合MPR等能准确显示病变的大小、部位、侵及范围以及狭窄的气管、支气管的长度。1例肺结核患者显示支气管狭窄,与纤维支气管镜见管内分泌物多、黏膜充血水肿一致。周围型肺癌2例均见段及亚段支气管通畅。1例喉癌患者清晰显示喉部明显狭窄,肿块突入腔内。CTVB能通过纤维支气管镜不能通过的狭窄处并能从远端向近端观察,但不能显示纤维支气管镜所见的黏膜充血水肿。典型病例影像表现见图1~15。
    
  3 讨论
    
  CTVB作为一种无创的检查手段,能够清晰地显示到段甚至亚段支气管,完全能够达到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结果,这一结论与文献报道一致 [1,2] 。
  
  图1~3  喉癌,CTVB及薄层扫描显示喉部右后壁软组织肿块影突入管腔(略) 

  图4~6  右肺癌,MPR及CTVB显示右上支气管近段明显狭窄、闭塞(略) 

  图7~9  左上肺癌,MPR及CTVB显示左上支气管尖后段狭窄、闭塞(略) 

  图10~12  右侧中央型肺癌,CT薄层、MPR及CTVB均显示右中间支气管的闭塞、中断 (略)

  图13~15  肺结核,MPR似见左下支气管狭窄,但CTVB显示支气管通畅(略)

  3.1 CT扫描方案和重建方法的选择 CTVB按以下3个步骤来完成。(1)扫描参数的选择:CTVB图像质量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最重要的是扫描层厚和螺距。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扫描层厚越薄,图像质量越好。螺距越大,图像噪声越大,纵轴分辨率越低。有文献 [3,4] 报道,采用1.0或1.5的螺距,图像质量没有大的差别。在本组中,均采用2.5mm的层厚,螺距1.5。(2)处理原始数据:重建间隔也直接影响图像质量,一般说,间隔越小,图像越清晰。有学者 [4,5] 通过研究得出,重叠厚度>50%的重建间隔对图像质量影响不大。本组选择2.5mm层厚,分别选择1.0、1.5和2.5的重建间隔,结果选择1.0的重建间隔时图像较好。重建视野(DFOV)也影响图像质量,FOV越小,图像越清晰,本组选择30cm的FOV。(3)重建VB图像:CTVB的成像原理是基于CT值的差异,即通过调节CT值的阈值范围来选择描绘不同的组织结构,因此CT阈值范围的选择是获取CTVB图像过程的重要参数。国外不少学者 [6,7] 研究得出观察和显示气道内病变及气道结构的最佳阈值是-500HU左右,本组以机内软件系统的默认值即-524HU作为成像及诊断标准,大多能满足病变显示和诊断要求。在此基础上,本组病例适当调节阈值来鉴别狭窄的原因。本组有4例狭窄的病例通过增加阈值至-300HU时,支气管可再通,纤维支气管镜提示为黏膜充血水肿。故-300HU的CT阈值可作为鉴别狭窄与闭塞原因的重要参考值,即低于-300HU时如管腔复通多提示狭窄或闭塞的原因为低密度的水肿或腔内渗出物等所致,否则则提示密度较高的实体软组织或肿瘤是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的原因。
   
  3.2 临床应用的评价 随着计算机软件、硬件的发展,CTVB提供了酷似纤维支气管所见的模拟支气管影像,能清楚显示气管、隆突、叶、段支气管及部分亚段支气管的开口。(1)优点:①能通过高度狭窄的管腔探查远端支气管的情况。②与相应的横断面及三维重建图像结合可对嵌压性病变精确定位,确定壁外病变的范围及与正常解剖结构之间的关系。③可同时显示轴面、矢状面和冠状面相关位置的管腔外的解剖结构,能对壁外肿瘤精确定位、确定范围。④可以代替纤维支气管镜在肿瘤患者术后、放化疗及介入治疗后进行随访检查。(2)缺点:①观察支气管黏膜的表浅病变和获取组织学标本方面不能替代纤维支气管镜。②CTVB对支气管黏膜本身改变及颜色变化为主的病变缺乏敏感性,易造成假阴性。
   
  3D可提供VB以外的信息,是对VB的有效补充,尤其是MPR对支气管腔内外的组织及毗邻关系显示清晰,对病灶的定位及空间关系的判断有重要意义。如对VB发现的气管、支气管异常特别是压迫性狭窄可寻找并发现病因,帮助VB确定腔内、外病变并对病变进行测量,对术前计划和FB选择穿刺部位起指导作用。
   
  总之,CTVB结合三维重建图像既能立体全方位的观察正常解剖,又可直接观察病变形态、位置、范围,并进行准确测量,有助于鉴别诊断,是对VB检查技术的有效补充,对临床活检及手术治疗起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秀军,彭仁逻.仿真内窥镜的临床应用与评价.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9):722-724.
   
  2 郭凡,王仪生,李炎秋,等.CT仿真支气管内窥镜的临床应用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1):16-19.
   
  3 苑静波,陈刚,啜振华,等.肺部疾病CT仿真支气管内镜的表现及成像技术探讨.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7):557-559.
   
  4 李子平,许达生,孟悛非.CT仿真内窥镜成像技术临床应用的初步探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2):104-107.
   
  5 杨春霞,范春瑛,许民生,等.CT支气管仿真内窥镜结合三维重建的临床应用评价.江苏医药杂志,2001,27(7):519-520.
   
  6 Summers RM,Selbie W,Mally JD,et al.Polypoid lesion of airways:early experience with computer-assisted detection by using virtual bron-choscopy and surface curvature.Radioology,1998,208(2):331-337.

  7 Summers RM,Shaw DJ,Shelhamerl JH.CT virtual bronchoscopy of sim-ulated endobronchial lesions:effect of scanning,reconstruction,and dis-play setting and potential pitfalls.AJR,1998,170(4):947-950.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30061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夏春华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